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精彩纷呈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30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民间艺术精彩盛会 天下大同再现辉煌

—— 由中国文联、山西省人民政府、中国民协共同举办的第八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精彩纷呈

山花争艳 古城今辉

李 牧(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中国民间艺术节是我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自1989年创办以来,已分别在辽宁、北京、江苏、湖北、广东等地连续举办了七届。它是展示中国民间文艺界最新艺术成果的民间文艺盛典。实践证明,举办中国民间艺术节,可以有力促进地方文艺发展、文化进步、社会和谐,尤其对于抢救和保护民间文化遗产起到很好的宣传、推动和示范作用。拥有2300多年建城史的塞上古都大同,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众多,民间文艺丰富多彩。第八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在此举办,体现了山西省和大同市领导的文化情怀与远见卓识,也是中国文联、中国民协不断实践文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重要举措。

    本届民间艺术节规模盛大、内容丰富、亮点纷呈。艺术节精选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1支民间艺术表演队伍,包括有汉、满、蒙古、藏、维吾尔、彝、哈尼等民族的1000余名演员参加踩街巡游、民间歌舞展演活动。他们将共同角逐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表演艺术奖中的“民间广场歌舞奖”。这些具有深厚民俗文化内涵、浓郁民族风情、鲜明地域特色的歌舞节目,为大同市民近距离观赏高水平民间艺术提供了绝佳机会,也是我国各民族民间文化抢救、保护与弘扬的一次成果大交流,是中华民族文化多样性的一次生动展示和一次民族团结的盛会。本届艺术节还将举办大型风俗歌舞《想亲亲》暨电视文艺颁奖晚会、“五寺一宫”修复重光庆典等活动、中国古都名城保护高峰论坛、中国雕塑之都命名授牌以及大型画册《中国大同雕塑全集》首发式、中国民间武术展演、文庙祭孔等。这些文化活动,也将向世人彰显大同文化独特而持久的魅力,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艺术享受。

    大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施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复兴工程,积极探索和实践名城古都保护与复兴之路,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全面繁荣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突出成绩。人民是文化的创造者、传播者,也是文化的享受者,让我们共同努力,把第八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办成一次民族民间艺术的盛会、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进一步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软实力助推城市转型发展

张 平(山西省副省长)

    表里山河的三晋大地是片神奇的土地,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造就了五千年中华文明看山西的荣耀。有着“两汉要塞、北魏京华、辽金陪都、明清重镇”之称的大同是三晋文化的杰出代表。近年来,大同市以特色化城市建设为统领,着眼于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保护,确立了“一轴双城、分开发展”的全新理念,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中国文联、中国民协以及社会各界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的充分论证、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下,大同市委、市政府“立足大同,面向世界”,成功走出了一条以城市建设推动经济转型、文化繁荣的成功之路。

    当前山西正处于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特别需要把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真正使文化优势成为山西发展的“一翼”,成为转型发展的先头部队。将民间艺术与传统文化互相促动,将旅游观赏与文化传承有机融合,对于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促进大同以及山西的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将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增进文化凝聚力,强化发展创造力,加快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跃进的步伐。我们也期待借助这个窗口和平台,有更多的朋友与山西结缘,了解和喜爱山西,来山西观光考察、投资兴业、共同发展,与我们携手开创辉煌灿烂的明天。

艺人盛会喜无前

罗 杨(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这是一座在10万年之前就有了旧石器时代文明霞彩的古城,人类在这里点燃了最早的文明之光;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文艺家会聚于此,使这座古城又一次被文明浸润并重新开启了一次新的文化之旅。

    这是一次空前的文化艺术盛会,这是一次集中展示当代中华艺术大发展大繁荣的盛会,这是一次荟萃中国民间艺术最高水平最新发展的盛会,这是一次品味中国民间艺术悠久韵味和感受大同古城厚重历史的盛会,这是一次弘扬民族民间艺术领略古都风采的盛会,这是一次在天下的大同汇集了天下的民间艺术的盛会。

