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一县一品”文化品牌理论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30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彰显荆楚地域特色 纵深推进品牌创建

——湖北省“一县一品”文化品牌理论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文联主办的“湖北省‘一县一品’文化品牌理论研讨会”9月26日在武汉召开。来自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湖北省和全国部分兄弟省市的领导、专家和学者50余人,齐聚江城,对湖北省近年着力开展、卓有成效的“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工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其中不乏真知灼见,对纵深推进和完善湖北省“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工作大有裨益,对全国文化艺术事业和产业的繁荣发展也不无启发。现将部分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发言摘录如下。

    ——编 者

    “一县一品”

    “一县一品”是2005年底湖北省文联在“全省基层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提出的一项文艺品牌创建活动。新一届湖北省文联党组高度重视“一县一品”创建工作,将其作为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湖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项重大举措来抓,指导全省各地文联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创建活动。2010年初,湖北省委宣传部将“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列为全省宣传文化的12件大事之一,出台了《湖北省“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实施办法(试行)》,标志着“一县一品”从文艺品牌上升为文化品牌,从全省文联的工作上升为全省宣传系统的重点工作,充分调动了各地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使一大批具有鲜明地域特点、堪称文艺亮点的文化品牌涌现出来。

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举措

杨志今(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湖北文化底蕴深厚,荆楚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工作是湖北省委、省政府快速落实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举措。通过文化品牌的创建,必将探索出一条树品牌、促发展的新路子,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促进湖北省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湖北省“一县一品”文化品牌理论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不仅为湖北未来的文化品牌创建工作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和重要的智力支持,而且也为其他省区市的文化建设提供成功的借鉴和有益的启示。

文化大发展需要文化品牌支撑

尹汉宁(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湖北省开展“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以来,通过全省基层宣传文化部门的共同努力,初步打造了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为基层人民群众所熟悉和喜爱、初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文化品牌建设是文化建设的改革与发展总体布局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品牌建设贯穿于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全过程。“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以县为单位推进,立足基层,覆盖全省,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基础性工作。

    “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的实质在于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文化品牌创建必须根据当地的文化资源,根据当地的市场需求,根据当地的经济社会条件来开展。

    创建“一县一品”文化品牌,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引导和指导,甚至在初创时期还需要党委政府直接推动。但从长远看,从品牌的生命力看,必须充分发挥文化单位、文化企业和文化人在文化品牌创建过程中的主体作用。

    创建“一县一品”文化品牌,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精神文明建设规律。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使文化品牌有内涵、有品位,充分体现道德教化功能,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作用。

    “一县一品”文化品牌的创建要避免同质化开发、低水平重复和无序竞争。有时候相邻的县(市)所拥有的文化资源比较集中,如果出现争资源、争活动、争招商对象和旅游资源,就不利于文化品牌的创建和健康发展。

    文化品牌创建要从长计议、长期培育、精心打磨。文化品牌的创建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需要各级领导关注、指导,需要专家行家策划、设计,需要动员全社会资源共同打造,广大基层群众理解、接受,需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只有这样,才能出成果、出效益、出影响。

推动文化科学发展的有效载体

刘永泽(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大致分为以文化名人、文化遗产、民间文化、文艺样式、自然景观等为主题打造品牌几种类型。领导小组为创建活动制定了有地域文化特色、有特色文化活动、有文化建设项目、有文化运营主体、有文化消费群体、培育成当地特色文化产业的“五有一培育”创建标准。

    在组织层面上,通过下发创建活动实施办法,建立领导责任制、专家评审制度、调研督办制度、激励约束机制,建立了一整套推动创建活动健康发展的保障机制;在实施层面上,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建立了有利于促进基层文化科学发展的创建机制。

    各地在创建中,积累了6条经验:围绕中心抓创建,增强文化品牌的生命力;围绕特色创品牌,增强文化品牌的吸引力;围绕群众定品位,增强文化品牌的亲和力;围绕效益立项目,增强文化品牌的竞争力;围绕产业育人才,增强文化品牌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围绕彰显抓推介,增强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同时正确处理好义与利、土与洋、量与质、虚与实、内与外等5对关系。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领导、引导、改革、宣传力度,把全省创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项具有开创意义的工作

