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妹与橙树(小小说)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07     作者:洪霞     来源:中国艺术报

    秋阳高高挂在西边,山影和树影在午后的蝉鸣中交织、变幻,清澈的河面不时泛起粼粼波光。微风从河边大榕树下吹过来,带来丝丝凉意。空气中弥漫着收获的芬芳,小鸟在田边的桑树上、竹林中歌唱。青青的幼苗在收割后的稻茬上蓬勃着,展示着自己的生机……

    秋收后的原野,显示着人类的宽厚与停歇。临河的稻田边,一群细小的昆虫忙碌着,收获人类的遗迹。是啊,那松软的泥土里,那倒伏的梗桔上,那攀援的青藤和挺立的嫩蒿间,总有它们的滋栖游乐之地。

    突然,它们的天空暗塌下来。那是一片如同一个三四岁男孩儿手掌大小的桑叶,遮住了它们整个的天空。对,这是那个三四岁男孩儿特意扔下的。而这片桑叶,对那些细小的昆虫来说,那就是从天而降的巨大的飞碟,损毁了它们新筑的巢穴,扰乱了曾经是那么长久而稳固的安宁。小昆虫们四散着逃入有遮蔽之所的草丛。却有一只背上背着硬壳的年幼昆虫惊慌地逃到桑叶下边,把它的头牢牢地藏在叶片下,而尾部却高高地撅起,暴露在男孩儿的视野中。

    “啪——”

    男孩儿用随手拣来的小木棍向昆虫尾部按压,马上,虫尾绽出了“啪”的一声脆响。琴妹跟在猴哥的身后,见状便问:

    “猴哥,它怎么会响?”

    “打屁虫呗。”

    “打屁虫?打它的屁股,痛吗?”

    “不会。”说话间,男孩儿又一次按压昆虫,于是,又是一声“啪——”

    “真好玩,让我来试试。”

    猴哥的个头不高,话语也不多,他顺从地把木棍递给了琴妹。“这虫子钻头不顾尾,正好呢!”

    “啪——”琴妹为自己成功的尝试大笑起来。

    “嘿!猴子!我们到处找你!”

    河边跑过来一帮更大些的孩子。为首的男孩儿叫柏树,大约七八岁。他向猴哥讲了他们的计划:小溪对岸张家的橙子熟了,他们想去摘一个来尝尝。据说树不大,但树上有刺,他们那一群中,不是个头太大怕压倒了树就是爬树的本领不及他。

    猴哥听着,迟疑着。琴妹却来了兴趣。猴哥仍犹豫着。同伴们闹开了。

    “看来他没有胆量!”

    “哼!还称什么猴子,原来他根本不会爬树!”

    “乱说!”猴哥终于被激怒了:“我跟你们去,琴妹怎么办?”

    对呀!他肩负着临时照料寄养在乡间的琴妹的责任呢。

    “把她交给她外婆吧!”

    “我外婆出工去了。”琴妹扔下木棍:“我也要去!”

    “要过小石桥,要爬上对面那座山坡,还有,张家有恶狗,而且……”猴哥这时显得非常有耐心。

    “不,我不怕。”

    “张家女人很厉害,万一……算了。我不去,琴妹还不知道回家的路呢!”

    “不嘛,我要去,我会记路的。”

    事情就这样定下来,一行人向目的地进发。山丘上只住着张家一户人。张家主妇因居住在高高的山冈,平常少有人来往,便在屋前屋后生产队的土地里种了些果树。生产队发现后,某天派人来铲除这些“毒苗”(果树),张家主妇放出恶犬,吓走了前来砍树的人,果树得以保存。从此,张家主妇远近有了些声名。

    青青的红苕藤铺满了山腰的斜坡,在斜坡的碧绿中点缀着丛丛苍翠,在丛丛苍翠间露出个个涨大的、饱满的如同碗口大小的青绿色果子。这是孩子们向往的橙子了。

    西斜的阳光照耀着,青绿色果子泛着油锃锃的光芒,一股诱人的香甜从那涨大的、饱满的青果飘来,孩子们着魔般地聚集到树下。

    “哇!好大的水果呀!”琴妹不知深浅,大声赞叹。

    “小声些!”猴哥立即制止,同时转向柏树:“柏树哥,这橙子还是青的,没成熟。”“没关系,把它拿到稻田边草树里焐一段时间就熟了。”

    猴哥开始爬树。橙子树果然有刺,一根根如火柴棍大小的尖尖的刺,在猴哥的额头上、手腕边,那么扎眼!琴妹发现了,立即大叫起来:

    “猴哥,有刺,上面有刺,小心!”

    随着一阵犬吠,张家主妇的声音陡然传来。孩子们立即四散着逃开。看见大孩子们奔逃,听着狗叫和张家主妇的喊声“橙子不能摘——”,一瞬间琴妹似乎明白了:自己也该逃跑!

    猴哥从树上跳下,叫道:

    “琴妹,琴妹,别乱跑!”

    可是,他看见琴妹跌倒,然后顺着路边湿滑的青苔,仿佛坐“滑滑梯”一眨眼就到了小溪边。站起身,还来不及拍掉泥土,又拼命地跑着,跑着,她似乎跑到了所有孩子的前面。跑过长满青藤的土坎,跑过铺满稻茬的农田;跑过竹林掩映的房舍,跑过空无一人的晒谷场……

    “我回来了!我回来了!”

    琴妹回到了外婆的家,掀开房门,钻进屋里,掩门,插栓……

    那一大帮孩子在事情败露后,都四散着没了踪影。他们躲进了山里的丛林。张家主妇爬到山丘顶,却没抓到一个捣蛋的小鬼,这时她看见了那个两三岁的小不点儿跑向自己的家门,便在山丘上目送着、追踪着……

    那个小不点儿,当然就是琴妹,刚刚还在玩着打屁虫的琴妹,虽然在外婆木制的房门后加了一张小凳抵住,却全然不知,自己也成了那只钻头不顾尾的细小昆虫。

    “啪——”

    这次被木棍打上小屁股的自然是琴妹,她没能逃脱张家主妇的追踪,她的家门被人家看得清清楚楚。

    夕阳在山坡上消融了它最后的辉煌,白昼的喧哗也随着夕阳渐行渐远,但是,想象中的惩罚却迟迟没有到来。琴妹,还有猴哥在惴惴不安中度过了整个夜晚。

    第二天,张家主妇给琴妹家送来了黄澄澄的橙子。原来,那天张家主妇记住了琴妹家的门楣。她吓唬孩子的目的并不是不给孩子们吃,而是那时橙子尚未成熟。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