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上海马陆•长三角新农村文化繁荣与经济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0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城市乡村齐互动 发挥世博后效应

——2010上海马陆·长三角新农村文化繁荣与经济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由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文联和上海市嘉定区委宣传部联合指导,上海市马陆镇委镇政府主办的2010上海马陆·长三角新农村文化繁荣与经济发展论坛11月19日至20日在上海马陆镇成功举办。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杨益萍,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何麟,上海市嘉定区委宣传部部长周金林、马陆镇党委书记赵明,来自上海大学、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江浙沪的部分新农村文化建设先进地区的代表共100多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经验交流和专家研讨两个板块。在经验交流板块,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奉贤区,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浙江省平湖市、桐乡市的文化部门代表结合自身在探索新农村文化繁荣与经济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展开了深入交流。在专家研讨板块,与会者结合专业研究,为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出谋划策。论坛举办期间,与会代表还考察了马陆镇包桥社区公共运动场、大裕村新农村建设示范区等多个位于马陆的文化设施,并观看了鼓乐和鸣——马陆镇优秀群文节目汇演暨马陆镇第三届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演出和马陆镇新农村文化建设成果图片展。

发挥文联优势 推动新农村文化建设

杨益萍(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

    2010上海马陆·长三角新农村文化繁荣与经济发展论坛的胜利召开是对马陆镇积极拓展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关爱和推动,也是对上海市文联大力发展新农村文化事业的鼓励和肯定。

    马陆镇是嘉定区乃至上海市的一颗璀璨明珠。岁月流逝为马陆镇留下了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传承。改革开放30多年来,马陆镇的社会发展取得了突飞猛进的长足进步,经济发展水平屡创新高,社会安定团结,成为蜚声中外的著名城市副中心。随着马陆镇经济实力的发展壮大,文化活动的开展也愈加红火。马陆镇丰富的文化资源、浓郁的人文气息、交织的往来人流,都注定了马陆镇发展新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多年来,马陆这块热土,也深深地吸引了上海的艺术家。上海市文联充分利用专业艺术人才云集的资源优势,通过文联艺术团,积极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组织多种类型的文艺演出、培训、辅导等,连续多年为新农村的基层社区带去了丰盛的精神食粮。专业的文化艺术活动不仅使新农村的基层群众近距离地感受到了艺术家的风采,也使新农村的基层群众感受到了上海市文联“送欢乐、下基层”的温暖。正是在携手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上海市文联和马陆镇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实践使我们感受到,新农村文化建设将成为整个社区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通过新农村文化的建设,创造了自然沟通、亲近融洽的文化氛围,极大地加深了中外知名企业对乡镇的认知和了解。多年来,众多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马陆就是证明。文化和经济的互为影响和相互促进,为马陆镇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践也使我们感受到,创新发展了的新农村文化建设,为文艺家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开展新农村文化建设,上海市文联坚持走进社区,深入生活,贴近群众,既为专业文艺工作者撷取鲜活素材和丰富灵感、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提供便利,也为提高新农村乡镇群众的艺术素养、陶冶新农村乡镇居民的审美情操、挖掘新农村优秀文艺人才、培养新农村新人新苗创建了立足新农村的重要文化阵地和有效载体。今后,上海市文联要坚持立足新农村,根据新农村的需求,不断推出新措施,为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位专家学者在本次论坛上的建言献策让我们看到了新农村文化建设的辉煌前程,也使我们感到了责任的重大。衷心希望今后和大家进一步加强联系,共同合作,共创新农村文化建设的美好明天。

感受马陆热土 激发文艺创作

何麟(上海市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

    多年来,上海市马陆镇坚持以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优秀的文化传统为基础,通过有层次有规划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整体综合实力,通过不断的文化创新,打造出一批优秀的文化品牌,通过“顺势、借脑、合力”的发展理念,携手专业文化机构,培育优秀文化产品,举办各项文化盛会,营造出良好的文化氛围,用坚毅与执著,用兼收并蓄、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迎来了马陆文化花团锦簇的春天。

