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祖国汇报”美术书法摄影民间艺术精品展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9    作者: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中国摄协、中国民协共同主办“向祖国汇报”美术书法摄影民间艺术精品展

名家名作 献礼祖国

    9月24日下午,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内人潮涌动,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中国摄协、中国民协共同主办的“向祖国汇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民间艺术精品展与广大观众见面了。

    本次展览以“庆六十华诞、展大家风采、汇各方神韵、促文艺发展”为展览主题,通过美术、书法、摄影、民间艺术的形式,集中展示在“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指引下,近年来所创作的精品力作,接受祖国母亲的检阅,向伟大的祖国献礼。参展的400多幅艺术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题材广泛、技艺精湛,展现了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示了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欣欣向荣的发展前景,充分反映了中国人民精神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

    本次展览的美术部分通过形象生动的艺术形式,集中展现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部分经典美术作品和近年来我国美术家所创作的精品力作。中国美协理事、中国国家画院画家孔紫表示,这里展出的每一件作品,都表达了我们文艺工作者对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祖国、各族人民的深切热爱,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欣欣向荣和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美好前景,反映了中国人民精神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

    此次书法展览可谓名家荟萃,集中展示了舒同、沙孟海、林散之、启功、刘炳森等书法名家的60幅精品力作,充分体现了新中国60年来书法艺术的成就以及发展脉络。中国书协展览部主任白煦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的书法艺术经历着最好的历史发展时期,此次展览中,书法家们把对祖国的祝福融进了笔墨,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这些作品既是艺术的展现,又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发展历程的回顾。

    作为本次艺术精品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摄协组织了“历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获奖作品回顾展”,本次展览是中国摄协首次举办的全国影展回顾展,收录了自1957年首届全国影展以来的180余幅佳作。摄影家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展现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各行各业的人们服务社会、建设国家的精彩场景。展览还收录了60位著名文艺家的肖像照片,展现了我国各时期、各门类文艺工作者的风采。中国摄协顾问、著名摄影家袁毅平在展览开幕当天也专程来到现场。他告诉记者,看这次展览,自己有一个切身感受,就是经过60年的发展,中国摄影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喜人局面,摄影队伍不断扩大,摄影水平不断提高,很多业余摄影家甚至和专业摄影家的水平不相上下,令人激动。

    中国民协在此次展览中精选了年画、剪纸、刺绣等一批民间工艺精品,并邀请来自北京、河北、江苏等地的艺术家现场展示民间工艺制作的绝技绝活。这些鲜活灵动的艺术作品,是民间艺术文化价值和艺术魅力的又一次展现,是我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工作成果的生动缩影。为了庆祝新中国60岁生日,民间艺术家孙二林特地创作了剪纸《祖国万岁》。她激动地说,“我要用手中的剪刀和红纸剪出我对祖国的心声,剪出我心中的喜悦和祝福。”雕刻艺术家高兆华为此次展览专门创作了玉雕《和谐》。这件玉雕的主磬用巧色雕龙凤,背面刻有篆书“和鸣”两字,两旁各挂一个小磬,一边刻“中华民族”,一边刻“再铸辉煌”。他说,龙凤与磬共鸣,代表他对祖国长治久安、和谐发展的深深祝愿。

    著名画家的美术作品、众多书家的珍贵墨宝、目不暇接的精彩瞬间、技艺精湛的民间工艺,让现场观众一饱眼福的同时也深刻地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文艺事业辉煌的发展历程。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抑心中的激动情绪。他说,“展览中的每一件作品都让我印象深刻。《英雄探妻》、《万人空巷送英雄》等摄影作品饱含着浓郁的军民鱼水情,展览的美术书法作品件件都是佳作,看这次展览就是一种难得的享受。”在展览现场,很多观众特地用手中的相机或手机翻拍着自己喜欢的作品。一位中学生告诉记者,看到不同艺术门类的艺术家们精心创作的作品,自己内心始终涌动着一种激动之情,在欣赏作品时内心不由自主地生发出对祖国母亲由衷的赞叹。本次展览也吸引了不少外国观众。来自德国的姑娘安娜细细地欣赏着每一件作品,她激动地说,“我是来中国专门学习汉语的留学生,虽然刚来了半年,但中国已经给我留下了美好印象。通过看这次展览,让我更加了解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更加坚定了我学习汉语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