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春”:奏响世博华美乐章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30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开幕之际,诞生于1960年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也迎来了50华诞,并于4月28日举办了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式暨创办50周年庆典音乐会,作为上海世博会文化演艺活动的首场演出,本台音乐会以音乐艺术的独特魅力迎接和庆贺世博会的胜利召开。

    本台音乐会在上海大剧院演出,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音乐会上演出了著名作曲家许舒亚的交响序曲《世博畅想》,这是专门为上海世博会最新创作的,乐曲以宏大、丰富的管弦乐音响,展示全世界人们对世博会的向往以及上海这座城市的海纳百川的精神。音乐会还重点展示了50年来从“上海之春”中产生的经典名作、涌现出的乐坛新人和新作品。音乐会曲目有交响序曲《红旗颂》、合唱序曲《在十八岁生日晚会上》、交响音诗《纳西一奇》(选段)、交响诗《阿佤山的记忆》(选段)等,经典的旋律完美回顾了“上海之春”50年来的精彩瞬间,受到了观众们的热烈欢迎。

    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杨益萍说,2010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内容丰富多彩,继续坚持“力推新人新作”和“群众性音乐活动”的传统特色,并着力聚焦“世博”主题,致力于打造音乐新作品展示交流平台,通过举办各个类别、层面的音乐比赛,推动音乐新人涌现。本届音乐节主题活动包括开闭幕式演出、经典音乐演出、“上海之春”新人新作系列音乐会及音乐比赛、纪念“上海之春”创办50周年系列活动、“世博号角”管乐艺术节、群众性音乐活动6项内容。

    今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举办期间正值上海世博会举行,因此举办跟世博会相关的活动或演出更是应有之义。杨益萍表示,世博会是一个集中展示人类文化的盛会。世博会对提升上海城市综合竞争力、促进城市多元文化的发展、完善城市文化服务功能等方面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上海世博会的召开对于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举办无疑具有重要意义,音乐节上,国内外作曲家都为上海世博会带来了专门创作的“音乐礼物”。

    作为香港特区政府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表演节目,香港中乐团将带来郭文景的《滇西土风三首》、罗永辉的琵琶与乐队《千章扫》、程大兆的《黄河畅想》等内地和香港作曲家的优秀民乐作品。“庆世博·流水飞韵江南风——上海文广民族乐团民族戏曲音乐会”将取材于上海戏曲曲艺形式中的经典音乐,精选《夜深沉》《打虎上山》等戏曲名段和《瑶族舞曲》《龙腾虎跃》等民乐经典曲目,意在展现中国传统戏曲音乐的万千风情,并向世博会献礼。

    为推广上海世博会,推动群众性管乐艺术活动发展,打造上海新的文化活动品牌,音乐节组委会会同上海世博局等单位共同主办世博号角——2010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暨第四届非职业优秀(交响)管乐团队展演活动。届时,来自国内外50余支管乐团队齐聚上海,成为近年来沪上管乐艺术的又一盛事。世博号角——2010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开幕式于4月29日在上海江湾体育场举行,由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联合军乐团演奏,400名合唱团演员演唱,接着来自瑞士、美国、日本等国家以及国内的两支行业管乐团进行表演。管乐艺术节期间,还将开展中国第四届非职业优秀行进管乐团队展演活动、管乐嘉年华活动。管乐嘉年华活动将分为管乐进世博园区、管乐进高校、管乐进社区等4个部分。

    历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举行期间都举办一些群众性音乐活动,今年的群众性音乐活动更加精彩,主要以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为目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开幕式将在上海南京路世纪广场举行,主题为“世博狂欢”。世博会城市文化广场大联欢的活动将在上海市的11个中心广场举行,第三届“海上春潮”活动将展示上海市各文化馆的原创群众活动。5月中上旬还将在上海音乐厅举办肖邦、舒曼诞辰200周年专题讲座,免费向公众开放,以讲演为主,并适当穿插上海音乐学院师生的现场表演。

    本届音乐节与剧院、演出公司和院团积极沟通,邀请了英国BBC交响乐团、法国广播爱乐乐团、美国费城交响乐团、英国爱乐乐团、德国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等一批在国际上非常具有影响力的名家名团来沪演出,增强了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国际影响力。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是新中国成立后举办最早、持续最久的音乐节,前身为1959年的“上海市音乐舞蹈展演月”。杨益萍告诉记者,“展演月”的成功,给当时音乐舞蹈界的领导者们以莫大的鼓舞,一致认为,今后似应每年举办一次。“上海之春”在1960年春暖花开的5月,正式拉开了它的历史帷幕。自2001年起,“上海之春”与由上海两个广播电台轮流主办了八届的“上海国际广播音乐节”合并,并改称为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合并后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仍秉承“繁荣创作、提携新人、活跃与提高群文活动”的传统宗旨,并与时俱进,增设了新的项目,特别在增进中西音乐文化交流方面做了许多工作。50年来,几代音乐家为它的创办、发展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心血,许多青年音乐家在这一舞台上成长,从上海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对上海、对我国的音乐文化建设、舞蹈艺术的发展曾经做出过和正在做出极为宝贵的贡献。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陆在易告诉记者,通过“上海之春”这一演出舞台,曾推出了数量相当可观、少说也有六七百部(首)以上的新作品,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管弦乐序曲《红旗颂》、交响乐《长征》、交响诗《人民英雄纪念碑》等一批作品已经在我国音乐史上留下深深的印记或成为传世之作。在大量好作品涌现的同时,“上海之春”造就了数代上海作曲家群体。另外,“上海之春”在提携新人、扶持新人、促进青年表演人才成长方面也成绩非凡,像闵惠芬、郑石生、俞丽拿等音乐家就是通过“上海之春”这个舞台逐渐成长起来的。

    近几年来,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通过举办当代作曲家优秀作品展演,委托约请作曲家创作新作品,举办音乐新人音乐会和比赛等形式,有力地推动了音乐新作品的创作,逐渐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国内外优秀音乐新作品的展示交流平台,优秀音乐新人的发掘推出平台。今年,音乐节将举办14台音乐会、2项比赛,进一步凸显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力推新人新作的定位。本届音乐节将上演新作品58部,新作品的范围也较为广泛,不仅有上海、香港和台湾等国内的作曲家的新作品,而且英国、法国、丹麦等国家和地区的作曲家也有新作品在音乐节中展示。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还将举办纪念“上海之春”创办50周年座谈会,编辑出版“上海之春”创办50周年文集,制作播出纪念“上海之春”创办50周年《文化主题之夜》节目等。(本报记者 康伟 孟祥宁 云菲 张亚萌 本报驻上海记者 杨雪华 梁珺霞 周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