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火熄灭意味新的开始——访亚运官方电影总导演顾筠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30     作者:王新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27日,海心沙的亚运圣火缓缓熄灭,为期16天的亚运盛会也就此画上圆满的终止符。其间,来自亚洲各国的运动健儿们为观众奉献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瞬间,而这些瞬间的忠实记录者,就是亚运官方电影导演顾筠。顾筠,因为奥运官方电影《永恒之火》《筑梦2008》被大家所熟知,如今她又成为亚运历史上首部官方纪录电影的导演。值此亚运会闭幕之际,记者专访到她,谈起自己的艺术创作,回想自身亲历的一个个台前幕后的动人故事,顾筠感慨地说:“圣火的熄灭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

    记者:您在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奥运会与亚运会的种种区别,这次亚运官方电影将会彰显一些新的特色,比如故事性更强一些,专注点也会有所变化,从关注赛果到更关注过程,这样的变化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顾筠: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最忌讳的事情莫过于重复过去,因此,这次电影的构思从内容到形式上都将有所突破,拒绝重复。奥运会与亚运会从内容到形式上有许多重复之处,比如参赛国家众多、开闭幕式的点燃火炬、文艺展演等等,主题大多相同,那么我们该如何尝试突破?首先表现在内容方面。亚运会是亚洲人的体育盛会,我会选择游戏中的非奥项目进行拍摄。亚洲人有自己独特的游戏项目,也有自己不一样的游戏方式。捕捉与发掘这些项目中与众不同的特质,是我的一个兴趣点。形式上,我会选择一种对话的形式,实际上是广州与亚洲的一种对话,这是奥运官方电影里不曾有的。具体操作上就是采用平行蒙太奇的叙述形式结构电影。影片中的12条线索通过采用平行蒙太奇的叙述手法,会相遇变成6条线索。比如通过平行蒙太奇的手法将西亚阿联酋的马术运动与广州马坊经理的工作联系在一起,他们之间充满各种各样的联系,最终会相遇并产生共鸣。

    记者:在说到拍摄内容的时候,您没有使用“比赛”这个字眼,而用“游戏”代替,对此您有什么特别的看法?

    顾筠:我觉得比赛的输赢并不重要,我强调运动的游戏性而非竞争性,这是亚运会不同于奥运会的一个地方。真正的体育精神是重在参与,分享快乐。比如:我拍摄印度的民间游戏卡巴迪。为什么选择卡巴迪,是因为这项运动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拍摄的时候,除了拍摄印度卡巴迪国家队之外,我们还造访了印度最偏远的一个山村,发现那里的小学生、田间地头的农民都在玩这种游戏,这给我极大的触动,我觉得这是一种文化,是渗透在民族血液中的文化符号传承。再比如,拍摄中国的龙舟文化,也是这次电影不同于奥运会的地方。我希望是完全不同的一种文化表达,从文化上表达广州与北京的不同。我曾亲眼目睹过当地的龙舟比赛,让我非常感动。出场运动员从5岁的小孩到90多岁的老人都有,而且全部都是当地的农民,他们生在水边,长在水边,水是他们生命的一部分,这体现了一种文化情结,一种对自身民族传统的热爱,一种全民参与,这才是真正的体育精神。在这里赛龙舟都不叫赛龙舟,叫爬龙舟,拼命爬,用当地方言讲出来非常有震撼力。这也表现了当地人民的“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是岭南文化、海洋文化的一种特色。而龙舟这条线索也将作为故事的结构线,统领全局。

    记者:上次您执导奥运官方纪录电影《永恒之火》历时7年,从34岁拍到了41岁,可以说您把人生美好的7年献给了奥运,影片也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再次执导体育官方纪录电影,您觉得拍官方纪录电影与之前的纪录片创作有什么不同?

    顾筠:官方纪录电影不是政府的宣传片。它的生命力在于有艺术家个性的东西在里面。纪录片一定是从艺术家的角度看待事件,彰显独立思想的个性;故事片是以假为真,而纪录片则是以纪实的方法以真为真。内容上要有作者独立的思想与剪辑。奥运官方电影之所以选择不同的艺术家拍摄,就是因为艺术家个性不同,看法与见解也不同,如此才能拍出不一样的东西来。

    记者:作为亚运官方电影的总导演,我知道为了减轻您的工作,还有分组导演在配合您,但是要在短短16天的时间里拍摄一部电影,这当中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您觉得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

    顾筠:一是时间短,任务重,只有16天的时间,要把所有的事情拍完不可能,因此我不做真实再现的纪录片,而是做与历史同步的电影,强调的是“抓拍”,而许多珍贵的瞬间因为各种原因,错过了就没有了。二是分组导演的问题。电影是由分组导演拍摄,导演艺术见解、水平层次不尽相同,给控制影片总体质量、风格带来难度。第三也是我认为最困难的方面,是许可证的问题。比如采访刘翔,工作人员阻挠,经常要费尽心机,错失很多记录的镜头。因此,要拍好这部电影,对于一个导演来说,需要智慧、经验基础和强大的耐力,三者缺一不可。我现在每天只有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说话都有些沙哑了。

    记者:您在奥运纪录电影《筑梦2008》当中,采用了5条线索结构电影,拍摄了5组与奥运紧紧相关的人物故事。这次在人物选择上,特别是十几天的现场拍摄当中,肯定遇到了一些让您特别感动或者震撼的故事,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这方面的体验吗?

    顾筠:我这次的电影里会出现6组人物,除了有冠军、亚军,也有一些小人物。比如,一个伊朗田径运动员很让我感动。在亚运村里,你经常可以看到各个国家的运动员逛街游玩,但他很不同,他逛街只为买一双比赛的运动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第一天试跑的时候他是最后一名,第二天也是,他看不到希望,有些灰心丧气,在旁边的留学生拉拉队鼓励他说,只要他能坚持跑,他们依然为他鼓掌喝彩,这个运动员坚持了下来。终于,预赛成绩跑了小组第一,但在3个小组中,他的成绩还不如另外两个小组的第二名,最终,决赛他跑出了亚军的好成绩。

    记者:您拍摄的奥运官方电影《永恒之火》获得了蒙特利尔电影节的特殊贡献奖和第27届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奥林匹克精神大奖及最高奖项绝对佳作奖,这个奖项号称体育界的“奥斯卡”,那么您现在对这部亚运官方电影有什么预期?

    顾筠:我觉得电影最终是要呈现在观众面前的,但首先得我自己满意。我觉得获奖不是目的,拍好片子才是根本。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