    好雨知时节

    20世纪90年代初,马陆以“敢为天下先”的大无畏精神,率先奏响了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在夯实经济基础的同时,马陆镇将文化建设放在了重中之重,因为他们深刻感受到文化在综合实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

    随着马陆镇经济腾飞,国内外500强企业的陆续入驻,马陆镇的人员结构也随之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外企管理者、白领、外来务工人员、本地民众……他们层次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但他们都渴望文化的滋润。如何提供多层次、多方面、多样性的精神文化产品满足需求,如何在多样性中有主导、有引领,用核心价值与主流意识来引导民众,成为马陆镇政府文化建设中不断思考和探索的新命题。

    当春乃发生

    近年来,“文化惠民”成为马陆镇政府文化建设工作的核心之一。镇政府思考的是如何满足老百姓的基本文化需求、维护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如何大力扶持和促进文化繁荣,发挥地方特色、推动文化创新、打造品牌项目。

    上海市文联汇聚上海各个艺术门类14000名优秀艺术家,寻找适合的生活体验实践基地,让艺术家们贴近生活的同时又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成为文联工作新的努力方向。正是因为有着共同的努力方向,有着资源整合基础,有着优势互补的合作条件,马陆镇政府和上海市文联、文联艺术团进行了积极合作。多年来,马陆镇政府携手文联艺术团,构建了具有“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四性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并结出了累累硕果。

    随风潜入夜

    合作之初,双方就文化建设理念达成了三点共识:紧紧把握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建设为最广大人民服务的核心,它绝不是少数人垄断的精神奢侈品,而是由人民共建共享的思想文化;文化建设要根植于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之中,坚持继承与创新统一,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开放性;文化建设要充分发挥文艺的作用,要用文艺抚慰人心、净化心灵、塑造灵魂,增强马陆人民群众,特别是“新马陆人”的归属感、安全感和凝聚感。

    在这样的理念的引导下,针对不同层次不同背景不同学历人群的需要,文联艺术团发挥所长,设计、策划和实践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广受赞扬的文化品牌活动。如针对马陆镇外来务工人员举办每年一届的“和谐心声、情暖家园”主题专场文艺演出。针对马陆镇的中外知名大企业,文联艺术团举办了“上海希望经济城成立14周年文艺联欢演出暨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主题文艺演出《希望之路》、“共享辉煌·携手世博”——2009马陆中外企业颁奖联谊晚会。针对马陆镇的高端白领人群,文联艺术团设计了特殊的“情缘”主题,每年一届举办《牵手马陆·缘定七夕》——马陆葡萄节“相约葡萄架下”纳凉交友游园活动。

    润物细无声

    在活动的举办过程中,上海市文联、文联艺术团始终在思考怎样让文化建设更贴近当地民众,怎样让文化惠民更深入人心,怎样让艺术家在文化惠民的过程中创作出更优秀的艺术作品。

    2007年,上海市文联、艺术团组织了上海市文艺家嘉定采风活动。通过此次深入采风,让广大文艺家切实感觉到了马陆镇发展的新成就,汲取了创作营养,也让马陆镇人民享受到了代表市级最高艺术成就的文化盛宴。

    在此次合作的基础上,马陆镇政府和市文联艺术团成立了上海市文联艺术团马陆文艺创作基地,艺术家们在筹备中的创作基地里,创作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综合剧《在希望的田野上》。剧中汇聚了常年活跃在马陆的众多群文团队300余位群众演员,以新中国成立60年来马陆社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轨迹为主线,见证了在这片希望的热土上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创排过程中,文联艺术团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性、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从以前的“送”节目到现在的“种”节目,从组织演出节目到组织创作节目,从只是搭台、登台、台上表演到深入生活、收集素材、创作编排,文联艺术团实现了文化惠民的进一步深入探索。

    尾声

    在马陆镇的发展蓝图中,“一园、一站、两路”是马陆三产的未来目标。以马陆葡萄为核心打造的主题公园和大气、野趣、自然、淳朴的大裕村文化艺术聚集区,已经吸引了国际一流艺术家、文化产业入驻。

