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吉诃德》尽展大师创作才华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26    作者:高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去年,国家大剧院先后上演了美国芭蕾舞剧院和莫斯科大剧院两大名团带来的《堂吉诃德》,几乎每场演出都让观众惊喜,这一盛况将由荷兰国家芭蕾舞团重现。据悉,荷兰国家芭蕾舞团的全新版本《堂吉诃德》将于11月17日与18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此次《堂吉诃德》的创排由世界著名编舞大师罗曼斯基亲自“操刀”。创作之前,罗曼斯基一头扎进哈佛大学图书馆的藏书中,求助于那些因战乱而流失到美国的珍贵俄罗斯文物,在完整舞谱早已失传的情况下,从早年的工作记录、节目册、报纸评论中寻找蛛丝马迹。“这是一部140年前的作品,今天我们看到的版本是每一代人对其进行改编的结果,想要知道作品真正的原貌非常之难,但我还是怀着对传统的敬畏,运用了所有我能找到的信息去最大限度地进行还原。”罗曼斯基说。正因为如此,他的《堂吉诃德》被认为是最接近1869年彼季帕首演版本的复古之作。在“先锋”潮流当道的欧洲舞坛推出这样一部以还原为主旨的古典之作,着实难得。复古版《堂吉诃德》在今年2月首演时,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其中令人眼花缭乱的高难度舞段几乎挑战身体极限,经常成为各大芭蕾明星晚会的压轴节目和重大国际比赛中的必选节目;而全剧散发的火热撩人的西班牙风情更是为这部作品增添了不少魅力。值得一提的是,复古版《堂吉诃德》有意恢复了曾因欧洲观众过分熟悉而被省略掉的情节,即便是第一次观看该剧的观众也不会感到摸不着头脑。

    本次演出是荷兰国家芭蕾舞团首次亮相中国内地。为此,舞团带来了自己最强最大的演出阵容。当家明星安娜·齐冈高娃和马修·戈尔丁将分别展示最拿手的连续挥鞭转和加速旁腿转等高超炫技。而剧中最具喜感的堂吉诃德和仆人桑丘则特别邀请了两位在荷兰家喻户晓的喜剧演员卡雷尔和彼得来饰演。编导罗曼斯基表示:“这些角色通常都由舞蹈家扮演,这一次我不仅加重了这两个角色的戏份,而且让喜剧演员来演,这不仅对于舞剧是一次挑战,对于演员表演同样有了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