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研讨藏族舞蹈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5     作者:彭宽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庆祝建党90周年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由中国舞协主办的藏族舞蹈研讨会6月14日在京举行,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贾作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名誉主席白淑湘,中国舞协主席赵汝蘅,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以及李毓珊、李承祥、慈仁桑姆、冷茂弘等众多舞蹈界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并分别发言。研讨会由中国舞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罗斌主持。

    研讨会就60年来藏族舞蹈的发展、藏族舞蹈在当前创作中如何保持优良特质和独立品格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参加研讨会的老中青三代舞蹈界专家学者,既有曾参加援藏工作多年或多次深入西藏进行创作采风的舞蹈编导、舞蹈家,也有新中国培养起来并全身心投入藏族舞蹈事业发展的藏族舞蹈教师和演员,对藏族舞蹈都怀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大家认为,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藏族舞蹈艺术发展迅猛,成就斐然,产生了许多重要作品,不仅受到国内观众的热烈欢迎,在国际上也产生了巨大影响。而取得这些辉煌成绩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新中国对藏族舞蹈人才的持续培养和关注。在谈到藏族舞蹈的当下发展时,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藏民族文化的层次十分丰富,还有很多优秀的民间歌舞资源有待发掘,藏族舞蹈发展应更多依靠藏族自身的舞蹈人才,牢牢把握自身的文化底蕴,不盲目跟风搞“大制作”,同时鼓励藏族舞蹈艺术工作者紧跟时代,反映现实生活题材,以多样化的创作方式推动藏族舞蹈的更大繁荣。

    研讨会还以影像方式展示了《草原上的热巴》《洗衣歌》《牛背摇篮》《翻身农奴把歌唱》等部分藏族舞蹈经典作品,以及近年来藏族民间舞课堂教学的部分成果。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