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海南岛》国庆期间登陆央视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30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纪念解放海南岛60周年,由第二炮兵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和海南省委宣传部、瑞雪桃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联合摄制的30集电视剧《解放海南岛》,将于10月5日在央视一套黄金强档推出。该剧艺术再现了60年前人民解放军40军、43军和琼崖纵队及广东全省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指挥下,强渡琼州海峡,完成华南最后一战的伟大壮举,真实再现了那场波澜壮阔的战争。作为我国首部大规模渡海登陆作战电视剧,该剧演员多、参演部队官兵多,场面恢弘、气势宏大,全方位、多视角地真实再现海南解放的全过程,是一部具有史诗风格的大剧。

    亲历解放海南岛战役、曾率领一支3000人加强团成功登岛、时任40军118师政治部主任的北京军区原政委刘振华上将,担当该剧总顾问,以89岁高龄亲赴海南,全程参与创作、拍摄,准确客观地把握该剧的历史事实和情节。该剧根据郝瑞创作的纪实文学《解放海南岛》改编而成。2006年,《解放海南岛》一书面世后,引起了很大反响。2007年初,刘振华约请郝瑞将著作改编成剧本,近20位将军和省部级以上领导担任顾问。剧中描述的人民解放军官兵对统一的渴望、对和平的期盼、对未来的憧憬,以及为了理想而献身的英雄大义,给人以深刻震撼,是对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和无形注解。

    导演郭大群介绍说,电视剧从解放军一开始面临的重重困难说起,大部分镜头都在故事发生地实景拍摄,有对白的角色733人,都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并采用真实姓名。上到国家领袖,下到普通士兵,人物形象都栩栩如生。在敌我双方的斗智斗勇中,再现了毛泽东、叶剑英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雄才大略;邓华、韩先楚等将军的刻画入木三分,非常生动;赵连有、侯志诚等普通官兵的表演,真实感人,催人泪下。如傅世俊在遭遇挫折时的萎靡、在渡海战斗中的英勇,通过鲜明的对比,让人物顿时鲜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