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教育专题研讨会京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0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认识传统 弘扬美德 关爱未来 育德树人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
关爱未来教育科技中心在京举办青少年教育专题研讨会

让教育戏剧走进中国的教育生活

朱永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

    今天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认识传统、弘扬美德、关爱未来、育德树人是当今教育非常重要的主题。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之际,举行这样一个活动应该算是预热,也是让我们思考:我们的教育应该怎么做?我们应教育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在整个教育改革的过程中,过去我们更多关注校园,关注智力,更多关注发展而忽略了自身,忽略了自身的品格,或者说如何做人。

    我一直在想,教育到底怎么培养一个具有美德的人。德行跟自信是不一样的,自信可以通过课堂,通过教师的讲授,通过反复练习获得,但是德行恐怕没有那么简单。我认为德行的养成有两个路径:第一个路径是阅读。我曾经讲过,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人类最伟大的思想、最伟大的美德、最重要的价值,往往是通过最伟大的著作释放、传承给我们,所以一个拥有美德的孩子往往是在读了伟大的著作,从伟人的对话中获得美的形象、美的概念。仅仅这些是不够的。另外一个路径就是活动。在品格的养成中,活动非常关键,儿童在活动中通过彼此的交往,通过一个个具体的道德形象,通过合作来形成自己的品德。在活动过程中,我认为教育戏剧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或者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渠道。

    教育戏剧从它的科学体系来说,是上个世纪在西方成长起来的。但事实上,教育戏剧在我们国家也有着非常好的传统,从孔子开始,就主张“游于艺”,到了近代,像张伯苓先生、陶行知先生都曾经大量在学校里推广新剧、推广戏剧来教育我们的孩子。对于教育戏剧这样的形式我觉得它有几个好处:

    第一,戏剧本身就是人生,是人生大舞台的反映,通过戏剧我们可以获得很多做人的道理。因为它是通过体验的方式获得的,所以对人的影响更加深刻、更加难忘、更加自觉。

    其次,我觉得戏剧这样的形式对于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戏剧很难像周立波海派清口那样一个人去说,而需要合作,需要在里面扮演一些角色。一个戏剧的成功靠任何一个主要演员是不够的,它必须是一个整体。它和体育运动一样需要合作。现在我们的孩子已经很少有伙伴了,尤其是独生子女,早晨进学校就是没完没了的课,回到家里就是没完没了的作业,孩子之间没有交往,所以戏剧就成为很好的交际管道。孩子们不仅学习戏剧里面人物的交往,同时也通过剧本和其他孩子的交往来获得戏里人物的社会性。所以我觉得,戏剧对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是非常重要的。

    再次,戏剧对锻炼人的口才和交往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我们新教育实验有六大行动: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写随笔、聆听窗外声音、培养卓越口才、构筑理想课堂、建设数码社区。其中培养卓越口才是我们六大行动中非常重要的行动,良好的口才、良好的交往能力,是人一生中非常有用的本领。戏剧总是需要台词、需要表演的,通过这样锻炼人的表达能力,对人格的形成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很多学校校园剧的流行,也说明它在教育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儿童正值弄戏时

罗杨(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和希望。古人讲:“强国之基在养蒙”,“少年强则中国强”。如何使少年儿童成为祖国的栋梁,如何让少年儿童在快乐中成长,如何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中国民协和关爱未来教育科技中心等单位因势利导,共同启动了关爱未来教育剧场美育工程,旨在找到塑造儿童心灵、开启儿童心智的金钥匙。

    “人才之成,自儿童起。”儿童如同一张白纸,人生如同一只彩笔,儿童不仅要描绘绚丽的时代色彩,还要承接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史,以及其中蕴含的博大精深的道德传统。要力求让孩子们站在具有五千年文化的历史巨人肩上,面向世界,开创未来。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天下为公”的理念;铸就“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风骨;培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襟;陶冶“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情操;彰显“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精神;增长“无为而无不为”的智慧;养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品行;传承“助人为乐”、“大爱无疆”的美德……从小做好终生受益、终生践行的文化准备。

