2011藏族舞蹈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7     作者:徐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14日,庆祝建党90周年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藏族舞蹈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贾作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名誉主席白淑湘,中国舞协主席赵汝蘅,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甲芹、李淑芬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舞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罗斌,中国舞协研究部主任林力平主持。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会议确立了“近年来藏舞发展的现状与思考”、“藏族舞蹈原生态与作品创作的关系”、“近年来藏族民间舞课堂教学成果与展示”、“藏族舞蹈如何保持优良特质和独立品格”四个议题。研讨会旨在分析研究新形势下我国藏族民间舞创作及当代发展的需求,弘扬藏族舞蹈文化,进一步推动我国藏族民间舞的理论研究、教学和创作的全面繁荣。

    贾作光为会议即兴作诗一首“中国西藏驻边陲,珠穆朗玛高山威。祖国西藏亲骨肉,六十华诞亮丰碑。汉藏同胞亲手足,携手并肩在腾飞。锅庄弦子舞中华,民族团结放光辉。”以此来表达对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的祝贺。会议一开始通过《草原上的热巴》《洗衣歌》《牛背摇篮》《情满天路·扎西德勒》《弦歌悠悠》《翻身农奴把歌唱》等6个具有代表性藏族舞蹈短片的回顾,让与会者直观感受藏族舞蹈在不同时代的发展变化,重温了藏族舞蹈的发展历程。白淑湘和赵汝蘅也在会议上表达了自己对民族舞蹈发展的意见和对藏舞传承发展的期望。

    中国舞协顾问李毓珊、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宝向新围绕藏族舞蹈人才的培养以及民族舞蹈创作主题,提出民族舞蹈发展要注入极大的爱心和关注来培养人才,尤其要重视培养本民族的编导人才和管理人才,表演队伍、编导队伍、教学队伍应共同进步,扎实发展。李毓珊更是强调将保护民族舞蹈的任务放于第一位,主张爱护每个民族的风格特征,各民族舞蹈把握自己民族的文化底蕴,共性个性区别对待,踏实细致地将民族舞蹈发展下去。

    藏族舞蹈教育家慈仁桑姆用视频展示了自己从事藏族舞蹈教学40年来的收获编纂而成的教材,她强调民间舞蹈教材的训练性、民族性和风格性原则,提出民间舞蹈教材既要保持本民族原汁原味的东西,又要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为藏族舞蹈的发展培养人才。

    在藏族舞蹈的发展和传承方面,宝向新认为民族民间舞蹈的创作应保持浓郁的民族风格,展现鲜明的地域特色,表达丰富的时代内涵。他提出在民族舞蹈发展的同时要还原民族的根,深入生活,在教学上采用立体教学法,培养出的学生要具有独立性,知其根,明其过程并且了解发展前景。另外他还认为,在民族舞蹈的发展过程中,发展和保护并不矛盾,强调发展是在保护基础上发展,不能混淆两者的概念。原中央芭蕾舞团团长李承祥强调藏族舞蹈的博大精深,随着时代发展的同时,要深入发掘,既要保护,也要发展。

    四川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导冷茂弘、成都军区战旗歌舞团副团长苏冬梅从藏族舞蹈如何保持优良特质和独立品格的角度出发,提出好的舞蹈要有优良的特质和独立的品格以及强烈的感染力。编导在创作作品时要深入生活,充分挖掘和解读民族文化,创作出适合本民族的舞蹈,动作要符合本民族的属性,服饰也应该满足本民族的接受心理,在创作中应脱离低级趣味,重视舞蹈的本体意识。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江东以“除了精英文化之外的民间状态应如何关怀”为议题,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切入点,提出更多地去关注民间传统文化,把握它的根和魂。

    冯双白在总结中回顾了藏族舞蹈发展历程,展望了藏族舞蹈的未来,并且表示这次藏族舞蹈讨论只是一个开始,民族舞蹈的研讨还会继续下去,中国舞协一定会做好理论研讨的工作。此次研讨会从藏族舞蹈的发展延展到整个民族舞蹈的发展,不仅对当代藏族舞蹈发展史进行了总结,而且提出了建设性的思考和意见。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