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艺术家联手打造《魔幻音乐盒》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30    作者:云 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一座富有童话色彩的阁楼上,一个怀抱美好憧憬的“梦想女孩”,被一束光引领到一扇大门前,迎接她的是众多机智古怪的小精灵和一位英俊帅气的“心灵魔术师”,他们高超的绝技带领“梦想女孩”畅游着一个梦幻般的神秘而奇妙的世界……这是北京杂技团成立以来全新打造的最大的一台杂技舞台剧《魔幻音乐盒》中的场景,该剧在为观众呈现精彩故事的同时,也在试图运用国际语言诠释中国杂技。

    《魔幻音乐盒》全剧时长约90分钟,以北京杂技团历年在国内外获得金奖的节目为主要内容,由27位演员共同完成演出。在这场“串烧”演出中,中国传统杂技节目——钻圈、爬杆、空竹、草帽、绸吊、柔术接连上演,更有空中技巧力与美的精彩呈现和肩上芭蕾中西合璧的完美默契。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通过交织其间的现代感十足的灯光、布景、舞美,以及贯穿整场的现场音乐伴奏,融入杂技、歌舞、魔术、滑稽等各种演出形式,使其颠覆了以往的杂技表演,整台节目充满动感、快乐和惊险。很多观众看后都有一个强烈的感受:演员不单单在呈现技巧,而是非常注重“舞台表演”。

    中国杂技的难度技巧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中的“含金量”更是为国际杂技界所公认,演员们的素质和能力都很强,但演出效果却常常缺乏想象力和表现力。“中国杂技的商演往往就输在市场包装和舞台综合呈现方面。”北京杂技团团长董幼民说,为了加强该剧的市场化运作,针对现代观众审美需求,此次他们首次请来外国马戏界大腕担任该剧导演。

    在该剧制作班底和创作团队中,总导演盖伊·卡隆,音乐制作人马丁、埃拉·路易斯都来自在国际杂技界久负盛名、备受追捧的加拿大太阳马戏团,尤其是盖伊·卡隆,集导演、艺术指导、编剧、顾问于一身,2000年他创作的《龙狮》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国杂技的艺术魅力。“加拿大太阳马戏团在世界各地演出市场的成功并非赢在技术上,而是在创意和包装上非常‘拿手’,希望此次运用国际语言诠释中国杂技的《魔幻音乐盒》,能够以炫丽视听感受的魔幻秀的方式,吸引更多中外观众。”董幼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