    游戏是儿童的天性。关爱未来教育剧场力求让孩子们在快乐的审美体验和审美感受中得到陶冶和教化。文艺是人生大舞台的缩影。恩格斯曾经说,他从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中所学的东西,要比从当时所有社会领域中学到的全部东西还要多。戏剧是价值观的有效传播途径。德国戏剧家莱辛说过:“剧院是道德世界的学校。”因此,关爱未来教育剧场本着“立人先立德”的宗旨,采取寓教于乐的形式,最大程度地发挥孩子的参与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探索欲望,让孩子们从这样一个有趣的剧场环境中思考人与人,思考人与社会,思考人与自然;在角色中感受大千世界,感受快乐美好,感受人情冷暖;在演戏中学会思考,学会生活,学会人生;在乐观中成长,在健康中成人。

    愿小朋友们在关爱未来教育剧场中“表演人间故事、传承中华精神”,个个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希望所有热爱祖国、关爱儿童的人们和我们一起来开展这项造福子孙万代的基业工程,共同迎接一个春风化雨、春色满园的美好明天。

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

季国平(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

    我是搞戏剧的。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戏剧对我们年轻人的培育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在我国,戏剧和教育挂在一块可能不像西方那么自觉、那么理性。但是实际上,长期以来,戏剧在我国所起到的作用不光是潜移默化,同时也有高级教化的功能。高级教化本身就是德的问题。上个世纪初蔡元培先生在北大当校长的时候,把戏剧课开在北大,当时请的是我导师的导师吴梅先生授课。当然这里的对象是成年人,但对少年儿童也同样适用。戏剧引入教育,或者说教育戏剧,它本身是德育、也是美育,同时还是创新的教育。和书面学习不一样,教育戏剧需要有很强的参与感,需要进入角色。我们国家的小孩可能读书较多,但动手的能力、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较弱,在这点教育戏剧恰恰能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中国剧协很关注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搞校园戏剧节,当时没叫大学生戏剧节,因为还有那么多中等学校、小学也有戏剧。我们有责任为教育戏剧做一点事。剧协拥有强大的戏剧家队伍,我们愿为儿童教育多做一些事情。我想家长也会期盼着这类活动,因为它丰富了学生们的业余生活,本身也是教育成长的手段。这在将来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构建中国特色的教育戏剧

李婴宁(上海戏剧学院教授)

    20世纪中期在英国和其他欧美国家发展起来的教育戏剧DIE和教育剧场TIE方法,是一种以儿童为中心、以素质教育为目标的教育方式。虽然这种教育方式在国外已经通行多年,但在中国大陆却刚起步。

    (一)教育戏剧是一种教育方式,有着明确的教育目的和对戏剧手段的统整运用。

    教育戏剧和戏剧教育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戏剧教育”专以培养专业戏剧的编、导、演和舞台美术人才,而“教育戏剧”(Drama/Theatre in Education)则是把戏剧元素作为教育方法应用在教学或社会文化活动中,让学习对象在戏剧实践中达到学习目标。

    通常,教育戏剧的活动程序包含:制定计划、暖身活动、解说与规范、酝酿讨论、分组演练、呈现、评论、复演、展示演出等。整个实践过程是以教育为目的,以戏剧活动为手段,由参与者渐进地在集体互动中表达出他们的领悟和认知,进而创作出属于他们自己的“戏剧”,并在创作之后进一步讨论和交流心得。这是一个通过团体合作完成的认知活动。

    (二)经过长期发展,教育戏剧确立了完整体系,并成为国际教育和戏剧领域获得普遍认可和较为通行的一种教育方式。

    教育戏剧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教育普及发展,许多有戏剧专长的教育家在校园推广创作性戏剧教学的方法,教育戏剧在欧美迅速发展。

    上世纪50年代以后,英国发展了斯累德的儿童戏剧教育传统。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至90年代,教育戏剧发展为成熟的DIE/TIE方法。这是一种以虚构的角色扮演和即兴创作为中心的戏剧活动,其重点在于学员参与,从感受中领略知识的意蕴,从相互交流中发现可能性、创造新意义。教育戏剧活动在欧、美、澳、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蓬勃发展。最终,教育戏剧的完整体系基于专家、学者的研究发展和多个国家的普遍实践得以建立,并被证明是现代社会进行儿童素质教育、公民教育,发展人文精神、创新与思考能力,以及团队精神的重要方法。

