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朋友竞相参赛——佳联尽展“三农”情
http://www.cflac.org.cn     2010-12-07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农田免税丰收再创千村富;文艺下乡霓舞更添万象新”、“善政春风欢万里;丰年美景醉千乡”……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文化产业园展厅中,一副副紧扣中国农民艺术节主题的精妙楹联作品吸引了广大群众前来观赏。11月25日,作为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重要内容之一,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楹联学会、房山区委宣传部、区文委等单位承办的全国新农村楹联书法大赛获奖作品展开幕。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廖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和部分著名书法家为展览题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周雪静,北京市委副秘书长李福祥,中国书协顾问张飙,北京市房山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佳琛,房山区阎村镇党委书记柳铁良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楹联学会会长孟繁锦主持。

    刘兰芳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说,楹联是我国传统文学艺术中的瑰宝,也是深受广大农民群众喜爱的一种艺术形式。当前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蓬勃发展,各地农村的楹联文化也日益繁荣,涌现出了一大批既有深厚文化积淀又有鲜明时代气息的优秀楹联作品,为反映农村新貌、弘扬时代精神、传播先进文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此次楹联书法大赛获奖作品展是近年来农村楹联创作成果的一个集中展示。这些作品热情讴歌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党的“三农”政策,抒发广大农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情向往和积极创造新生活的美好情怀,立意深邃、联律工稳、笔墨精到,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方面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张飙在开幕式上宣读了本次楹联书法大赛的获奖名单。

    赵佳琛、柳铁良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简短的开幕式一结束,早已守候在展厅门外的观众一拥而入。“我觉得他们的书法和内容都很好,我特别喜欢‘政策归心春化雨;农民思富地成金’这一副,它道出了我们老百姓对新农村建设美好前景的憧憬。”观众马先生感言。穿梭在墨香四溢的展厅,记者发现参展作品中,原创作品占了绝大多数,它们不但文辞优美、意境深远,而且蕴含着浓郁的时代气息和“三农”特色。现场众多的书联爱好者一边围绕着参赛作品点评、学习,一边还不忘来到各自心仪的楹联前合影留念。家住附近的幼儿园退休教师沈秀珍带着学生在细心地观看和抄写春联。“这些对联很有文采,包含了许多哲理,我们拿回去好好学习。”她笑着说。“楹联是中华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此次楹联书法大赛,别具一格地把中华楹联创作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完美地诠释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神韵,体现了新农村建设的全民参与性,为广大楹联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创作交流的平台。”获得本次楹联大赛一等奖的马于强说。

    赵佳琛表示,作为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活动旨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热情讴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成果和新面貌,进一步加强房山区新农村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目前,房山区正在动员一切力量,积极推进基层文化事业建设,使经济和文化比翼齐飞。此次楹联大赛获奖作品的展出地阎村,已经成立了全市第一家镇级文联,组建了书法、文学创作等13家协会,今年更是被评为北京书法艺术镇。作为活动主办地的“东道主”,在谈到举办此次活动的意义时,柳铁良对记者说:“楹联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民俗文化,深受广大群众喜爱,通过本次楹联书法大赛的举办,极大地提高了农民对民俗的认识,对以后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楹联书法大赛受到了全国各地文联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广大楹联书法作者的大力支持。短短一个多月里,征集到29个省、市、自治区的870余位作者的1200余副联墨作品,特别是一些农民朋友竞相参赛。投稿作者中,年龄最大的93岁,最小的13岁。经评选,共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200名。孟繁锦表示,当前,加快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形势对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广大农民群众写出更多更好的楹联作品,在进一步促进中国楹联书法艺术发展和繁荣的同时,也为丰富和活跃农村文化生活,推动农村先进文化、和谐文化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