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主要的电影制片厂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内蒙古电影制片厂 1958年建厂,后改名内蒙古电影译制片厂,专门译制蒙古语影片。1979年恢复原名,重新拍摄故事片。

    ●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 前身为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成立于1981年,1987年更名。专门拍摄儿童故事片,代表影片有《小刺猬奏鸣曲》《我的九月》等。现已并入中国电影集团。

    ●广西电影制片厂 1958年开始筹建,先后以广西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广西电影译制厂为厂名,代表影片有《一个和八个》《流浪汉与天鹅》等。

    ●福建电影制片厂 1958年7月建于福州,初期以摄制纪录片为主,1980年摄制第一部彩色故事片《小城春秋》,代表影片有《路》《木棉袈裟》等。

    ●珠江电影制片厂 1956年初开始筹建,1985年改建成珠江电影制片公司。代表影片有《大浪淘沙》《与魔鬼打交道的人》《廖仲恺》《雅马哈鱼档》等。

    ●青年电影制片厂 前身北京电影学院实验电影制片厂,建于1958年,曾拍摄《沙鸥》《邻居》《青春祭》等影片。

    ●天山电影制片厂 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电影制片厂,1956年筹建,1960年拍摄第一部故事片《两代人》。该厂的主要工作为用不同的少数民族语言译制影片。

    ●西安电影制片厂 1958年成立,2000年改组为西影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以原西影厂为核心组建西部电影集团。

    ●峨嵋电影制片厂 1958年成立于成都,是西南地区最重要的电影制片基地,代表影片有《被爱情遗忘的角落》《内当家》《红衣少女》等。2003年以峨嵋电影制片厂为主体成立峨嵋电影集团。

    ●潇湘电影制片厂 前身是湖南电影制片厂,创建于1958年6月,1980年改用现名,代表影片有《国歌》《候补队员》等。

    ●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 建于1958年7月,原名昆明电影制片厂,1985年改用现名,以拍摄本地区民族题材影片为主。

    (感谢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博物馆提供相关历史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