    这一系列发展规划都与上海市文联所拥有的文学艺术优势资源相匹配、相契合,同时上海市文联艺术团马陆文艺创作基地也将致力于推动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广泛开展采风、创作、排演、讲座及辅导等多种形式的社区文化活动,既为专业文艺工作者撷取鲜活素材和丰富灵感、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提供便利,也为满足社区群众的多样性文化需求、丰富社区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培养社区文艺新人新苗作出贡献。(本文有所删节)

在与城市的互动中彰显农村文化魅力——访上海市马陆镇党委书记赵明

本报记者 孟祥宁

    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而在新农村文化建设中,长三角各地也进行了积极有效地探索,逐步形成了独树一帜、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新农村文化建设体系。上海市马陆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打造“实力马陆、平安马陆、和谐马陆”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与各级政府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和大力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以文化因子为突破口,打造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高地,并通过新农村文化建设,全方位展示了马陆的发展优势和文化实力。在2010上海马陆·长三角新农村文化繁荣与经济发展论坛举办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马陆镇党委书记赵明。

    记者:本次论坛举办得非常成功,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江浙沪地区代表结合自身在探索新农村文化繁荣与经济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马陆镇举办本次论坛的初衷是什么?

    赵明: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于正在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马陆镇来说,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繁荣和发展农村文化。农村文化的建设者、参与者、享受者就是广大的百姓,是与新农村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相适应的新型农民。我们想通过论坛的举办,一方面推动马陆的新农村文化发展,更为主要的,是通过与各地区的沟通和专家的指导,更好地培育和造就新型农民,更好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发展农村教育文化事业,倡导健康文明的新风尚,从而进一步促进经济的发展。

    记者:马陆镇地处长三角腹地,位于上海西北部嘉定新城的核心区,近年来在发展经济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马陆镇?

    赵明:马陆镇占地面积57.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20余万。这里,曾经是上海市郊第一个“千万富翁乡”,第一个“亿元乡”。改革开放以来,马陆镇更是牢牢把握发展趋势和机遇,奋斗不息,始终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前列。如今,马陆在嘉定新城建设的推动下,进一步优化产城融合发展的规划理念,坚持产业布局、社会事业、交通设施与保障政策相同步,确保城镇形态的整体协调。同时进一步完善马陆三大核心区建设。

    记者:马陆镇积极发展经济的同时,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也卓有成效。马陆镇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

    赵明:马陆镇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通过“一个核心”、“两项任务”和“四个原则”,对全镇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行整体布局规划。

    一个核心,即促进农民致富增收。两项任务,即实现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公共服务质量的提升。四个原则,即概念和观点的树立与服务产业导入相结合,基础设施完善与自然生态维护相结合,政府政策主导与村民社会广泛参与相结合,硬件外观改造与软件内涵提升相结合。

    目前,马陆新农村建设的最大亮点——“文化艺术村”的魅力已经初步显现。借世博契机和马陆葡萄特色,马陆以生态休闲旅游和高端的文化因子为突破口,加大农业集聚区环境的挖掘和整合力度,将马陆葡萄种植区域打造成为嘉定新城的绿色景观。

    记者:上海世博会除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外,还有5个副主题,其中一个就是“城市与乡村的互动”。您如何理解“城市与乡村的互动”?马陆镇是如何做的?

    赵明:自从城市诞生那天起,城市和乡村就相互依存,如今更是唇齿相依,城市与乡村间的关系将变得更为紧密,乡村生活的价值和元素已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重要内涵。为此,我们重点从3个方面来打造特色和亮点。一是以生态休闲旅游和高端的文化因子为突破口打造葡萄村;二是创建上海世博会“城市与乡村互动”副主题的演绎点——马陆葡萄主题公园;三是举办由马陆全民参与的文化项目“乡村互动城市 艺术精彩世博”第三届文化艺术节。

    记者:前段时间,马陆镇与上海市文联艺术团合作,成立了马陆文艺创作基地。成立这样的创作基地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赵明:成立创作基地后,我们组建了文艺社团,成立了打击乐队、舞蹈队、合唱队、沪剧队、健身操队,并逐渐把这些队伍培养成为大型活动文艺节目的骨干力量。通过这些团队,可以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比如说,我们增设了器乐类、舞蹈类等培训课程,积极开展公益性社会文化辅导,提高百姓文化活动的水平。我们策划了“在希望的田野上”、“红色礼堂”等大型活动,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内涵深厚。当然,在创作基地运作过程中,我们也增强了工作底气,百姓更是增强了对多彩文化生活的向往。

    记者:参加本次论坛的各高校专家学者和地区代表都给予论坛很高评价,在您看来,举办这样的论坛对马陆镇今后加强新农村文化建设有何意义?

