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宁近期创作与客家结缘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音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8年8月,王宁受深圳交响乐团委托创作一场以客家山歌为素材的交响音乐会,并到广东梅州——世界客都地区进行创作采风,走访了梅州、大埔、蕉岭等充满客家音乐文化和底蕴的地点,并邀请当地客家山歌大师为王宁当面传授客家民间音乐。这一年多作曲家王宁既完成了大型民族史诗歌剧《孔子》的创作并首演,还与客家结下不解之缘。

    说来也巧,当王宁刚完成这部6个乐章的交响合唱作品《交响山歌——客家新韵》后,王宁又受福建交响乐团委托创作一部反映客家“土楼”的管弦乐作品《交响音画——土楼》。这一年王宁与客家结下不解之缘。通过到广东、福建等地的采风、研究与创作,王宁对客家音乐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中也汲取了客家民间音乐的丰富营养,并深深爱上了客家音乐。这两部作品目前都已投入排练,将在国庆前后上演,为国庆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