夏 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自2005年以来,湖北省文联积极探索基层文联工作的新途径,提出每个县市区推出一个特色文艺品牌,重点突破,做出影响。经过5年多的努力,文艺品牌创建工作内涵与外延都得到了提升,被列为2010年湖北省宣传文化系统的一件大事。全省各级文联充分依靠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宣传部门的有力指导,积极推进“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既彰显了地方文化特色,又提升了地方文化软实力;既加强了城乡基层文化组织建设,又为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拓展了空间;既成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又是人民群众增收的新途径;既推动了县域基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又促进了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这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推动湖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项具体举措。

    (书面致辞)

推进文化建设的新创举

仲呈祥(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

    “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工作,从理论和实践上为湖北省的文化建设创新作出了有益探索,也为文联工作趟开了一条新路,为全国文化系统提供了好的经验。它启示我们进行文化建设时,一要珍视一县一地的文化资源;二要从一县一地的实际出发,实现文化生产力的优化组合。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文化浸润在一个民族的肌体和血液之中,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不能操之过急。一定要自觉地摒弃长期以来二元对立、非此即彼的单向思维,采用新世纪党中央所倡导的兼容、和谐、全面、辩证的思维,即科学发展观的思维。文化的终极目标,是坚守精神家园。我们在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千万不要忘了“文化化人,艺术养心,重在自觉,贵在引领”。总是强调顺应、迎合,这个民族没有希望。“一县一品”就是要形成磁场,这是文化选择的眼光问题。只有文化自觉自信了,才能走上文化自强之路。

把文化资源变成文化品牌

杜建国(湖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一县一品”是一项很有创意的事业,也是一项值得大力支持的事业。中国文联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把湖北好的经验向全国推广。它建立了一个平台,找到了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调发展的切入点、文化与旅游协调发展的切入点、有效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和合理利用文化遗产的切入点、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切入点、做好文化本职工作和服务两圈一带重要战略的切入点。

    各地文化部门要通过深入扎实推进“一县一品”工程,把湖北省门类多、品种全、存量大、价值高的各类文化资源变成一张张响亮的文化品牌、一个个具体的充满活力的项目,从整体上促进全省文化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打造具有亮点的文化品牌

董耀鹏(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

    湖北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文化底蕴深厚,形成了许多地域特色鲜明的文化遗产。如:来凤县的摆手舞、云梦县的皮影戏、恩施州的土家女儿会等等。如果能将这些扎根于本土,又辐射于域外的文化遗产加以精心打造,则可能产生巨大的综合效益。通过“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工程的5年精心实践,湖北省现已打造了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堪称文艺亮点的文化品牌,在全国文艺界乃至文化界产生了较大影响。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总结经验,扩大影响,必将极大地推动“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使创建活动更富地方特色

陈连生(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此次会议的召开,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2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总结交流研讨湖北省“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提升创建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创建活动更加富有地方特色,进一步推动创建活动健康深入开展。“一县一品”创建活动归纳起来需要有5个坚持: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二是坚持尊重规律,持之以恒;三是坚持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四是坚持着眼长远,注重实效;五是坚持突出重点,形成活力。

    加强了基层文联的工作

    罗成琰(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教授)湖北省文联将“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建设作为切入点,把精品生产、文化活动、硬件建设、运营主体、消费主体联系起来,使文联工作思路清晰、视野宽阔。从最初的文艺层面提升到文化层面,再提升到产业层面,内涵外延都得到了扩大,对文化强省建设也是一个促进和推动。

    湖北省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一是通过“一县一品”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了基层文联的工作,给他们搭建了良好的工作平台,使文联工作在当地党委、政府那里能够有所作为。二是提升了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也提升了文联的影响力。一个品牌的树立是不容易的,不要将品牌矮化。

    切实抓住历史契机

    王杰(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回溯历史,荆楚文化源远流长,鲜明地表现出中华传统文化多元性和文化个性相融合的特性。在“一县一品”文化建设中,我们要注意以下问题:一、申报、开发、保护的关系。二、避免低俗化、庸俗化、媚俗化。三、民俗文化复兴与封建迷信的关系如何处理。四、文化资源如何共享。为了同一文化资源省与省之间、县与县之间的争论时有发生,应该有一种“合则双赢,分则双伤”的思维,将其当作民族的资源、人类的资源来建设。五、提高管理者的文化素养。六、制度的长效保障。

