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词《雷雨》在京亮相 纪念曹禺诞辰一百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30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9月28日晚,苏州市评弹团应中国剧协邀请,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根据曹禺同名剧作改编的中篇弹词《雷雨》。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和丁关根、曾培炎、唐家璇、张怀西,以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奔等观看了演出。

    弹词《雷雨》是由中国文联、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系列演出中唯一一台非话剧演出,也是唯一 一部进京参演剧目。该剧以繁漪与周萍的情感冲突为主线,通过“山雨欲来”、“夜雨情”、“骤雨惊雷”3个回目,对原作进行了全新的解读与演绎。盛小云、徐惠新、吴静、吴伟东、陈琰等弹词表演艺术家将评弹“说噱弹唱”的技艺表现得淋漓尽致。原汁原味的苏白、技艺精湛的弹唱、富有时代感的插科打诨,令现场观众时而欢笑,时而陶醉,大饱耳眼之福。

    9月29日,弹词《雷雨》研讨会在北京人艺举行。郑榕、蓝天野、吕恩、苏民等表演艺术家和郭启宏、田本相、黎继德、邹红、宋宝珍等专家学者,与苏州市评弹团的主创人员一同就弹词《雷雨》的创作得失进行了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改编精炼准确,在把握曹禺原作神髓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而合理的想象和虚构,人物心理刻画细腻动人,而最可贵的是,弹词《雷雨》能够以评弹传统的艺术表现形式进行创作,不功利浮夸、刻意标新,既发挥了评弹长于抒情、文本细读的优势,又保持了传统曲艺应有的韵味与尊严,令人欣喜的同时也感到欣慰。同时,专家学者也为弹词《雷雨》的进一步修改提高提出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