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全面部署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24     作者:藏 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18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文化发展大会,对西藏文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自治区政府主席白玛赤林,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玉英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近年来西藏文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会议指出,先进文化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心骨、精气神、发动机。当前,西藏全区上下正在深入贯彻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向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阔步前进。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必须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会议强调,推动西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为重大责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实施文化兴区、文化强区、文化富区、文化稳区战略,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文化发展路子,把西藏建设成为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

    会议要求,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从战略全局高度,切实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思想上高度重视、政策上大力支持、工作上强力推进、落实上务求实效。牢固树立抓文化就是抓发展、抓文化就是惠民生、抓文化就是聚人心、抓文化就是兴未来的理念,要真正把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做到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一同研究部署、一同组织实施、一同督查考核。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宣传部门协调指导、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具体落实、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的文化工作体制和机制,以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有力的措施,激发全党全社会的文化建设热情,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文化建设,形成协力发展的文化建设大格局。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要勇于承担历史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鉴别力、工作创新力、队伍战斗力,不断提高文化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人事编制部门要加大文化人才支持力度,制定“十二五”文化人才发展规划,着力培养区内文化领军人才、高素质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类文化人才竞相涌现、创造活力充分发挥的生动局面。发展改革、财税金融等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制定配套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对文化建设的支持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坚持“虚”功“实”做,“文”活“武”练,“软实力”“硬打造”,抓住重点,突出特点,打造亮点,确保文化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抓实、抓出成效。

    西藏文联广大干部表示,将认真学习大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结合各部门各单位实际,制定“十二五”文化建设专项规划,提出具体思路和工作安排,为在全区上下营造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浓厚氛围作出贡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