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章上的“世博”故事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30    作者:孙宝传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成就与体验

    中国人获得的第一块世博会奖牌

    1851年春,广东商人徐荣村偶然获悉,英国即将举办万国工业产品博览会,立即把自己经营的荣记湖丝,包装了12包,装上货船运往伦敦。他送展的荣记湖丝在第一届伦敦世博会上竟获得了制造业和手工业奖牌,奖牌的正面是“世博第一人”阿尔伯特亲王和他的妻子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头部叠像,维多利亚女王还亲自颁奖,并颁发“翼飞洋人”奖状一份,徐荣村成了中国在世博会上获奖的第一人。世博会后,徐荣村请来画工把奖状上的翼飞洋人图案描摹下来,作为荣记产品的商标,并广为宣传,从此,荣记湖丝在中外市场大为畅销。

    茅台酒和张裕白兰地获得的奖牌

    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是美国为庆祝巴拿马运河开通而举办的世博会,也是中国真正扬眉吐气的一届世博会,因为中国的传统产品在巴拿马博览会上大放异彩。中国不仅参展产品最多,而且共获1211个奖项,在全部31个参展国中独占鳌头。其中,茅台酒和张裕白兰地分别获得荣誉金奖和金奖。奖牌上,一对青年男女在初升的阳光中走到了一起,象征着巴拿马运河的通航带来了大西洋和太平洋地区的团结和繁荣。奖牌下面的英文意为:人类从不同的地区相聚在一起。

    沟通与融合

    世博会历史上的第一枚纪念章

    1851年首届伦敦世博会首枚纪念章采用了世博会展馆“水晶宫”的外景图案。1849年6月,世博会的一次筹备会议决定,在海德公园建造一座巨大的临时建筑作为展馆,世博会后要全部拆除。遗憾的是245个应征方案无一中标。正当世博会倡导者阿尔伯特亲王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位名字叫约瑟夫·帕克斯顿的园艺师的一个不经意的设计方案挽救了世博会。这位园艺师从王莲叶片纵横交错的环形径脉中获得灵感,耗用约4500吨钢铁,近10万平方米玻璃,用了不到4个月时间,建起了一座长563米、宽138米、高33米的晶莹透亮的大型展馆,被人称之为“水晶宫”。它一改维多利亚时代石头建筑庞大、笨重的建筑风格,成为世博会历史上第一座标志性建筑。

    美国圣路易斯购地博览会奖牌

    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博览会的全名叫“圣路易斯安那购地博览会”,为什么取这样一个怪怪的名字呢?这要从圣路易斯的一段历史说起。1803年,美国第三任总统杰斐逊利用英法争夺海上霸权和法国在海地惨败的时机,通过“转让”方式,以1500万美元的代价(每英亩不到3美分),从法国的拿破仑手里购买了路易斯安那这块面积达21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相当于今天美国国土的22.3%),使当时美国的领土几乎翻了一番。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圣路易斯安那购地”,这届世博会就是为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100周年而举办的,其五种类型奖牌都采用突出这一主题的图案。图中举着美国国旗的高个女人(代表美国),张开双臂欢迎正在脱掉法国斗篷(代表路易斯安那)的矮个女人加入到美利坚怀抱中来。

    印有中国馆的令牌

    这是一枚1933年—1934年美国芝加哥世博会上中国馆的令牌,是迄今为止极为少见的世博会中国馆的遗存物。所谓令牌(Token),是为方便参观者的参观和消费,由世博会主办方发行的“参观券”或“代价券”。中国馆由中国人自行设计,采用北京四合院的建筑样式。一进大门是个宽大的庭院,左右两院是各省展室,旁边还有一座戏院,作杂技团演出场所,后院是一家中国餐馆,为游客提供茶点。据说,1932年淞沪抗战的十九路军抗日英雄蔡廷锴将军访问芝加哥时,还专程参观了世博会的中国馆,并在馆前拍照留念。

    创新与进步

    世博会现场进行电话演示的纪念章

    世博会以诸多的“世界第一”而闻名,不同时代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工具、最顶尖的科学技术、最时尚的生活方式、最热门的人文理念,无不通过世博会这个舞台得以亮相、广泛传播。1876年3月贝尔刚刚取得电话的发明专利,两个月之后他就在费城美国独立百年博览会上亲自进行了电话的演示。

    巴黎世博会埃菲尔铁塔纪念章

    1889年第四届巴黎世博会筹委会决定借世博会的契机,打造一个巴黎地标性建筑,吸引参展商和游客,并以此纪念法国大革命100周年。经过激烈的争论,埃菲尔的金属拱门塔设计方案在竞争中胜出。埃菲尔为什么将塔高确定为300米?埃菲尔铁塔纪念章可以为你解密。原来,埃菲尔考虑了两个因素:一是要比当时世界最高的建筑物,比如华盛顿纪念碑、胡夫金字塔等都要高,二是要超出当时6座巴黎著名的经典建筑高度的总和。今天,埃菲尔铁塔已经成了最具吸引力的世界奇迹。

    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奖牌

    1893年芝加哥世界博览会是以纪念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400周年为名而举办的,因此,也称世界哥伦布博览会。这一届世博会的奖牌也采用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的图景。哥伦布是一位意大利航海家,他相信大地球形说,在西班牙国王支持下,先后4次出海远航,开辟了横渡大西洋到美洲的航路,并在1492年第一个发现美洲新大陆。

    和平与发展

    皇帝获得的世博会奖牌

    1867年巴黎农业、工业和艺术博览会的主题是“劳动的历史”。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在世博会上的一次演讲中,曾慷慨陈词:“本届世博会忠实反映大众的需求,而不只是展示只有少数人才能享用的奢华。”他还带头做秀,亲自设计了一种工人居所,于是毫无悬念地获得了评审委员会颁发给协作者的奖牌,成为第一位获得世博会奖牌的皇帝。

    世博会与奥运会交汇的纪念章

    1900年巴黎世博会是第一次与奥运会同时、同地举行的世博会。第二届巴黎奥运会原本想借世博会的人气给奥运会造势,谁知法国政府只重视世博会而不重视奥运会,把奥运会只当是世博会招徕游客的一种“娱乐陪衬”,奥运会开得零零落落、冷冷清清。这从世博会与奥运会交汇于一体的纪念章也可见一斑,纪念章周围刻的是“国际世博会”几个大字,在下方不起眼的地方才有几个小字:“体育锻炼与运动会”。

    反法西斯纪念章

    1939年美国纽约世博会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一触即发的时候举办的,世博会的主题设定为:“明天的世界”,组织者期望能给成千上万的参观者带来对未来的美好憧憬。然而,世博会开幕才4个月,德国法西斯就开始入侵波兰。二战的炮声打破了善良人们的“明天梦”,将他们拉回到严酷的现实生活之中。面对法西斯侵略战争,纽约世博会并没有沉默,一枚以反法西斯为主题的世博纪念章就是一个明证。纪念章的图案,展现了捷克斯洛伐克一位反法西斯战士的双手被捆绑在刻有纳粹党徽的耻辱柱上,其妻儿围在他身边哭泣,这是对法西斯侵略者的无声控诉。

    世博会最后的一块奖牌

    为了激励人们不断战胜自我,积极参与竞争,勇于攀登高峰,大胆探索未知,从1851年首届伦敦世博会开始,每届世博会都给优秀项目授予奖牌。但是,随着世博会的重心由展示产品和技术转向展示理念和文化,人们逐渐认识到,产品评奖方式只会加剧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有悖于世博会的核心价值体系,因此,1958年比利时布鲁塞尔世博会颁发的奖牌是世博会历史上最后的一块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