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文艺活动精彩纷呈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9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国家重点京剧院团联合举办展演

    本报讯 在举国同庆新中国60华诞之时,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承办,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梅兰芳大剧院协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国家重点京剧院团优秀折子戏展演”将于10月9日至12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此次展演将以集中展示的形式,展现新中国成立60年来11家国家重点京剧院团京剧艺术传承发展的成果,展现在剧目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荟萃名家和名剧,向祖国献礼、向人民汇报。

    《杨门女将》《将相和》《天女散花》《九龙杯》《谢瑶环》《膏药章》《沙家浜》《华子良》等用心编排、精心组织的剧目可谓百花齐放、异彩纷呈,是一次难得的京剧艺术盛宴。(余 宁)

    《口述影像历史丛书》赠送老同志

    本报讯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摄影出版社承办的《口述影像历史丛书》赠书仪式暨研讨会9月25日在京举行,中国摄影家协会将新出版的口述影像历史丛书《透过硝烟的镜头——中国战地摄影师访谈》《跨越时空——西藏影像往事》以及108部经典老电影系列光盘作为礼物送给裴植、陈宗烈、陈昌谦、蔡尚雄、许安宁等部分经历过战争、长期扎根西藏采访的老摄影家,以感谢他们对《口述影像历史丛书》相关工作的配合和支持。这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第一次有计划地梳理摄影史的行动,也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第一次集中抢救影像资料的工程。研讨会上,老摄影家、中青年摄影理论家、摄影工作者共同回忆革命时期新闻摄影的发端,共话摄影界今日的全面繁荣,以摄影人特有的方式迎接新中国60华诞。(孟祥宁)

    电视剧《特殊争夺》登陆央视

    本报讯 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与上海泓岩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亿源集成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星光联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29集电视剧《特殊争夺》于9月29日起在中央电视台八套黄金时间播出。作为一部特殊的国庆献礼剧,其特殊性就在于它是一部具有较深刻人文内涵的红色悬疑剧。该剧讲述抗战后期,一批为报国而从海外归来的学子落入日寇手中,日伪、军统和我党地下工作者三方之间为争夺人才而展开的特殊斗争。在29集的长度中,编导抽丝剥茧逐步揭出事实真相,直到最后两集才解开全部的“扣”,体现出强烈的悬疑色彩。作为去年央视热播剧《特殊使命》的姐妹篇,《特殊争夺》延用了该剧的主要主创班底:制片人李功达、编剧谭力和青年导演延艺,青年演员靳东、周扬、姚安濂、刘希媛等担任主演。(张 力)

    “翰墨颂祖国”书法展佳作荟萃

    本报讯 由中直机关文明办、国家机关文明办、驻西城区部队和西城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激情歌盛世,翰墨颂祖国——西城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书法作品展”日前在京举办。展览共展出160件作品,作者来自驻西城区中直机关、国家机关、部队和区文联、区书协,作品主题鲜明、风格多样,表达了众多书法家和爱好者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以及对和谐社会的赞美,展览体现了共建文明城区、共享文明成果的特色。据悉,此次书法作品展是西城区“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西城区首次与驻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队联合组织的书法作品联展。(张 薇)

    首届国际歌剧季好戏连台

    本报讯 近日,中央歌剧院在北京音乐厅以一台世界歌剧经典回顾音乐会,拉开该院首届国际歌剧季序幕。歌剧季期间将有10台不同类型、不同风格和不同形式的歌剧及歌剧音乐会搬上舞台。演出将持续到今年年底,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中央歌剧院首届国际歌剧季将围绕4个主题举行,包括演绎世界经典、再现红色经典、展演精品片段等。其中,10月6日、7日在“鸟巢”上演由张艺谋执导的歌剧《图兰朵》;11月20日至23日,将与香港歌剧团首度合作,推出世界经典歌剧《魔笛》;“再现红色经典”板块将于11月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全新制作的中国第一部红色经典歌剧《白毛女》。年底,中央歌剧院还将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制作推出大型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除安排歌剧演出外,中央歌剧院还将拓展其他的演出体裁,例如,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卡尔·奥尔夫的大型清唱剧《卡米纳·布兰那》等。据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介绍,中央歌剧院举办歌剧季是希望为剧院演员提供更多平台,同时加强与同行之间的艺术交流。(高 峰) 

