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成熟也是魅力——记金马影后吕丽萍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30     作者:李 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儿子面临高考却迷上了跑酷,身为单身母亲的罗素芳面临下岗却依然坚强地支撑着家庭的担子,同时,还要面对与儿子、自己母亲三代人的思想冲撞……日前,著名演员吕丽萍凭借在电影《玩酷青春》中对一位单身母亲的精彩演绎,获得了第47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身为丈夫的孙海英表示要为她“严肃地庆祝一下”。11月25日,一场小型的庆功宴在京举行,记者借此机会采访了她。

    “我觉得我的人生经历和电影中母亲的经历碰撞在了一起,而当你的人生和角色的人生能够重叠一半时,你就会稳操胜券。体验和体现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如果我不是一位母亲,肯定做不到。”谈起之所以能在电影《玩酷青春》中成功地塑造一位母亲的形象并获得影后桂冠,吕丽萍认为是她人生积淀的结果。

    吕丽萍说自己在饰演这位母亲的时候,并没想太多,不过电影中的这位母亲爱她的孩子和家人,为人正直,在生活的困境面前坚韧不拔,让她深深感动,她觉得只有踏踏实实地去塑造,诚诚实实地把“她”演出来,才对得起这个人物。“正是因为经历的重叠和这份感动,我刻画的这位母亲的形象才是有生命的,否则,没有生活,只是编造的东西是很难有生命力的。”

    吕丽萍扮演的清洁工罗素芳和母亲、儿子生活在北京的胡同里,吕丽萍的表演亲切、真实、自然,让人感觉是在胡同里的旧识。“我从小也住在胡同里,这让我演起来很自然。我认为,演员塑造角色不是一时的,不能让人看十分钟就腻。外在的东西是短暂的,要从里到外演一个人物,要从体验到体现,这是一个很有魅力的过程。”在吕丽萍看来,演员要从生活中汲取养分,有生活的基础才能知道怎么演。“平时我很注意观察不同的人,这次我演的母亲是一位清洁工,演这样的角色让我觉得自己很接地气。”

    电影投资多少,是否是大制作,在吕丽萍眼中并不重要,她认为真诚地生活、诚恳地演戏才是演员的追求。对于自己50岁才成为金马影后,吕丽萍则表示,演员每一段时间都有每一段时间的魅力,就像四季一样,春天虽好,但永远代替不了秋天的成熟,而且,她觉得自己应该感谢和感恩,“艺术源于生活,我应该感谢所有人,没有生活中的人们,演员就失去了表演的根源”。?/P>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