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西藏60年摄影展亮相北京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5     作者:张悦 王新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再没有比摄影更为便捷的记录历史的方式了,再没有比影像更为直观的见证历史的方式了。”看完见证西藏60年摄影展,一位观众这样说。为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年,由《中国西藏》杂志社与西藏文联主办、西藏摄协等协办的此次展览5月23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杂·丹增曲扎、中央外宣办副主任董云虎、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原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阴法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扎巴平措、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朱晓明、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沈开运等领导与首都各界群众300余人出席开幕仪式。

    此次摄影展展出的200余幅作品是从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征集到的3000余幅摄影作品中精选出来的,其中有86幅作品获奖。在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向大赛特等奖《雪域筑天路》(组图)的获得者许国以及一、二、三等奖的获得者代表颁发证书。

    60年前,《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在北京中南海勤政殿签订,标志着西藏和平解放,西藏社会从此翻开新的一页。摄影展分为“西藏和平解放——光辉的道路”、“新生的大地——人与自然”、“如歌岁月——传统与文化”、“多彩高原——民风与民俗”、“和谐社会——走向繁荣”等部分,紧循时代发展的步伐,以历史和现实的图片,直观而艺术地展现了60年来西藏各方面的发展和进步。

    摄影展中“西藏和平解放——光辉的道路”部分吸引了最多关注的目光,一幅幅经过修复的黑白图片将那个时代的气息瞬间带到观者身边。其中,如“1952年,按照十七条协议,十世班禅回到西藏”的照片,记录了当年十世班禅一行抵达日喀则时,6万多民众在市郊欢迎、许多信众痛哭流涕的感人画面;照片《桑登分到了土地》,记录了1959年山南地区民主改革中藏族农奴分到田地时紧抱写着藏文“桑登田”的木牌时的喜悦;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等黑白照片记录了60年来西藏的许多重要历史时刻。已近90高龄的阴法唐看到这些照片感慨万千,在这位老人的眼中,这些图片,既见证了西藏民族新生的历程,见证了雪域高原前行的脚步,也展现出了一个真切而充满生命力的神奇多彩、和谐奋进的西藏。

    此外,《雪域精灵》《风雪牧归》《飞腾的牦牛》等精彩图片展现了连绵千里的青藏高原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而《茶马古道》(组图)、《大昭寺的窗户》(组图)、《转经》、《望果节赛马》等彩色照片则呈现了当今西藏社会的传统文化、独特的民风民俗以及藏族人民的生活和情感。在摄影展现场,拍摄《微笑的藏人》(组照)的袁佳联谈到一个细节,“有人问我为什么拍的西藏人都是笑的?是抓拍还是摆拍的?我说:‘只要自己能够以诚恳的微笑去面对拍摄对象,镜头前的藏族同胞一定会回报以笑容。那是天然的、纯真的笑容。’”《中国西藏》杂志副总编金志国则这样表示,“西藏社会的发展和变化,不仅表现为城镇的现代化和乡村、牧民定居点的一座座新居、电灯电视,也不仅体现在日常衣食住行的改变和丰富,更有人们的思维、观念与追求幸福等精神面貌上的深层次变化,这就是真实的西藏!”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