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指挥同台共贺韩中杰九十华诞
http://www.cflac.org.cn     2010-11-30     作者:高 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27日晚,一曲温情欢快的《生日歌》变奏曲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拉开了“情系交响——贺韩中杰先生90华诞暨从艺73周年专场音乐会”的序幕。此次音乐会由中国文联、文化部艺术司、中国音协、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华建敏,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等相关领导出席了音乐会。音乐会上,韩中杰、卞祖善、陈燮阳、陈佐湟、叶聪、胡咏言、谭利华、俞峰、李心草、王琳琳10位指挥家四代同堂,轮番挥棒。在他们的指挥下,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了德里希的《生日歌》变奏曲、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格林卡的《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西贝柳斯的《芬兰颂》、马斯卡尼的《乡村骑士》间奏曲、比才的《法兰多尔舞曲》、王西麟的《火把节之夜》、关峡的《激情燃烧的岁月》主题曲、李焕之的《春节序曲》。这些由韩中杰挑选确定的曲目,大多都由他亲自指挥过。各具风采的指挥与精彩纷呈的曲目交相辉映,让观众为之沉醉。

    韩中杰是德高望重的老一辈指挥家,曾获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也是国家交响乐团的两位艺术顾问之一。他为乐团带来了众多的保留曲目,并指挥首演了一大批中国交响乐作品。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