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富春山居图》“合璧”在即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28     作者:鲍亦鸥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浙江省博物馆与台北“故宫博物院”在《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浙江富阳市举行“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备忘录签署仪式。珍藏在浙江省博物馆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将于今年6月1日赴台北,与珍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联合展出,以呈现《富春山居图》的全貌。

    2010年初,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两会”上谈到《富春山居图》分藏两岸,并表达希望两幅画早日合成一幅画展出的愿望。一句“画是如此,人何以堪”,激发了两岸同胞祈盼名画“合璧”的热情和愿望,浙江方面也加快了努力的步伐。2010年6月,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赴台,表示浙江愿意为《富春山居图》合展走出第一步,将浙江省博物馆收藏的剩山图卷先送到台湾展出,同时也希望台北“故宫博物院”能将所藏无用师卷送到大陆来。2010年11月10日,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明珠,就浙江省博物馆藏剩山图卷于2011年赴台北“故宫博物院”与该院所藏无用师卷“合璧”展出事宜展开全方位、实质性的商谈。

    根据此次签署的备忘录,浙江省博物馆与台北“故宫博物院”拟定于2011年6月1日至9月25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透露,为推动双向交流,台北“故宫博物院”愿意在适当的时候,促成其所藏无用师卷到大陆联合展出。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