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沛东:歌声记载时代变迁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9    作者:高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音乐是传递人类情感,传播时代精神的一种最好的方式。每个时代都有其代表作品,在这些作品中回顾新中国成立60年的历程,是一件让人感觉愉悦和振奋的事情,我为自己参与到这些创作之中感到自豪。”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谈及自己的音乐创作,著名作曲家徐沛东这样说。

    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歌曲“西北风”的浪潮中,徐沛东声名渐起。回忆当时的创作,徐沛东说:“上世纪80年代写的一些作品,到今天看确实觉得还是热血沸腾,非常喜欢。创作不是单纯由技术决定的,它应该把一个人对时代的感知,和由此带来的激情抒发出来。西北风的歌曲有一种宣泄感,发出向天的呐喊,呼唤民众对民族的热爱,是对爱国力量的凝聚。我一听那个年代的歌曲,心里就会涌动激情,这就是那个年代音乐的魅力,它们是对那个年代忠实又充满激情的记录。”

    之后,徐沛东的创作始终没有离开对时代的关注,这些关注诉诸旋律成就了《爱我中华》、《大地飞歌》、《得民心者得天下》等一批优美的歌曲。这些作品比之以前“西北风”时的创作,则脱离了某一地域风情的局限,转向宏大,是从更高的视角和更宽阔的视野中关注、思考民族和时代。徐沛东说:“时代主题和多种音乐元素的融合要贴切,不仅是靠对创作技巧的掌握,更是涌动在心底的感悟、情绪的自然抒发,在这种状态中的创作,才是真诚的创作,才是有生命力的创作。要表现一个时代,就要了解一个时代的主旋律和丰富性,体现在音乐创作上,就是要把握整个音乐的基调,并运用丰富的民族民间音乐元素,表现出最广泛人民群众的情感。”

    “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作品,结合我自己成功的创作经验,我觉得作为音乐创作,反映时代、反映生活就是最大的主题。”徐沛东说,“但是,创作者在创作时又不能被这么多形式概念所束缚,所谓的创作都是生活积累的结果,音乐家时时刻刻把自己融入到时代洪流中,时时刻刻想着为人民大众而创作,为中华民族而创作,就会不断增添自己的积累,创作起来就会得心应手,也才能创作出有深度、传之久远的作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