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田野》诗化的田野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30     作者:小 作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永远的田野》剧照

    电视剧“田野”三部曲的最后一部《永远的田野》于11月28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这也是一部关注农民环保意识崛起的电视剧。

    故事发生在向海自然保护区。浩浩淼淼的湖水一望无际。美丽的丹顶鹤出双入对地在天空中飞翔。与向海毗邻的望海村却是另外一番颓象:由于多年以来的乱砍滥伐和盲目开荒,这里的生态环境正在一步步恶化,对保护区的生态构成直接的威胁。向海位于吉林省,是一片美丽的湿地。演员姜宏波在剧中扮演“大美丽”,她动情地说,在那里拍戏时听说以前的湿地面积更大,看着日渐缩小的湿地面积,看着湿地里美丽的生灵,她感到十分心痛,因而拍戏时,十分地投入。

    如果说前两部描绘了东北农村的美丽画卷,那么《永远的田野》又会有什么不同呢?导演孙沙说,这部电视剧的风格是大写意。“既弥散着淡淡的忧伤,又洋溢着昂扬的壮美;既是那样的现实与切近,又是那样的悠远与浪漫;既把目光聚焦到一个小小的村庄,又生发出对人类共同命运的思考。”他说。因而,这也为电视剧创作提供了4种可能:其一,长篇电视剧寓言化的可能;其二,它突破了单纯的人与人、人与事件的二维空间,使电视剧完全可以进入到人与人、人与事件、人类与环境的三维世界的可能;其三,人物在面临环境灾难时,对环境和心灵的救赎的可能;其四,由于该剧采用散点透视的构架,使剧中的放羊倌“幸福”、老知青纪长恩夫妇、叶思雨、祝奶奶等,都具有了形而上的意义,也使电视剧的诗化成为可能。

    “田野”三部曲的编剧冯延飞一再表示,他就是要将自己熟悉的农村展现给农民。他说:“不写想象中的农村,不写想象中的农民,而是写农村的想象,农民的想象。”剧中的望海村要不要搬迁,望海村能不能在发展自身的基础上,与自然保护区和谐相处?冯延飞说,这些都是农村面临的严峻的现实。搬迁意味着安土重迁的村民失去故土,失去了根;不搬迁如何解决发展与自然的矛盾。剧中展示了当地农民的狡黠和智慧,他们自觉地完成了这一使命。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