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艺活动:彰显世博主题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30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4月25日开始,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主办,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牵头承办的上海世博会城市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由此拉开了历时184天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城市群文系列活动的序幕。为此,本报记者就上海世博会城市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的相关安排和特点对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萧烨璎进行了专访。

    上海城市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分为两个组成部分。包括:“璀璨耀浦江”——上海世博会城市文化广场“周周演”活动;“缤纷看上海”——上海城市特色展览活动。萧烨璎告诉记者,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文化广场“周周演”活动是在世博会期间每个双休日定时、定点在上海市南京路世纪广场、徐家汇港汇广场、浦东世纪广场、静安寺广场等12个“上海世博会城市文化广场”举行。该广场活动是由艺术家和普通民众共同参与的文艺演出和互动活动,共有4大系列组成:以综合文艺展演为特色的“海上风”;以民俗民间文化为特色的“民族风”;以青少年和都市休闲文化为特色的“时尚风”;以多元文化交流为特色的“世界风”,多角度地展示上海精彩的城市生活。“周周演”的节目丰富多彩,既有上海市近年来涌现出的各类优秀节目和获奖节目,又有来自长三角地区11个城市参与的15场节目,还有向社会各界征集的各类优秀、特色节目共100多场演出,上海市各大高校的大学艺术团体也将举行各种文艺展演。

    对于上海世博会城市文化广场“周周演”活动,各个参演单位都十分珍惜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最好节目。萧烨璎告诉记者,所有参演单位都非常希望在自己的家门口向中外游客献上一份热情的礼物,让来到上海的各国各地的游客更多地认识上海、了解上海。长三角许多城市主管部门表示希望有机会来上海参加城市文化广场演出活动,他们认为这是一次展示自己城市形象和特色文化艺术作品的极好机会,万万不可错过。

    “缤纷看上海”——上海城市特色展览活动在世博会期间共有徐汇区艺术馆、黄浦区三山会馆、半岛瓷艺馆、上海中国现代国之宝艺术馆、上海图书馆、上海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博览馆等14个城市特色文化展示馆,举办一系列具有“海派”和“经典”的特色展览如各类艺术收藏、城市特色历史、古籍珍品、国宝雕刻等的展览项目。

    萧烨璎表示,这些展览从不同角度凸显了城市文化的积淀和样式,从不同层面展现了社会力量倾力办文化的成果。其中上海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博览馆将以“传统艺术·时尚生活”为主题举办2010年民博会,时间贯穿整个世博会,先后推出“纸的文明大展”和“台湾生活工艺展”两大主要展览和30项以国家级和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内容的体验互动项目;上海图书馆将以丰富的馆藏资源为基础,围绕“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揭示上海海派文化”的服务宗旨,推出“天水神韵——上海图书馆藏宋本展”及3期“历史文献主题展”;徐汇艺术馆将秉承“海派”、“经典”的艺术特色,举办拾贝·掇英——韩硕、徐芒耀作品展,老上海印象——法国著名女画家爱丽丝·里约夫画作上海回归展等开放、多元的优秀艺术展;上海中国现代国宝艺术馆将以中国紫檀艺术精品为主打品牌,展出由中国紫檀文化研究院长期来创作并收藏的1000多件紫檀雕塑艺术精品力作,使广大参观者领略中国紫檀雕塑的艺术魅力。在萧烨璎看来,这些特色展览馆不仅内容独特、形式多样,而且展览馆的造型也别具风格,大部分展览陈列在中西文化融合的老式建筑内,而这些建筑背后有的还有一些精彩的历史故事。

    为配合世博会的举办,上海城市特色文化展览馆在世博期间每周开放7天,并配备讲解人员,增配服务人员。同时专门更新了特色展馆的环境标识、展览介绍、展品标牌等一切文字信息,并设立中英文对照版本,以满足海外游客的观赏需求。在世博会期间,全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将开展“世博城市文化体验日”活动,为来参加世博会的中外游客走进社区提供具有上海地域特色的社区文化体验活动。

    萧烨璎表示,上海世博会是全上海、全国人民的骄傲。真诚希望上海世博会城市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的举办能够营造浓厚的世博氛围,促进国内外人民的文化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风土人情和建设成果,彰显“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本报记者 康伟 孟祥宁 云菲 张亚萌 本报驻上海记者 杨雪华 梁珺霞 周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