    新中国60周年书画艺术成果展开展

    本报讯 由中国文化管理学会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协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书画艺术成果展日前在京举行。本次展览共展出了书法、国画、油画、岩彩画等作品240幅,既有几十年前反映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社会生活的绘画作品,又有反映新世纪以来中国巨大发展变化的最新作品。本次展览还展出了63位当代艺术家的精品力作,体现了当代艺术已经成为中国多元文化艺术领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本次在京展出是展览的首站,随后还将在浙江、福建、广东等地进行巡展。(林 宁)

    大型话剧《陀螺山一号》讴歌当代军人

    本报讯 由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创演的大型话剧《陀螺山一号》,作为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优秀节(剧)目,日前在中国剧院展演。该剧以某集团军在陀螺山地区组织的一次红蓝双方实兵自主对抗演习为载体,采用大写意的手法,通过红蓝双方指挥员在对抗演习指挥中所表现出的思想观念、作战理念、价值取向等对立的矛盾冲突,深刻揭示了在新军事变革的大潮中,兵该怎么带、仗该怎么打,是练为看、还是练为战等客观现实的矛盾问题,通过全新的视角展示新一代复合型指挥人才在我军现代化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展现了青年军人在现代高科技信息条件下想打赢、谋打赢、能打赢的坚强信念,从而引发当代革命军人对所肩负历史使命问题的思考。(孟 何)

    吕少华大型山水画展风格独特

    本报讯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主办,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书画院承办的“吕少华郑州大型山水画展”9月23日在郑州河南艺术中心开幕。

    本次画展展出的150多幅山水作品为吕少华多年创作积累下来的得意之作,大多数作品为恢弘巨制,少量作品为吕少华近一两年的探索作品。开幕仪式上,吕少华向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捐赠了20幅作品,用于中国的扶贫事业。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田爱习现场接受了捐赠。吕少华早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后在法国深造多年,回国后一直致力于中国画与西洋油画的融合。(晓 余)

    专家研讨石英诗集《走向天安门》

    本报讯 著名散文家、诗人石英诗歌新著《走向天安门》近日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9月28日,中国散文学会在京召开该诗集研讨会,20余位作家、诗人和评论家参加了研讨会,充分肯定了这部诗集的积极意义,认为是作者诗歌创作的新成就。诗集共包括72首短诗,基本涵盖了1921年至1949年的大事件与堪为楷模的英烈与杰人,创作动力既基于作者参加革命斗争和从军经历的刻骨铭心的记忆,更出自作者挥之不去的心灵震撼,是作者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上的一份心意。(冉茂金)

    百米牡丹图《和谐中华》气势宏大

    本报讯 为庆祝新中国60华诞,由著名画家莫华生创作的百米巨幅国画牡丹图《和谐中华》近日在京展出。该画作高6米,长100米,以56朵七彩缤纷的牡丹为主图,配以长江、黄河、长城、日月潭、泰山等,展示了中国山河的壮丽、人民生活的美好、中华儿女的团结奋进、中华民族的复兴与腾飞。作品气势宏大,撼人心魄。莫华生自幼研习书法绘画,尤擅牡丹,并以巨幅闻名,曾在南宁、北京及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作品展,其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等30多家国内外机构收藏。据悉,《和谐中华》在京展出后,将进行拍卖,其收益将捐赠给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进行公益活动。(宁 静)

    爱国教育书画展主题鲜明

    本报讯 日前,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主办的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民族兴、中国强”——武微波“中国人”爱国教育主题书画展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举行。

    此次书画展展出了中国艺术研究院一级书画师武微波以“中国人”为主题创作的《中国人》《自尊》《自强》《自立》《顶天立地》等60幅散文诗书法作品。据其透露,《中国人》作品从1985年创作初稿至今经历了20余年的时间,其间先后经历了5次大的修改,直到90年代初才真正完成。作品以图腾象形符号为基础,独树一帜,打破了书法和绘画的界限。此次书画展的举办呼应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主题,也是对大学生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旨在通过此次主题书画展,为营造校园爱国主义教育环境、打造“人文校园”提供丰富的内涵,推进“人文北大”的建设,为国庆献礼。(汪 卷)

    今日美术馆国庆期间两展呈现

    本报讯 9月26日至10月7日,由今日美术馆主办的“出境:黄勇作品展”和“向前看·向后看——浦捷个展”在今日美术馆举办。上海艺术家浦捷的作品将人物与主题平面化地组合到画布上,轮廓线条强调了跃跃欲试的活力;早年毕业于中央美院连环画专业的黄勇在展览中展出了其近5年来的油画创作成果,他以独特的光线表达、极具张力的线条和细致入微的色彩变化,将其内心世界与心灵感悟娓娓道来,既描绘了对精神家园的依恋,又表达了对生命的终极关怀。(小 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