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演员(小小说)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07     作者:赵守玉     来源:中国艺术报

    几天前,朋友大郑打电话求我帮个忙,让我当一把群众演员。大郑是一个单位的副职,和我关系很好,平时没少帮我,却从没有什么事情求过我。这回他说那个群众演员相当好演,只有一句台词,就是当人家问我同不同意时,我点点头说:“同意。”我想这有何难,所以我二话没说,当时就慨然应允。

    演出的日子到了,按照大郑前天晚上的电话通知,我穿好与角色身份相符的衣服,准时来到演出地点,坐在我该坐的位置上。很快,屋里便坐满了人,长枪短炮的各种录像设备也都全部摆好,一切都按程序开始了。大郑说的果然没错,我这个群众演员的确好演,没人注意我,也没有我过多的镜头,我只是老老实实地坐在那儿,看着不同角色高谈阔论,你来我往,等镜头真的对准我时,我面带真诚地说:“同意!”随后,镜头又对准了其他演员,我长长舒了一口气,大郑交给的任务我圆满完成了。

    演出结束,我一身轻松地走出来,径直向家里走去。回到家,刚进小区,便发现小区门口围着一群人,在看小区公示栏里贴出的一张告示。

    什么事情吸引了这么多人?我的兴趣也来了,几步走了过去,放眼望去,告示上的几行字映入了我的眼帘。

    尊敬的小区住户:

    针对小区内部分住户提出的小区冬季供热接入城市集中供热系统的要求,小区物业认真对待,走访了部分小区住户,特别征求了小区住户委员会的意见。小区住户委员会认为,本小区物业管理到位,服务高效,特别是冬季取暖,质量高,效果好,完全能保证冬季供热需要,不同意本小区接入城市集中供热系统,所以小区冬季供热仍由本小区物业负责。特此公告。

                                        小区物业即日

    一看到这则公告,我当时鼻子差点儿没气歪。我住的这个小区,冬季取暖由小区物业自行负责,没有接入城市集中供热系统。可冬季取暖根本没有保证,屋子里虽不算太冷,但总是凉森森,和城市集中供热系统供暖的效果根本没法儿相提并论,所以我们部分住户一撺掇,提出了接入城市供热系统的要求。没想到小区物业竟然使出了这一招,他们说走访了部分住户,我根本不知道他们走访了谁,至于那个小区住户委员会,我则根本不知道那是一个什么东西。这简直是骗人一样!我看了看围观的其他人,也都是一脸的气愤和莫名其妙。

    “真是瞪着眼睛说瞎话,他们走访谁了?住户委员会是由谁组成的?能代表我吗?”我边嘟囔着,边转进了单元门。

    突然,一个住户门一开,一位老太太拦住了我:“很奇怪是吗?那进来吧,我跟你说说。”

    这个老太太我认识,和我一个单元好几年了,虽然不知道她叫什么名,也没说过什么话,可隐约听说她好像姓平,老两口住在一个小户型里,生活条件比较拮据。我愣了一下,跟着她进了她家:“平大娘,你知道小区不接城市集中供热的事儿?”

    “知道!”平大娘点了点头,“小区物业的人征求我的意见了,而且我还加入了他们那个小区住户委员会,我签字同意拒绝接入城市集中供热系统。”

    “你就是小区住户委员会的成员?你不知道咱们小区冬季供暖不好吗?”

    “知道,我还知道和城市集中供热的温度差不多是天上地下。”

    我瞪圆了眼睛:“大娘,那你为啥还签字同意拒绝接入城市供热系统呀?”

    “小区物业向我保证了,只要我签字同意,他们就少收我五百块钱的取暖费。接入城市集中供热,取暖费也不降低,而这五百块钱对于我家来说,可不是个小数呀,所以我就签字了。”

    我一下子明白了,小区物业肯定是偷偷找了一些上了年纪和生活比较困顿的人,以少收取暖费为条件,诱使他们在拒绝接入城市集中供热调查书上签字,以他们这部分人并非发自内心的意见,强行地代表了我们所有人。我气得有些发抖:“你……你们这是为虎作伥,强奸民意,你们不是真正代表我们,我们是被代表!我要去揭露你们!”

    “等一下!”平大娘拉了一下我,把我拽到卧室。卧室里,平大爷正在怒气冲冲地看着电视,而电视里,正在放着一个节目。

    “这节目今天上午直播了,现在是重播,城市水费上涨听证会。”平大娘说着看着我,“你也参加了吧?人家问你水费上涨你同不同意,你满脸真诚地说‘同意’。我知道你是公务员,可听证会上你咋成了下岗职工了?而且下岗职工代表就你一个!我们老两口子都是下岗职工,我们和许多下岗的人一样,都不同意水费涨价,可你咋就能化妆成下岗职工代表了我们的意见呢?你这是不是为虎作伥,强奸民意?我们是不是被代表?”

    我一下子愣在了那儿:“我……”

    “不接入城市集中供热,你们不怕,因为你们年轻,比我们上了年纪的经冻。水费上涨,你们也不怕,因为你们是公务员,比我们这些下了岗的生活有保障。你去揭露你被代表的事儿吧,我正好不知道怎么和媒体联系,等记者来了,我就顺便把我们被代表的事儿也告诉记者。别装了,其实咱们谁都不敢暴露!”

    正当我不知所措的时候,手机响了,是大郑,大郑在电话里告诉我,为了表达对我帮忙的感谢,他要赠我一套家具。我浑身一颤,结结巴巴地谢绝了。

    平大娘冷冷地笑了:“是不是人家要谢你呀?我代表你们得了五百,你代表我们至少得五千吧?!”

    我头上青筋暴起:“我……我这就去找他们……我那句话不算数!”

    “省省吧!”平大娘淡淡地看了看我,“其实你心里比我还明白,有用吗?其实咱们都只是群众演员!”

    “滚!”平大爷“呼”地一下站了起来,抡起拐棍就要砸我。平大娘急忙一推我,我三两步闯了出去,刚刚迈出他家,身后便“咣”的一声,房门死死关上。

    一阵寒风袭来,我浑身一颤,仿佛掉进了冰窟窿……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