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中华人文大美 汇世界歌舞风情——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为上海世博会推出两台晚会进行驻场演出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30    作者:彭宽    来源:中国艺术报

    非洲土风舞的神秘,埃及舞的妖娆,西班牙响板舞的冷艳奔放……一台色彩斑斓、激情澎湃的世界风情歌舞大演绎,再加上一台流光溢彩、赏心悦目的中国风情舞台精品,这就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专为上海世博会出品的两台风格鲜明的大型音乐舞蹈晚会《风从五洲来》和《神州风采》。5月1日至10月31日,这两台晚会将在上海世博会文化中心为广大观众进行每天的驻场演出。

    前身为中国东方歌舞团的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拥有国际一流的高科技舞台技术和实力强大的艺术创作集体,自建团伊始就承担着“文化使节”的特殊使命,出访过世界许多国家,用“东方歌舞一枝花”的独特风韵,架起了一座中外交流的友谊桥梁。而这次上海世博会演出,正是其刚刚转企改制后在世界面前的一次精彩亮相。

    晚会总导演何利山告诉记者,晚会《风从五洲来》充分表现了全球多元文化的兼容,非常契合世博会这样一个国际性活动的氛围,所有的外国舞蹈节目都是经过上百场检验,然后才带到世博会上来的,每个节目经过上百场演出后,都展示出了极好的艺术效果和剧场效果。在各国地域特色浓郁的一系列舞蹈节目中,尤其展示了亚非拉和欧洲的艺术精粹,这也是集团近些年来把所有外国节目进行融化、提炼和再创编的一个非常好的实力展示。

    对另外一台以中国民族艺术为载体的晚会《神州风采》,何利山同样看重。他说,《神州风采》契合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以城市作结构主脉,结合部分世博会建筑,向全世界展示的是当代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所带来的万象更新、春意盎然的景象。节目充满民族特色及时尚律动的现代风情,同时喜气洋洋、欢天喜地,晚会把古典的、现代的、民间的中国舞蹈进行重新编排和演绎,充分表达了中华民族的人文之美。

    何利山说,我们把两台晚会中的节目也进行了一些巧妙的串联,这是演出的一个亮点。观众在观赏中可以进行一些对比,你能感受到中国鼓是怎么打的,外国鼓是怎么敲的,能感受到外国舞的欢快是怎么样一种风情,中国舞的喜悦又是怎么样的一种风情。在这种鲜明而真切的艺术体验中,观众一定会获得美的享受。

    另外,演出中,著名歌唱家牟炫甫、刘维维、郭蓉、崔京浩、刘玉婉、陈俊华、王晨将悉数登场,一展风采,把来自中国、印尼、巴基斯坦、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优美歌曲,在令人如醉如痴的视觉和音响效果中进行完美演绎。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对此次上海世博会演出非常重视,国家一级编导、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北京奥运会灯光总设计师沙晓岚等都参与了创作。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总经理顾欣更对这次演出充满了信心。顾欣说,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历史值得骄傲,但改革更赋予了我们新的机遇和挑战,顺利实现转企改制,实现了改革进程中一次跨越式发展。自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上海世博局签订了驻场演出协议后,集团充分发挥创造力和创新精神所推出的这两台晚会,在艺术风格上辉映了上海世博会多元文化融合的主题,既具有现代艺术理念和典型浓郁的环球地域特色,又展示了民族风格和时尚律动的中国风情。顾欣表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今后的艺术产品,不仅要力求在中国产生巨大的反响,还要争取在世界产生强烈的影响,而这次世博会的驻场演出,无疑是一次难得的展示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