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艺术家欢聚一堂庆祝上海市文联六十华诞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30     作者:毕尔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继往开来,为把上海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而奋斗”、“开拓创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高悬在上海展览中心的大幅标语迎风飘扬。11月25日下午,上海市文联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召开,近1000名文艺工作者与各方嘉宾欢聚一堂,在激昂、欢快的气氛中回望历史、展望未来。

    大会在纪念上海市文联成立60周年的专题片中拉开序幕。当一组组珍贵的历史镜头、一串串喜人的文艺成果、一个个光彩的大师形象在银幕上一 一闪过时,整个会场顿时沸腾起来。60年风风雨雨,百花更盛开;一甲子岁月峥嵘,群星仍璀璨。在夏衍、巴金、于伶、贺绿汀、冯雪峰、梅兰芳、周信芳等老一辈文艺家发起下建立的上海市文联,有着光辉的起点和荣耀的历程,为推动上海文艺事业蓬勃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年参加过上海市第一届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共有531位,如今只剩下56位。上海市文联特意邀请了其中的12位代表,在现场为他们颁发纪念证书。当工作人员搀扶着已是耄耋之年的秦怡、周小燕、朱践耳等老艺术家走上舞台时,全场爆发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对老一辈文艺家深深的感佩和无限的敬意。

    大会热烈的气氛,强烈感染了参加过上海市第一届文代会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她深情地回忆起60年前参加上海市第一届文代会时的情景:“那时我们刚刚接触新的生活、新的时代,大家的热情都非常高涨,如饥似渴地去学习新知识、新思想。会上代表们的深切感受就是在创作上要取得成就。”秦怡说,自己尽管已经是89岁高龄,很少拍戏了,但是还可以参加社会活动,还可以关注电影事业,还要坚持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跟上时代的步伐。中国剧协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也激动地表示,上海戏剧艺术的繁荣,离不开上海优越的发展氛围,离不开上海市文联和上海剧协对艺术规律的尊重。他希望在“十二五”发展时期,大家更加关注戏曲事业的未来发展,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当今艺术的发展等不同层面,去思考,去衡量,去突破,去创新,涌现出更多更优秀的新人新作。从事文化创意工作的李守白,是在文联摇篮里长大的年轻一代文艺工作者,曾被评为上海市“自主创新领军人才”,这次又被评为“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他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又加重了。他说,“十二五”规划即将展开更加灿烂的前景,我们在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创意品牌的同时,还要带领团队向海外进军,把民族艺术推向世界。

    展望新的征程,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杨益萍表示,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战略部署,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坚持主动参与,在文化大都市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坚持以人为本,为文艺工作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要坚持求真务实,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形成更扎实的基础,开创上海文艺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上海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一致认为,“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必将掀起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我们应努力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