    在这几天的节日里,人们看到天山的歌舞,海角的风情,北国的拉花,南疆的英歌……大同,沉浸在民间的歌舞海洋里,昔日有着辉煌气象的古都正在重新展现出撼人心魄的神奇和魅力,历史文脉在这一刻重新延伸,艺术之花在这里尽情盛开,城市特色在这里彰显,人文品格在这里重铸,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都发出熠熠华光。

    大同永远是人类文明的集聚地,民间艺术永远是大同的灵魂,历史文明与当代文化永远是大同的个性。

文化擦亮城市面孔

耿彦波(中共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

    大同是一个有2300年历史的古老城市。辉煌的岁月,造就了大同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不可复制的珍贵文化遗产。发展以中国文化名城为主体,以世界遗产云冈石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北岳恒山为两翼,以中国古都为龙头的文化旅游大产业是大同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以古都文化为背景,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长期合作,使中国民间艺术节落地大同,走阵地化、系统化、组织化、品牌化的路子,让中国民间艺术节成为古都大同的文化主题和城市名片。

    21世纪是文化的世纪,历史文化遗产是昨天的辉煌、今天的财富、明天的希望。文化擦亮城市面孔,特色打造城市品牌。一座饱经千年沧桑的完整古城,延续着曾经的辉煌,传递着历史的回响;一座充满创造活力的现代新区,熔铸着时代的精神,塑造着城市的品格。这就是一轴双城、分开发展的文化大同,这就是大同的文化身份和文化坐标。“中国古都,天下大同。”大同,正在成为一个文化和精神的高地,一个充满文化自信、阔步走向未来的理想城市。P

用文化召唤起城市的自信

冯骥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

    大同刚刚下了一场透彻的秋雨,使城市更加靓丽地展现在世人面前。我们这些从全国各地来的文化界人士和艺术家,为古代的大同、为今天的大同所吸引。古代的大同,历史积淀深不可测,众多的国宝为大同所独有,独特的人文充满了诱惑力,更有近10万件的雕塑瑰宝称雄于天下,不愧是中国的雕塑之都。我们也看到,今天的大同,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体大同人正意气风发,给古城赋予一股新生般的活力。

    近几年来,我先后5次来到大同,每一次来都对大同刮目相看。我高兴地看到,大同市在经济的硬实力和文化的软实力上齐头并进,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注意到了社会文明的提升。我还看到,在富有战略眼光的“新云冈计划”的实施下,沉睡已久的富有的历史正在被唤醒,召唤人民日益增强自己的文化自信心和城市的自信。大同是充满希望的。

    在这座城市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过程中,这次举办的民间艺术节对大同来说无疑是一次强烈的自我激发。为此,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把中国民间艺术节放在大同,我们将载歌载舞,对大同和大同的人民表示由衷的敬佩,对这座崭新的城市崭新的成就表示祝福,我们将和你们一起迎接大同美丽的明天。

山花烂漫映大同

    金风送爽,山花飘香。9月19日,由中国文联、山西省人民政府、中国民协主办,大同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八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第九届中国(大同)云冈文化艺术节在山西大同开幕。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小鹏,副省长张平,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山西省文联主席李才旺、党组书记宋新柱,中国民协副主席曹保明、常嗣新、郑一民,秘书长向云驹,副秘书长赵铁信、吕军,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市长耿彦波等出席开幕式。王君宣布艺术节开幕。李牧在开幕式上讲话。冯骥才、张平、耿彦波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丰立祥主持。

    中国民间艺术节是我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自1989年创办以来,已分别在辽宁、北京、江苏、湖北、广东等地连续举办七届,是展示中国民间文艺界最新艺术成果的一大盛典。本届民间艺术节规模盛大、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山西省各市的三十多支民间艺术表演队伍,包括汉、满、蒙古、藏、维吾尔、彝、哈尼等民族的1000余名演员在开幕式上进行了异彩纷呈的民族歌舞展演,体现出鲜明的地域特色,呈现出动人心魄的魅力。