    赵明:举办这样的论坛对马陆镇来说意义重大。首先是促进作用。根据会议的交流成果,马陆将进一步发挥“后世博效应”,加强与城市文化的互动,打造群文新亮点;注重团队建设,提高艺术素养;搭建展示平台,集聚群文人才。通过集成资源、集中力量、集聚优势,奠定文化大发展的繁荣态势,促进马陆的经济腾飞。其次是深化了与文联合作共建的内涵。我们和上海市文联结对共建已有一段时间,通过专家指导和实际操作,已经在群文工作中不断扩大覆盖面,培养专业队伍。通过论坛,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共建内涵,同时借鉴他人经验,在新农村文化建设中挖掘新亮点。再次是为马陆今后的探索实践提供了指导意见。本次论坛上兄弟单位的经验介绍和专家学者的观点建议,对马陆都有一定的实践意义,特别是专家学者的报告,是在对马陆进行全方位了解后提出的指导意见,马陆在推进未来新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可以借此进行进一步的探索和实践。

加强城镇“软实力”建设

胡芳(上海市马陆镇宣传委员)

    为期近半年的马陆镇第三届文化艺术节自今年3月开幕以来,各参与单位紧紧围绕“乡村互动城市 艺术精彩世博”这一主题,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出了众多形式多样、生动鲜活的群众文化节目,满足了广大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文化艺术节期间共组织各类活动262场次,吸引了2万余名群众参与其中。

    本届文化艺术节通过5个板块、26项主活动、69项子活动,从“群文团队、主题活动、品牌塑造”等方面作了有益尝试,促使全镇文化活动围绕大局,贴近百姓,引领风尚。

    在“我的欢乐我做主”板块,10余场“感谢你,与文明握手”马陆镇倡导文明观博市民讲演活动,让群众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接受了文明观世博的教育;第六届全民读书月活动继续把全民阅读工程深入推进,不断提高马陆市民的整体素质和人文底蕴;少儿舞蹈赛、小品表演赛、老少同台合唱赛等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在“精彩世博演绎行”板块,世博文化的打造成为本届文化艺术节的亮点。在“民俗文化体验日”板块,新增设了民俗文化展厅、民俗文化体验区等内容,通过看民俗风情、学民间技艺、唱乡音申曲和品马陆葡萄4个子活动,吸引了一大批镇内外市民尤其是年轻人来感受、体验进而保护民俗文化。在“快乐祥和节庆日”板块里,围绕建党89周年、“三八”妇女节等重要节点,与各部门联合开展了多项庆祝活动。艺术节期间,为了让更多人在不同的群文团队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今年,我们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改建一新的条件下,新组建了鼓乐队、舞蹈队、民乐队、书法社、戏曲沙龙等10个文艺团队,同时与上海市文联艺术团合作,成立了马陆文艺创作基地,聘请了10位专家担任艺术顾问,积极提升创作表演水准,创造农村本土文化。鼓乐队、舞蹈队、戏剧社等艺术团体先后获得多种奖项。

    第三届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不仅是马陆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的体现,也是全镇干部群众“投身发展、奋发进取”的良好风貌的展现。我们深知,随着百姓对精神文化需求的日益多元化、复杂化,如何提高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水平;如何丰富群众有效文化供给,大力激发农村公共文化发展的活力;如何进一步培养农村公众公共文化意识,加快形成结构合理的群文人才支撑等仍是我们亟待解决的课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将进一步科学定位,努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进一步创新方式,搭建好服务发展、公众参与的活动舞台;进一步整合资源,多体联动,努力构筑起共建共享的文化发展大格局,为马陆的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提供强有力的文化保障。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