    找准文化资源定位

    萧放(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导)“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建设成绩显著,而且在计划、论证、保障措施上不断完善,为全国做了一个榜样。“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建设要特别重视湖北的独特地方文化资源开掘利用。找准文化品牌定位并非易事。在文化品牌建设中,名人文化要和乡贤文化结合起来;要强调文化传统的培育和建设;进一步扩大参与性强的地方节会文化比例;重视内涵式发展,不需要大兴土木;在重视标志性文化和文化品牌时,应注意文化背后的文化基础和文化生态。

    加快湖北科学发展的抓手

    赵凌云(湖北省财经办副主任、教授)“一县一品”在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五大抓手”作用:湖北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抓手;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抓手;重建乡土文化、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抓手;增强湖北发展精神动力的抓手;提升文化竞争力的抓手。

    结合湖北实际,我谈几点建议。一、要把握准定位。二、把握好选择和培育的原则。关于选择原则,有两条至关重要:资源禀赋的原则和差异化原则。在培育文化品牌中要注意深度开发和精细开发。三、要避免GDP主义。要处理好事业和产业、政府主导与文化主体、供给生产与需求培育、产品文化内涵与产值内涵、文化生产数量和质量等几对关系。四、加强分类指导,避免一刀切。五、发展模式和体制机制都要创新。六、内容上推陈出新。七、在县域品牌基础上进一步推进资源整合和区域集成。八、强化品牌化的延伸和拓展。

    尊重文化多样性

    李俊国(华中科技大学文学院教授)在“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中,我认为首先应注意文化多样性。在中华传统文化里向来有“庙堂文化”与“民间文化”之分;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科技文化与人文文化并重,构成人类文化双翼。其次就文化功能来说,应注重文化的教化熏染,提升文化对人的心智心灵的作用。第三,关于文化价值评估的原则。应该区分文化资源的绝对价值、相对价值,从而确定文化资源的等级意义;同时注重历史文化的历史性、民间性、传统性与现代性的互义关联,以确保文化战略的当代性。

    夯实文化品牌的基础工作

    桂胜(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教授)品牌创建的基础工作是否真正准备到位,对于品牌创建格外重要,在“一县一品”创建中应做好充分准备。包括当地领导的认知准备:意义认知、内容认知。当地受众认同准备:人才准备、条件准备、长期建设心理准备、滚动发展等。

    进一步思考地域特色文化

    向柏松(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在“一县一品”创建中既要注重原生态特色的地域文化,也要注重再生态特色的地域文化,再生态特色的地域文化可以分为自然再生和人为再生。人为移植、文化元素的重组、文化事象的复活与放大等,都可以造就人为再生的地域文化。此外,对地域特色文化的认定也要进一步思考。我认为有无地域特色,要看是否具有地方要素,是否具有群众基础,是否具有稳定的传承载体、传承机构、传承人、传承形式以及稳定的经费来源等。

    保护文化原生态

    张薇(武汉大学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教授)在培育文化品牌的过程中,要处理好文化原生态保护与文化创新之间的关系。首先,在培育文化品牌的过程中,完整保护好文化的基本符号、基本元素以及蕴育文化的环境和语境非常重要。在“一县一品”文化建设和培育过程中,一定要发掘体现文化品牌的原汁原味。其次,在培育、引导文化品牌建设过程中,通过节日活动、旅游活动,有意识地将文化品牌的传承和利用结合起来。第三,在培育文化品牌的过程中一定要善于总结和凝练文化品牌的精神境界、核心价值和道德风范,更好地凸显文化品牌的自身魅力。

    着力解决具体问题

    万全文(湖北省博物馆常务副馆长、研究员)“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过程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项目的确定应把握原则,宁缺毋滥;项目的建设应加强引导和扶持,以不偏离方向;人才是项目实施的保障,尤其是特色项目是靠专有人才支撑,应因地制宜制定保障体系;资源的整合有利于项目的健康发展;公共文化资源的公益性原则必须保持。同时,要充分认识到“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的多样化发展途径,如积极寻求跟旅游和文化产业联姻共谋发展的新路子。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