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艺术学院隆重举行建院50周年庆祝活动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30     作者:刘国利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景再现光辉历程 激情唱响奋进欢歌

——解放军艺术学院隆重举行建院50周年庆祝活动

    9月29日,解放军艺术学院隆重举行建院50周年庆祝活动。

    据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张继钢少将介绍,解放军艺术学院建院50周年庆祝活动包括庆祝大会,文艺晚会《光荣与梦想》,专题研讨,播出纪录片,出版发行画册、系列光盘等8项内容。

    1960年1月,解放军艺术学院经中央军委批准成立,总政治部副主任刘志坚中将任学院首任院长兼政治委员。军艺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33年成立的“工农剧社蓝衫团学校”、1934年党中央在江西瑞金建立的“高尔基戏剧学校”、1938年党中央在红色圣地延安建立的“鲁迅艺术学院”、1941年党中央在延河水畔宝塔山下建立的“部队艺术学院”、1946年成立的“东北部队艺术学校”以及1949年成立的“中南部队艺术学校”,它们都是战争年代革命文艺人才的摇篮。

    半个世纪来,解放军艺术学院坚持贯彻党的文艺教育方针,坚持“为兵服务,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的办学宗旨,形成了“爱军、尚美、创新”的校风,凝炼了“政治坚定、治学严谨、为兵服务、德艺双馨”的校训,构建了具有鲜明军队特色的艺术教育体系,被誉为“军旅作家、艺术家的摇篮”。

    50年来,学院充分发挥全军文化艺术人才培养中心的作用,向全军乃至全国文艺一线输送了莫言、李存葆、柳建伟、徐贵祥、麦家、阎连科等当今文坛名家,郑振环、郑邦玉、魏积安、殷桃等创新型军队戏剧影视表演人才,戴玉强、韩红、王宏伟、谭晶、刘和刚等活跃在全国全军文艺舞台上的当代青年歌唱家,李福祥、金星、胡琼、古梅、玉米提等当代著名编导或青年舞蹈家,黄宏、牛群、句号、高海华、薛君、梁玉师等全国全军著名的喜剧明星和文化部门领导干部,任惠中、宫丽、张利、邵亚川等知名画家或舞美设计家等万余名文化艺术人才和文化管理人才。目前全军各专业文艺团体的绝大多数拔尖人才都在军艺学习深造过,全军文艺团体大约80%的舞蹈演员、50%的文学美术创作人才,都是军艺毕业学员。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学养深厚、造诣很高的名师队伍,不少是本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现任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傅庚辰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存葆、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左青、刘敏、张继钢,均为军艺的专家教授。

    50年来,解放军艺术学院出色地完成了许多重大创作演出任务。从《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高山下的花环》《天边有一簇圣火》,到《和平年代》《带一身黄土来当兵》《金色秧歌》,再到《我在天堂等你》《悲日》《红蓝军》,师生们紧跟时代步伐创作演出了一大批弘扬主旋律、反映火热军营生活的精品力作,上千部(件)作品荣膺全国和国际文艺大奖。特别是在党和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复兴之路》和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创作演出中,军艺师生和毕业学子担当了主要创编和演职任务,他们热情讴歌党的英明领导、礼赞国家的繁荣富强,颂扬人民军队的丰功伟绩,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树立起一座座艺术丰碑。

    50年来,解放军艺术学院充分发挥军旅文艺研究重镇的作用,许多专家教授结合教学和文艺发展的需求,完成了多项科研课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中国人民解放军音乐史》《中国军旅文学50年》《中国军旅电影史》《新时期军队文化管理特点和对策》等74项课题立项。《中国人民解放军音乐史》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中国人民解放军图书奖、首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军旅文学50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这些科研成果都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我国文艺工作的空白,为国家和军队赢得了荣誉。

    50年来,解放军艺术学院在教学实践中逐步走出了一条融校内红星系列实践教学平台、国内外赛事交流实践教学平台和直通军营的为兵服务实践教学平台“三位一体”的艺术教育之路。在文学系的“红星文坛”、戏剧系的“红星戏剧场”、音乐系“红星音乐坛”、舞蹈系的“红星舞坛”、文化管理系的“红星俱乐部”和美术系的“红星画苑”上,学员们相互切磋,取长补短。赛事交流和实践教学平台,让学员走出“象牙塔”,在全军、全国、国际赛事和对外交流演出的实践中逐渐走向成熟,不断提高诠释作品的能力。在直通军营的为兵服务实践教学平台上,学员们通过“零距离”地体验部队生活,真正熟悉了部队、了解了官兵,艺术创作更有军旅特色和兵的味道。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