    (三)教育戏剧尤其适用于青少年的道德伦理教育和公民教育。

    道德伦理教育和公民教育,不同于知识或技能的传授,后者通过理性的书本教育可以完成,而前者则更多有赖于感性打动和实践活动。这样才是一个真正完整的德育过程,也是符合儿童认知发展规律的德育过程。教育戏剧的三大特点,故事性、社会性和艺术性,正好契合这一过程。首先是故事性,儿童总是从故事中汲取道德的滋养,故事中的美德唤醒着儿童的道德生命;其次是社会性,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会将自己的生活经历和体会与故事中的情节和美德进行互动,并通过集体活动达成社会认识,完成习惯的建立;最后是艺术性,戏剧以特定形态表达人类情感从而刺激思考,孩子们通过完整的戏剧过程领略道德的力量和人生的各方面。

    (四)关爱未来教育科技中心的小哈教育剧场以少儿德育为目标,以传统文化为内容,构建了中国特色的教育戏剧。

    关爱未来教育科技中心集合儿童教育专家、儿童心理专家、戏剧教育专家、文学和动漫创作团队,将生动的教材内容“小哈系列故事”与真正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教育戏剧”进行有机结合,这个结合体被称为“小哈教育剧场”。

    小哈系列故事由不同的故事剧集构成,题材主要源自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也有部分现代生活内容和观念。每一集故事都包含动漫作品、故事绘本、基础脚本和相应的道具手工作为教材内容。小哈教育剧场的内容,将与传统校园教育内容、相互补足;同时也可以增强教师对于“育人”的理解,实现自我提升;对于学校,小哈教育剧场可以改善学习氛围,增加学校之间协作交流的机会。

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夏燕如(关爱未来教育科技中心执行理事长)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全民开始高度关注下一代的教育问题,主要关注点大都集中在知识教育、升学教育、应试教育,不同程度地忽略了最基础的行为规范、道德素质教育。我们每一代人都肩负着把中国的道德文化传统传承给我们下一代的责任。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是我们惟一能真正意义上留给下一代的财富。通过加强道德教育,帮助孩子们发展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身心,使之具有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与勇气,更好地感悟生命的意义与快乐。

    我对教育的关注源自我的成长环境。祖父夏征农革命的一生与教育不可分割,他曾任广西师范的老师,新四军苏中公学的校长,“文革”后出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在他的家乡捐建希望小学,在江西成立教师奖励基金等等。从小在他身边生活的我,潜移默化地被他的思想行为所影响。他对教育的热忱就是我选择德育事业的原动力。

    曾经是孩子的我,现在也当了妈妈。我曾经拜读著名作家同时也是一位母亲的龙应台的作品,其中有这样一个生活片段,令我深有感触。她写到:“孩子七岁时上小学的第一天,我牵着儿子的手走到学校,看着他直到他消失在教室门口。儿子不停地回头看我,我也万分不舍地痴痴看着他。在他十六岁时,我送他到美国读书,送他到机场,看着他消失在入关口,我站在他后面等他回头看我一眼,但是他的头一次也没有回。”

    每一位在座的父母,不免也与她一样,在孩子的成长中经历过类似的场景。除了心头一酸以外,我们需要问问自己,从孩子幼时对我们的百般依赖,一直到孩子能够自信地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在这期间,我们需要给他们什么?我的答案就是,尽我所能,帮助孩子从小养成优良的道德品质和行为规范。

    在一生中,决定我们生活品质最首要的就是“道德”。对父母尽孝、结交亲密的朋友、在集体中团结友爱,在职场中建立广泛的人际关系,以及寻找到投缘的另一半组建幸福的家庭,能够实现这些,仅靠学习成绩优秀是不够的,而是必须拥有良好的品格和道德。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孩子,是社会的未来、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关爱孩子,重视德育就是对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关注和爱护,就是关爱未来。这也正是关爱未来教育科技中心所要做的事,通过有效的形式,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良好的道德行为规范传授给孩子们,使之成为他们生活行为的一部分,像呼吸一样自然。

    我们所倡导的教育剧场正是经过专家多年研究、通过实践证明适用于青少年道德教育的一种非常有效的形式。孩子大多是通过听故事、做游戏、模仿他人的方式来学习人生道理。教育剧场正是配合孩子最自然的习性进行道德教育,包括了对故事的阅读、观看、倾听、理解、讨论以及表演、实践等多种形式,将教材中所蕴涵的美德内化成孩子们自觉的准则。这种基于儿童生活和儿童心灵的方式,对孩子们是有魅力的,当然,也是最有效的。

