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召开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陈志强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音协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9月3日至4日在福建武夷山市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向理事会报告中国音协近年来的主要工作;讨论修改《中国音协章程》(征求意见稿);就中国音协新一届主席团人选征求意见。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主席傅庚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副主席王世光、王次炤、叶小钢、吴雁泽、赵季平、闵惠芬、陆在易、鲍蕙荞、谭利华,中国音协领导班子成员李培隽、田晓耕、韩新安及近百位中国音协理事出席会议。中宣部干部局副局长齐鹤茹、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刘漪滟出席会议。

    徐沛东在会上作了题为《开拓进取,积极作为,努力开创音乐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提请理事会审议。他说,近年来,在中国文联的领导下,中国音协紧密依托主席团和理事会,以弘扬主旋律、繁荣音乐创作为己任,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开拓进取、积极作为,音乐工作和音协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朝着建设高效率、权威性的人民团体的目标迈出了新步伐。他说,中国音协工作成绩的取得,主要是中国音协能够根据新形势新变化,及时调整、确定工作思路和重点,主动创新、积极作为取得的,概括起来就是科学地统筹和处理好了“五个关系”,即:普及与提高、“小众”与“大众”、“体制内”与“体制外”、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创作与服务的关系,使协会顺势而动,实现科学发展。关于下一阶段工作的安排,他说,中国音协将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以“增进广泛团结,推动音乐发展,服务和谐社会”为载体,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音乐工作和音协工作,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音乐文化需求为根本,以推动中国音乐大发展大繁荣为目标,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进一步开创音乐工作和音协工作新局面。年前,中国音协要完成的主要任务是:积极组织好庆祝新中国60华诞系列庆祝活动;努力做好金钟奖各项赛事工作;完成好中国音协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

    李培隽对《中国音协章程》(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情况进行了说明。他说,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需要,在中国音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有必要对《章程》进行补充、完善和修改。《章程》修改的总原则是:保持总体稳定,只作局部调整。此次分别对《章程》的“总则”、“任务”、“会员”、“组织”、“经费”、“附则”6个方面作了部分修改,希望各位理事对《章程》修改提出宝贵意见。

    刘漪滟就关于民主推荐中国音协新一届主席团人选问题作了说明。

    在闭幕式上,傅庚辰作了题为《六十年沧桑巨变 中国音乐的新辉煌》的讲话。他说,此次理事会是在中国音协成立60年、举国上下喜迎新中国60华诞之际召开的。今天的中国音协是历史音协的发展,今日的中国音乐是革命音乐事业的继承和创新。过去我们作了许多成绩显著、影响很大的工作,但有些方面的工作还做得不够,今后还有更多新的工作等待我们去做。今天,中国音协和中国音乐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团结动员广大音乐工作者,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创建中国音乐事业新的辉煌而努力奋斗!

    会议中,与会理事表现出认真“理事”的主人翁态度,对工作报告和《章程》修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理事们对中国音协两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普遍认为,中国音协思路开阔,立足点高,抓住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搭建了许多音乐平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导向性、专业性等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务实有效的工作,如中国音乐金钟奖的提升和扩大,中国流行音乐的引领和引导,中国交响乐的培育和发展,少儿歌曲的创作和创新,很有新意,很有影响,提升了中国音协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中国音协在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上,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使音乐界的团结更加紧密,社会影响日益扩大。理事们还对中国音协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希望与建议,对《章程》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

    会议期间,中国音协和福建省文联召开了“纪念李焕之诞辰90周年座谈会”,举行了“李焕之研究会筹备委员会”成立仪式,还组织与会代表赴武夷山采风。此次理事会,得到了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联、武夷山市委宣传部的全力支持与帮助,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