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闪亮上海世博会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30    作者:忻雅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0年上海世博会即将开幕,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地区将在园区内依次举办为期5天的活动周,向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呈现各地民间艺术中的绝技绝活。如东北的二人转、山西的腰鼓、内蒙古的草原婚典、辽宁的秧歌、吉林的朝鲜舞、康巴汉子的歌声、江南的丝竹等等,56个民族以文化演艺相聚一堂,民间艺术之花争奇斗艳。不少地区还将在园区内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以吸引人们的目光。

    由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牵头,会同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有关区县文化局、“非遗”保护单位携手推出的上海剪纸、嘉定竹刻、松江顾绣、海派旗袍等24项具有海派文化特色的“非遗”项目将集中展示。在园区外围,由浦东新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0上海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博览会暨上海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博览馆”开幕仪式于4月22日上午隆重举行。

    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相呼应,今年民博会在时间上和世博会同步,地点和世博会展区毗邻,主题为“传统艺术 时尚生活”,用展品和展示艺术诠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新落成的上海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博览馆离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等一轴四馆永久性建筑仅相距约800米。全馆设主展厅、民间艺术工作室、艺术沙龙以及历届民博会珍藏精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鉴赏区等,是一个集展览展示、互动体验、技艺传承、中外交流、理论研究为一体的中国民间艺术专业展馆。在开馆仪式上,由上海市文广局命名的“上海城市特色文化展示馆”和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的“上海民间艺术展演基地”同时挂牌。了解民间文化的神秘奥妙、探寻民间艺术的丰富意蕴、体验艺术作品的鉴赏乐趣,三大民族文化博览馆将成为我国各民族民间艺术走向世界,世界优秀民族文化输入上海、走向全国的重要示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