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话剧院第四届国际戏剧季——尽展亚洲戏剧华彩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30     作者:张 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记得2004年第一届国际戏剧季时的主题是‘永远的契诃夫’,为了纪念契诃夫逝世100周年,上演了《樱桃园》《三姐妹》等契诃夫的作品,以话剧的形式让中国的观众直观认识了熟悉而又陌生的戏剧大师契诃夫。那时北京的戏剧舞台上世界名著很少,导演林兆华说舞台上没有莎士比亚、契诃夫、易卜生这样的大师是一种耻辱,我想这就是国际戏剧季的意义所在:展现经典的高度。”戏剧评论家童道明在第四届国际戏剧季专家论坛上说。

    自中国国家话剧院2004年首届国际戏剧季开幕以来,已成功举办了3届,分别以“永远的契诃夫”、“永远的易卜生”、“永远的莎士比亚”为主题,上演了《普拉东诺夫》《樱桃园》《安魂曲》《建筑大师》《培尔·金特》《仲夏夜之梦》《群鬼探戈》《驯悍记》等名著,而今年的第四届国际戏剧季则以“华彩亚细亚”为主题,在历时一个月的时间内上演了日本、韩国、新加坡、越南等国家以及我国内地、香港剧团的优秀剧目,展示了亚洲各国、各地区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演出成果,并构架出一流剧院之间的戏剧交流平台。

    参加此次国际戏剧季的外国剧目分别有来自新加坡顶尖双语剧团“TOY”剧团的《咏蟹花》、韩国最大的私人剧团美丑剧团的《赤道下的麦克白》、越南青少年歌舞剧团带来的易卜生经典戏剧《玩偶之家》、日本道化座剧团的温馨家庭剧《早安,妈妈》,香港最资深的职业剧团“中英剧团”带来的《相约星期二》,还有来自中国国家话剧院常演不衰的经典剧目《恋爱的犀牛》、充满中国元素的小剧场话剧《霸王歌行》以及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的音乐话剧《肖邦》。

    “从永远的契诃夫、易卜生、莎士比亚之后走向了‘华彩亚细亚’,我们从传统的经典戏剧走向现代原创剧目,从世界的文化视角开始回望亚洲。这样的交流范围让我们的话题更容易聚焦,因为亚洲人肤色相同,文化相近,还有许多共同感兴趣的戏剧命题,这都是本届戏剧季的兴奋点所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副所长、戏剧评论家宋宝珍这样谈到。《中国戏剧年鉴》社长孙洁认为本届戏剧季能够全方位感受到亚洲戏剧独特的表达方式,东方人文心理的细腻、含蓄与内敛在本届戏剧季中集中体现,这些原创的剧目都给人一种惊喜。北京市剧协副主席杨乾武赞赏本届戏剧季的主体性和原创精神,他说:“从文化上突出亚洲主题也能更直观地通过戏剧的方式了解和欣赏我们的近邻。”他还表示,如《赤道下的麦克白》《咏蟹花》《相约星期二》等都是戏剧创作者对社会的发言,反思历史、反省当下,这是戏剧季的价值所在。

    “通过第四届戏剧季,我们了解了亚洲的戏剧生态,这对于我们将来的创作,以及我们对于观众的引导都很有价值。从永远的契诃夫、易卜生、莎士比亚到‘华彩亚细亚’,是从经典高度向视野的广度拓展,前几届戏剧季大师的经典戏剧对人生多是俯视,今天我们看到平视的眼光,这是戏剧往前发展很重要的视角变化。”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查明哲最后说。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