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党组领导看望老同志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28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连日来,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国文联党组领导分别看望部分老艺术家和老同志,向他们致以真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为老艺术家和老同志们送上芬芳的鲜花、新春贺卡、金兔工艺品以及礼品卡,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对他们为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祝愿他们身体康健,艺术生命常青。

    精致的书作、盛开的鲜花,使整个房间品位高雅又分外温馨,胡振民和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愉快地交谈。胡振民向沈鹏介绍了中国文联近期的工作。沈鹏对中国文联近年来尤其是5年来在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好评,并和胡振民饶有兴致地交流起诗词的创作问题。沈鹏拿出自己去吴哥窟等世界文化遗产考察后所做诗词请大家品读。“热带丛林,一马平川,古窟列张……”胡振民一句一句认真朗读着《沁园春·吴哥古窟》,感受着沈鹏词作的意境。沈鹏还对书法事业的发展提出积极建议。胡振民也表示,书法家要把更多精力放到对书法艺术的追求上来,努力创作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胡振民希望沈鹏继续支持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常到中国文艺家之家走走看看。

    “您不仅是著名书法家,而且桃李满天下,为书法教育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握着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书协顾问欧阳中石的手,李屹向他表示敬意。“我其实就是一名‘教书匠’,不过尽了一名‘教书匠’应尽的责任。”欧阳中石谦虚地说。李屹仔细询问了欧阳中石的身体情况,祝愿他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欧阳中石表示,近年来,中国文联举办了很多有意义的文艺活动,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希望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越来越红火。

    在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影协名誉主席谢铁骊家,冯远询问了谢铁骊的早期创作情况,对他的高产表示钦佩。谢铁骊向冯远赠送了《谢铁骊八秩影画集》。在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贾作光家,冯远对贾作光年事已高还活跃在艺术舞台上表示称赞。贾作光还对《中国艺术报》给予高度评价。在中国文联荣誉委员黄永玉家,得知他在本月要举办画展,冯远感慨地说,在这个年龄还能不断创作新作品、办展览,很值得年轻文艺工作者学习。在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摄协顾问吕厚民家,冯远参观了他的工作室,衷心祝愿他永葆艺术青春,精品佳作不断。在中国文联老领导杨澧家中,冯远和他谈起了《延安新绿》创作的背景和灵感,探讨了版画创作的有关情况。

    在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影协主席李前宽家中,夏潮与他谈起最近的优秀电影作品。李前宽特别提到1月17日《中国艺术报》“艺术大讲堂”版刊发的《李前宽:一个导演的电影观——感悟电影的品格与发展》,认为报道十分精彩,具有理论深度的同时也有很好的可读性,值得收藏。

    据悉,中国文联党组领导还将于近期陆续看望部分老艺术家和老同志。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