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之于电影的革命意义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07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65年的撒玛尔罕,一幅古代大型壁画引出的传奇故事将观众带回公元7世纪的盛唐……中国首部IMAX3D电影《大明宫传奇》无疑将中国的3D电影尝试又往前推进了一步。12月1日,在中国电影博物馆和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主办的中国电影博物馆第四届青年论坛之电影特效特技制作人论坛上,这部电影瞬时把现场观众带入了一个电影特效营造的华丽恢弘的世界。在“科技让电影飞翔”论坛主题下,3D电影技术成了最热门的话题,来自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和美国好来坞等国内外的电影特效特技方面的专业制作人、导演、专家学者、制作商等业界精英汇聚一堂,热情地分享经验与心得,探讨3D之于电影的革命意义。

    虽然距离《阿凡达》的热映已近一年之久,但其泛起的涟漪却始终没有消散。而对于未来5年将冲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的中国而言,《阿凡达》更多的是给国产电影的制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就在3D大片《生化危机4》热闹开场之际,国产3D影片《魔侠传之唐吉可德》黯然“离场”。在进口3D大片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到目前为止上映的《乐火男孩》《齐天大圣前传》《麋鹿王》《魔侠传之唐吉可德》这4部国产3D影片却无一收回成本,这是值得中国电影人深思的,其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作为亲身尝试IMAX3D创作的《大明宫传奇》的导演,金铁木对此更有一番感触。他表示,通常认为3D电影最大的难度在技术,其实更重要的是观念。首先要完全打破二维(2D)影片的制作观念,从分镜头开始就要在三维立体(3D)环境下进行;演员、美术、灯光、道具、化妆、服装整个团队都要改变思维观念。据了解,与之前很多2D转3D的电影不同,《大明宫传奇》全片使用IMAX3D摄影机拍摄,这是中国电影首次挑战巨幕立体技术,而且将IMAX和3D以及真人实拍三大元素融为一体。虽然有《复活的军团》《圆明园》等影片的大量实践,但对于当今最先进的3D电影的拍摄中国导演还是完全陌生的,接到拍摄《大明宫传奇》的项目后,他为此投入对巨幕立体技术的具体学习。在此之前,他已经到新西兰彼得·杰克逊(《魔戒》《金刚》等片导演)的维塔工作室学习视觉前期化,之后又多次到好莱坞观看了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巨幕立体电影,了解这项技术的流程、制作模式。《大明宫传奇》中有大型宫廷乐舞、皇家马球比赛、贵族狩猎场、武术对刺……“2D动作戏可以利用人眼的视差或者角度借位去造假,可在3D电影里,因为有透视关系的存在,观众看得一清二楚,根本容不得造假。而且从现在3D技术来看,它也并非适用于所有电影拍摄。”该片特效导演徐晋非这样说道。金铁木之前创作的大型史诗纪录片《圆明园》《玄奘大师》等将历史之谜揭示得很有可看性,拍摄《大明宫传奇》在内容把握上比较有信心,只有40分钟时长还只是一个尝试,他还在策划一部历史题材标准时长的3D影片。香港天极电影制作集团创始人冯子昌、台湾太极公司副总经理吴健榕等均认为:《大明宫传奇》的国际视野和国际团队的参与,对于中国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电影技术,其价值已远超出一般3D电影。

    好莱坞从业者的视角或许更有启示性。“我们看到3D视觉技术在《阿凡达》这部电影中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然而他并没有让观众被技术搞得筋疲力尽。技术完全服从于故事,看电影的观众似乎忘记了这是部3D电影。导演卡梅隆一直在讲,3D的应用只是增强了故事抓取观众注意力的能力,使银幕上呈现的效果比观众自己能想到的更好。”出席论坛的美国电影特效制作专家Garman一直在强调艺术与技术的关系。他认为,好莱坞的电影并不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高峰,大多数人可能认为,好莱坞的电影制作质量高,只能对他们望洋兴叹,实际上只是大量努力工作的积累和永不言败的精神。Garman说,一直以来“笨”办法最有效:无数遍地反复试验,反复比较,找到3D之美——100多年来,电影技术从未停滞,今天也不会停滞。每一项电影技术的发展,都丰富了电影之美。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