    河南代表队的表演以锣为道具,时而打,时而舞,气势恢弘;吉林朝鲜族的象帽舞舞姿活泼优雅,节奏欢快舒畅,表演者边舞边摆动头部,让飘带在空中旋转飞扬,喜庆热闹,由衷表达了丰收和节日的欢乐;辽宁海城高跷扭、逗、浪有机结合,动静有致,集舞蹈、杂技、音乐、小戏于一体;甘肃“攻鼓子”从化妆到表演,俨然古代战士穿越时空,它融合了腰鼓的灵秀和太平鼓的浑厚,更显洒脱和豪迈,由轻而重,由缓而急,给人以威武雄壮、粗犷豪放的美感;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民间土风歌舞团的表演者和着歌声、舞起长袖、扭动身姿,让人们看到了从地震中坚强站起来的江源牧民的精神气质。其他像新疆阿瓦提刀郎舞、安徽寿州锣鼓舞、湖北通城拍打舞、重庆双竹连宵等也都展示了各地的奇技绝艺,同时又洋溢着鲜活的时代气息。

    开幕式结束后,表演队伍沿着御河西路、和阳街、清远街载歌载舞,进行了两公里的踩街巡演表演,为大同市民近距离观赏高水平的民间艺术表演提供了绝佳机会。

    作为中国民间文艺界的最高奖,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表演艺术奖(民间广场歌舞)入围作品评比于19日下午在和阳门主会场启动。在为期两天的赛程中,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的23支代表队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最终,辽宁省的海城高跷秧歌、吉林省的象帽舞、河北省的井陉拉花等获得金奖,安徽省的寿州锣鼓舞《淝水流韵》、黑龙江省的《神韵》、内蒙古的《草原雄风》等获得银奖。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大型民俗歌舞《想亲亲》专场演出,该剧以一个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为主线,把恋爱、娶亲、忙婚、出门儿、洞房、离别、团圆等极具爱情标识和民俗特征的内容贯穿起来,作为第八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期间的重头戏推出,让观众对山西的民间艺术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中华民族的民间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千百年来,中华儿女在用勤劳的双手建造起一座座温馨家园的同时,也用鼓声、歌声和舞蹈构筑了一座精神家园。人民是文化的创造者、传播者,也是文化的享受者。民间艺术从民间来,也当融入民间去,它以其独特的风情成为民族文化宝库中的奇葩,又以其不断变化的容颜再现着中华民族的勤劳和智慧。从本届展演的节目既可以看出与古老的民间艺术一脉相传的神韵,又可以看出它们注重技巧性和观赏性,为民众而生、与时代同步的可贵品质。(记者 张志勇)

第八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全国民间广场歌舞展演金奖银奖获奖名单

    金 奖

    辽宁省 海城高跷秧歌

    吉林省 象帽舞

    河北省 井陉拉花

    贵州省 《给拖裹》

    青海省 《幸福欢歌》

    甘肃省 武威攻鼓子

    新 疆 《刀郎之春》

    山西省 《娶亲》

    湖北省 通城拍打舞

    广东省 甲子英歌舞

    西 藏 锅庄舞

    山东省 胶州秧歌《喜洋洋》

    江西省 《龙腾鼓欢》

    大同市 民间歌舞《想亲亲》

    

    银 奖

    安徽省 寿州锣鼓舞《淝水流韵》

    黑龙江省 《神韵》

    内蒙古 《草原雄风》

    河南省 锣舞

    广 西 鹤舞

    海南省 郎典打柴舞

    重庆市 双竹连宵《柳啊,柳连柳》

    云南省 《快乐的哈尼姑娘》

    四川省 彝族朵乐荷歌舞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