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26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统一思想 开拓进取

为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国民协

    10月25日,中国民协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工作人员会议,传达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内容。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掌握精神实质,把握基本要求,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大家表示,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由过去主要注重GDP的“增长”向全面“发展”转型,这个要求对于民间文艺的发展意义重大,它意味着民间文化应当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互动协调。五千年历史积淀的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保持世界文化多样性,提供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与创作素材的基因库。当前,抢救和保护民间文化遗产的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我们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深刻领会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的前进方向,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民间文艺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孔宏图)

    中国杂协

    在中国文联党组传达贯彻十七届五中会全精神大会后,中国杂协分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进一步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全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国杂协分党组强调,要以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建议为指导,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基本要求,组织专门力量,开展调查研究,科学思考杂技界发展蓝图,精心编制今后5年工作规划。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大力发扬真抓实干精神,认真履行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全力以赴做好第六次杂代会筹备和会议服务工作,把大会开成“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让党中央放心,让杂技界满意。(杂文)

    上海市文联

    十七届五中全会闭幕之后,上海市文联党组立即对传达学习和贯彻全会精神作了认真部署。

    上海市文联党组认为,十七届五中全会是指导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一定要认真学习,把握精神实质。大家必须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紧密结合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实际,全力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在党组中心组、全体党员和文艺家3个层面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要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确保“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的落实;要切实制定好《文联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思考谋划好明年的开局工作;要积极筹划好相关的主题文化活动,以文艺形式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为推动“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梁珺霞)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

    10月22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召开党员干部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兵团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李光武主持会议。会议传达了兵团党委干部大会精神、兵团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安排意见和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

    会议要求,兵团各级文联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好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迅速把全会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文联系统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要结合学习全会精神,深化对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的认识。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兵团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兵团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繁荣发展。(梁斌)

    西藏文联

    10月20日,西藏文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党组书记沈开运主持学习会,会议学习了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传达了中宣部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视频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作为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部门之一,文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区党委、区党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先学一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文联党组、主席团要以会议精神为指导,抓好《西藏文联“十二五”期间发展思路和工作规划》的组织实施,全面推进文联的各项工作。(藏文)

    海南省文联

    10月20日,海南省文联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海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韩少功,专职副主席张秀强出席会议。专职副主席吴东民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以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继续开拓思路,与时俱进地根据文联工作和文艺的性质特点规律,发挥优势,趋利避害,广泛寻找合作,培养文艺增长点,寻找新的突破口;要强化纪律,强化作风,通过工作和活动来体现文联和文艺家协会作为党领导下的专业性人民文艺团体的战斗力和良好精神面貌;要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加强文艺工作宣传报道的重要性和意义,充分利用并发挥媒体的作用为文联工作和文艺服务,提高影响力和社会地位。(温航军)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