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淡亦是真情——蒋雯丽谈导演处女作《我们天上见》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16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姥爷和我,一个90岁,一个七八岁,在上世纪70年代,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他扶持我长大,我陪他走完人生的路。”关于成长故事的电影《我们天上见》不久前在釜山电影节获得最受观众喜爱电影大奖,在澳门国际电影节获得最佳导演奖和最佳男主角奖,这部电影的编剧和导演正是著名影视演员蒋雯丽。日前,蒋雯丽的这部导演处女作登陆全国各大电影院线,影片以温馨的风格、动人的故事、耐人寻味的主题和朴实无华的演绎获得了电影业界、学界人士以及电影观众的充分肯定。初执导筒的蒋雯丽在谈到这部心血之作时别有一番感情在其中,她也透露虽然做演员依然是她的主业,但是在完成“童年”故事的拍摄后,继续拍摄自传性“人生三部曲”的后两部电影《我的大学》《在人间》依然是她所期待的事情,这也是观众都很期待的事情。

    《我们天上见》是一部可以从头至尾带着微笑、回忆与感动观看的电影,它的年代痕迹非常明显,可以迅速把那些和主人公有着共同生活经验的人拉进去。蒋雯丽说:“其实不仅如此,还有很多‘80后’的青年人对我说,这是为他们拍摄的电影,他们固然没有经历过我在电影中所叙述的年代,但是他们都懂了,这种读懂的感觉对于第一次做导演的我是一种惊喜也是一种鼓励。这部电影没什么跌宕起伏的情节,也谈不上什么拍摄技巧,但我很用情,而且第一次的作品通常会有种青涩、稚嫩的美,不成熟反而能生出很多火花。”

    不论是故事本身,还是故事的发生地安徽蚌埠,都与蒋雯丽紧密相关。《我们天上见》以孩子的视角讲述了一个小女孩与其姥爷在特殊历史时代一段平淡但感人的故事:“姥爷与世无争,乐善好施。他虽宠爱我,但不允许我软弱更不准撒谎。他教我做一个诚实、正直、善良的小孩。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开始了,姥爷为了不让我下放农村,决定让我学个一技之长,于是我便开始练体操,梦想也在我小小的身体里发芽生长。但邻居小翠姐的意外去世让我开始领悟死亡这件人们都不可避免的事情,我开始害怕姥爷会离开我。我问姥爷:人死了会去哪里?姥爷告诉我:好人去天上,坏人去地下。姥爷病倒了,医生说他太老了,只是还对我放心不下。从此,我笨拙地用曾经姥爷照顾我的方式去照顾姥爷,并坚信如果我能好好照顾他,他一定会好起来。直到有一天,远在新疆的爸妈来信了。这封久违的信让我发现过去10年里爸妈来的所有的信都是姥爷模仿他们的字迹写的,都是姥爷写给我的温暖。姥爷知道爸妈快回来了终于放心了,他安心地走了。”蒋雯丽坦言,自己花了近5年时间写剧本并筹拍这部影片,就是缘于对已故姥爷的思念,“我用了很长时间写剧本,一共有20多稿,现在观众所看到的影片大约有70%是自己的经历。我自己现在也有了孩子,有时看着在身边睡着的他,心里就会涌起无限的爱。我想,姥爷那时看我也是这样的吧,我想把这种爱拍出来。”

    《我们天上见》是个人化色彩很强的电影,也因此具备了饱满、浓烈的情感。然而对于那个时代的政治、社会和人情,蒋雯丽却用的是含蓄而节制的表现,这种表现不是妄加评断,也没因回忆的美好而被镀上亮色。观众在感动于亲情之余,也隐约感到那个不正常年代的忧伤,那种着墨是很淡的,却很有力量。蒋雯丽说:“电影并非是个人的,我是希望在观众中寻找共鸣,希望观众在感悟生死离别之外,也感受到那个特殊时代所具有的悲凉和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