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越大干劲越大》:社会主义建设热情的生动写照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58年,中国正处于“大跃进”时期,也迎来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这一年,北京市在京郊昌平明十三陵地区修建十三陵水库。经过数十万劳动大军160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一座高29米、坝顶长627米,设计蓄水量达6600万立方米的水库即宣告建成。在此期间,为了以文艺形式反映首都人民忘我劳动的精神,中国文联组织多批作家和艺术家到水库工地参加劳动和采风创作。当时的中国摄影学会积极响应中国文联的号召,从3月上旬到5月下旬,共组织会员50余人,分期分批到水库工地劳动和创作。时任中国摄影学会副秘书长的陈勃就先后去过两次,他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雨越大干劲越大》也是这个期间创作出来的。

    陈勃对记者回忆说,在十三陵水库工地,数十万大军忘我劳动,此起彼伏的号子声、高音喇叭中的音乐声,让整个工地成为了一个沸腾而又生气勃勃的新天地。这一切都激励着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他们和工人一起劳动着,并创作着。记得当时已五六十岁高龄的李可染先生、吴作人先生,还有周怀民、李桦、黄永玉等画家,每天都风尘仆仆地奔波在工地的各个角落。到了晚间,艺术家们就同住在工地上的几顶帐篷之内。北京的5月昼夜温差很大,白天烈日炎炎可达35℃,而在夜里,帐篷中却寒气袭人。尽管生活条件和劳动条件如此之差,但大家的创作热情却十分高涨。记得当时摄影界的张印泉、石少华、顾淑型、薛子江等人,也如年轻人一样,到处寻觅着生动的镜头。

    一天下午2时,阴云密布,雷声隆隆,一场大雨即将来临。这时,摄影家们收起了相机开始返回住所避雨。陈勃在返回的路上想,大雨之时会不会还有人在劳动,如果能拍摄一幅在雨中劳动的画面,岂不是更好!于是他重返工地现场,寻找劳动场面。“这时大雨已经倾盆而下,我们在雨中奔跑。突然,在一个小山坳里我发现了这个动人的场面:一些人不但没有躲雨、收工,而且喊着更加响亮的劳动号子,挑着沉重的沙石,像比赛一样,健步如飞地向前奔跑着,真是雨越大干劲越足。我连忙请人帮我打伞遮雨,在滂沱大雨中拍下了这个镜头。由于这是一场阵雨,高空云层较厚,而周围较淡,从对面散射的亮光形成了主光,或者说是逆光,而背景是一个暗色的山崖,因此,粗大的雨滴在逆光的暗背景中,便形成了条条白线,更增强了雨景的气氛,也更加反衬出了人们生产劳动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高涨热情。”当年8月,在民主德国举办的社会主义国家新闻摄影大赛中,这幅《雨越大干劲越大》就荣获了一等奖。

    至今回忆起那段经历来,陈勃还深有感慨:“十三陵水库工地的劳动和创作,使许多摄影家受益匪浅,不仅创作出一些优秀的作品,在思想上也受到一次莫大的教育,深刻体会到‘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