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运昌 文运兴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9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60年前,一个全新社会制度的建立使文艺前贤壮怀激烈。用一个甲子的时间尺度回首丈量,俯仰中华大地沧桑巨变,今天的我们能更深切体味60年前文艺先辈内心的汹涌激情,更清晰感受中国“新”与“旧”之间的巨变。

    6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探索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历经磨难而信念愈坚,饱尝艰辛而斗志更强,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60年来,新中国几代文艺工作者,直面中国现代化建设各种重大命题,深刻参与国家与民族的复兴之路,上下求索,孜孜创造,走过了60年不平凡伟大历程,取得了历史性辉煌成就,中国文艺事业迎来了空前繁荣的局面。60年来,中国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自觉肩负起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历史使命,已经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为增进文艺界大团结、促进文艺创作大繁荣、推动文艺事业大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60年新中国文艺史是一部中华民族新生活、新精神的创造史。新中国的建立使中国文艺获得新生,几代文艺工作者响应民族和时代之召唤,成为国家建设最为积极与活跃的力量之一,走过坎坷曲折,以激情的文艺创造,呈现出科学与文明的跨越发展,推促着国家和民族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进步;激励着国民对新民族精神气质和社会核心价值的寻找与确认;陶冶“新的中国人”滋长、发育、挺立,中华民族的生活方式蔚然大观,科学文明的精神价值体系成为促进旧中国改变的根源、新中国腾飞的动力。

    60年新中国文艺史也是共和国波澜壮阔的现代化历程和民族自强不息复兴历程的记录史和表述史。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形成几代新中国人从贫穷走向富强的最为形象的公共记忆。

    在迎来新中国60华诞之际,我们精心策划,隆重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刊。“新闻”板块中,政文报道展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文艺事业的重视和关怀;各种庆祝活动呈现了文艺界迎接新中国60华诞的喜庆氛围。“文学篇”、“戏剧篇”、“电影篇”、“音乐篇”、“美术篇”、“曲艺篇”、“舞蹈篇”、“民间文艺篇”、“摄影篇”、“书法篇”、“杂技篇”和“电视篇”中,重点梳理了各个艺术门类的60年发展历程,从经典作品和文艺名家大家的特写中盘点了新中国文艺的辉煌历程和耀眼成就,展献一幅宏观气象和微观细节兼具的60年文艺发展盛景。“献礼篇”中,众多著名艺术家或挥毫泼墨、或笔走丹青,以自己的精品力作表达了对祖国的深沉爱恋,对新中国生日的衷心祝福。洋洋洒洒92版,献给新中国60华诞,以此前瞻中华民族和中国文艺更加美好的明天。

    治定功成,礼乐乃兴。60年来,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已经确立,中华文化大发展和大繁荣的良好气候与丰厚土壤已经形成。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进一步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感召力,正成为当代中国文艺工作者的新使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激情满怀。伴随着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广大文艺工作者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一定会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取得更大发展和繁荣,我们必将迎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更加辉煌的未来!(本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