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广州赛事即将展开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9日,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广州赛事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等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据了解,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文联承办的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将于11月20日至27日在广州展开声乐(美声、民族)和器乐(钢琴、室内乐铜管/木管五重奏)表演奖的角逐,并举办本届金钟奖表演奖和终身成就奖的总颁奖晚会。

    金钟奖赛事已成为广州城市文化的重要品牌。自金钟奖“落户”广州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调动了各方面的资源支持金钟奖工作,全市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形成了合力。通过实行免费和低票价观摩、志愿家庭接待选手,举办公众论坛、专题音乐讲座等主题活动形式,将金钟奖赛事与市民文化建设相结合。另外,赛事期间还将举办第五届羊城新秀歌手大奖赛以及第十届广州文化市场文艺调演、“珠江·恺撒堡”钢琴全国青少年大赛等活动丰富赛事,并有一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市民的音乐素养,对培育艺术市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金钟奖与广州市城市文化建设成功结合的基础上,中国音协也在寻求和探索一条更加科学、规范的金钟奖发展之路,使金钟奖真正成为一个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国家级音乐大奖。徐沛东表示:我们坚持金钟奖的权威性和导向性,在音乐领域颂扬新风尚,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强调金钟奖的专业性和公益性,使其成为音乐事业推优出新的良好平台和广阔舞台;我们秉承“音乐回归大众”的理念,着力把这一专业大奖与人民群众实现共享,使其成为具有较高美誉度的音乐惠民品牌;我们通过金钟奖着力开挖音乐的社会功能,充分发挥了音乐艺术对区域(城市)发展的提升与带动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以说,如今的金钟奖已呈现出全面开花的良好发展态势,对音乐事业的健康发展,对和谐社会的积极构建,都发挥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他说:“在新的形势下,金钟奖的科学规划、科学发展与广州市的文化发展战略联袂,将在强强联合的基础上实现优势互补,共创‘双赢’,在共同把金钟奖做大、做强的同时,将进一步提升广州城市品牌效应,推动我国音乐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对此,我们抱有美好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