    关爱未来教育科技中心在各方的爱护支持中成立了,我坚信更多富有爱心、充满社会责任感的专业人士会加入我们,来共同关爱我们孩子的未来,关爱我们国家的未来。

    专家感言

    关爱未来、育德树人是个宏大的主题。我现在从事的舞蹈艺术教育,也是在培养未来的人才。我们要遵循艺术的客观规律,进一步深刻探究文化的内涵,揭示人类心灵的真善美,弘扬中华民族善良、朴实、勤劳、勇敢的精神,带给人类、社会一个正确、光明、健康向上的文化。我们的基础教育不能好大喜功,要做好学问、搞好文化,扎扎实实做好我们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白淑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主席)

    教育界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正共同关注着青少年教育这样一个重要话题。青少年是我们国家的未来,也是人类的未来。青少年教育涉及到方方面面,素质教育的内容也是丰富多彩。如何把美育、德育和知识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如何与传统文化有效结合起来?如何把传统文化资源整合为现在的教育内容?都需要我们来研究,它会促进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完善。很多教育家、科学家和艺术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下一代成长教育的问题,让我们把这样一个话题探究得更深刻、更深入,并把这样的话题推向社会,使社会各界关心青少年的教育。

    中国民协具有丰富的资源,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有庞大的儿童教育传统和题材。如北京儿歌,早在五四运动时期就有一批民俗学家进行研究,现在北京儿歌已经列入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另外,儿童的游戏、谚语、寓言等等,在民间也有着非常丰富的资源,我们都有专门的专家、专门的学术团体进行收集整理。这些资源如何融入我们的现代教育是一个值得我们特别关注的话题,也是一个引起国际关注的话题。——向云驹(中国民协秘书长)

    我们需要对学生进行戏剧方面的教育,因为少年儿童的天性就是玩儿,就是游戏,再把它艺术化一点就是戏剧。所以,戏剧是从人们的生活和实践当中提炼的,儿童戏剧是从儿童的生活当中、儿童的教育活动当中提炼和产生出来的。班主任工作和戏剧教育有什么关联吗?当然有。我们的班主任要经常组织主题班会,班会有多种不同的形式,可以是演讲报告、交流、参观考察、网上互动的,也可以是文艺活动,与戏剧教育密切相关的文艺活动。——詹万生(中国伦理学会德育研究会会长)

    一个民族的文化自觉要从青少年抓起。不能等他们长大了、甚至迷失了,再让他们了解文化自觉,了解民族文化的根和种子。立足传统,才能面向现代化;立足中国,才能面向世界;立足当今,才能面向未来。这是青少年教育和国民道德建设应坚持的原则。在扩大孩子们的视野,考验孩子们的识别力、免疫力的同时,也让教育工作者和家长认识到关爱、引导和教育下一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关爱未来、关心下一代的崇高和神圣使命,努力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完成这一使命。——赵德润(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特别强调了学生以学为本,推进素质教育。推进素质教育的核心问题就是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推进素质教育要德育为先,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克服形式主义、公式化、空泛化的倾向。要把德育工作贯穿到全过程中。现在我们的孩子生活在“三片时代”:即吃的是薯片、玩的是芯片、看的是大片。我们要用优秀的文化来代替“三片”,我们要用先进的技术赋予它新鲜的内涵。

    教育是一门科学,我们要遵循教育规律,遵循儿童成长规律。但是教育又是一门艺术,不能墨守陈规,每一个教师要有自己的风格。另外我们还要有爱,爱就是理解孩子,与孩子沟通,要爱所有的孩子。——顾明远(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育人为本。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全面育人,进一步加强课堂育人,通过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课、历史课、语文课和各科的教学,把中央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校、落实到班,落实到孩子们的心坎上。把中华文化中的传统美德,用恰如其分的方式传授给我们的孩子。

    我们要加强活动育人、重视骨干育人、强调戏剧育人、通过劳动育人。另外我们还要强调家庭育人,家庭和学校应该共同努力,形成对学生有影响的一致的教育氛围,增加德育的感召力、针对性和时效性。社会育人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团结、依赖、相信社会的各个部门,共同为孩子们的建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王定华(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