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共和国同行 与新时代共鸣——纪念中国美术家协会成立60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7    作者:中国美术家协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美术家协会(简称“中国美协”)是全国各民族美术家组成的人民团体,是繁荣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术事业、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美协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而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美协的60年,随国家同行,与时代共鸣,在繁荣当代美术创作、加强理论研究、提高学术水准、开展对外交流、推进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自1949年7月21日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中国美协前身)在北京中山公园的来今雨轩宣布成立至今,中国美协已胜利召开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会员人数已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今天的上万人。在不断深入发展、勇于开拓创新的当代美术事业中积极发挥着联络、协调、服务的重要职能,且日益完善着自身组织机构,队伍建设也不断稳步推进。尤其是改革开放这30年,在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呈现百花齐放繁荣景象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美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美术界的桥梁和纽带,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时代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中国美协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顺应艺术潮流和发展规律,把营造中国气派美术创作机制和环境、促进精品力作产生、切实提高中国美术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作为协会工作的重心和神圣职责。

    弹指一挥,中国美协已成立60年,整整一甲子的光阴。在这段历史进程中,中国美协肩负光荣使命,砥砺向前。在这个新的历史结点,让我们顺着历史的脉络,共同感受中国美协60年来的光荣与梦想,迎接新的甲子,成就新的辉煌。

    新中国,新起点

    1949年7月2日,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出席代表达650人,其中美术工作者代表88人。大会主席郭沫若致开幕词,并作了《为建设新中国的人民文艺而奋斗》的总报告。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朱德到会祝贺并讲话,周恩来作了政治报告。随后的7月21日,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简称“全国美协”)在北京中山公园来今雨轩正式宣布成立。徐悲鸿当选为主席,江丰、叶浅予为副主席。全国美协成立之后,注重吸纳在美术创作、美术评论、美术史研究、美术设计等各方面成就卓著者为会员,集中全国有成就、有影响的专家、学者,迅速成为联系全国各地美术工作者的重要纽带。

    1949年7月2日全国文代会期间,全国美术展览会在北平艺专举办,展出木刻、素描、国画、雕塑、漫画、年画、画报、油画、水彩、洋片、美术资料等604件作品。鉴于此展属全国美协和全国文委(文化部前身)共同筹备和举办的综合性、全国性大展,因此被界定为第一届全国美展。从此,全国美展作为中国规格最高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成为新中国主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起宣扬社会主旋律、展示阶段性全国美术成就的重大任务;成为对社会大众进行美育的最大平台,为全国美协成功整合国内美术资源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日后开展协会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20世纪50年代开始,全国美协进入全面发展阶段,各方面职能逐渐完善。1953年10月4日,全国美协全委扩大会闭幕,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更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推选齐白石为主席,江丰、叶浅予、吴作人、蔡若虹为副主席,华君武任秘书长。随后,第二届全国美展于1955年在北京苏联展览馆(今北京展览馆)举行,后到上海、广州、武汉、重庆、西安、沈阳等地巡展,在大半个中国掀起观展热潮。第三届全国美展于1960年在北京举办,展览规模进一步扩大,共展出27个省、市、自治区的作品907件。1964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举行的第四届全国美展分地区在国庆期间同时展出,华北地区作品展首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至此,全国美展连续几届的成功举办,带动了中国美协国内工作的深入展开。

    中国美协成立之初即重视艺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创办机关刊物、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着力开展理论建设。1950年美协机关刊物《人民美术》(1953年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改称中国美术家协会,随之决定将《人民美术》更名为《美术》月刊,1954年1月15日开始出版发行)双月刊创刊,执行编辑为王朝闻和李桦。《美术》自创刊之初,便成为新中国美术事业学术类刊物中最具权威性的杂志。其常设栏目众多,内容涉及面广,能及时、全面而客观地反映中国美术发展的现状和动向,深入开展美术理论的研究,发现并扶持青年美术家,交流中外美术资讯。同时坚持以推动中国美术创作的繁荣发展为目的和己任,是中国美协与全国会员联系的重要渠道,也是协会自身建设成果的发布站。

    在大力发展国内美术事业的同时,中国美协还积极开展广泛的国际美术交流,举办并参加各种类型的国际美术展览,接待世界各国的美术家访华并组织中国美术家出国访问,与各国美术界进行形式多样的互动,增进同世界各国美术家的友谊与合作。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美协以民间外交的角度极大地配合了国家整体的外交政策。如:1949年12月16日,中国美协为庆祝亚澳职代会与亚洲妇代会举办美术展览会;1950年5月10日,中国美协向全国各地美协及美术团体发出通告,发动全国美术工作者响应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禁用原子武器的宣言;11月11日,召开留京全国委员会议,对抗美援朝运动和美术宣传工作交换意见。根据当时的外交形式,中国美协还将苏联、波兰、印度、匈牙利、德国、芬兰、保加利亚等国的素描、水彩、版画、招贴艺术展引进中国,成为当时人民大众了解外国美术的重要窗口。时至1966年,因“文革”开始,9月27日,中国美协被迫暂停工作,《美术》杂志也随之停刊。

  推陈出新,继往开来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文革”结束,经过拨乱反正,中国社会迎来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民主气氛逐渐形成,为美术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条件。1979年3月8日至11日,中国美协在北京召开第二十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会议就召开全国美协会员代表大会、修改美协章程及选举主席等工作进行讨论,决定正式恢复中国美协工作。11月3日,中国美协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各省、市、自治区美术家及港澳台嘉宾385人,以及列席代表和在京会员共7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经过热烈讨论和充分酝酿,通过了新的《中国美术家协会章程》,并选举了协会新的理事会及常务理事。这是新时期我国美术工作者的第一次盛会,距1960年举行的中国美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已有19个年头。恢复工作之后,中国美协重新以包容、开放的姿态,提倡理论争鸣、号召解放思想、不断推出新作、积极组织展览,特别是以“庆祝建国30周年”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美展于1980年2月在北京举行,中国美术事业进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繁荣与发展的新时期。

    1984年,文化部与中国美协联合举办第六届全国美展,并商定今后国庆逢五、逢十,双方即合作举办全国美展。此次展事在国庆期间分美术门类在南京、沈阳、北京、成都、杭州、上海、西安、广州、长沙9地同时展出,并于年底在北京举办第六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展和港澳台特邀展。随后的第七届和第八届全国美展是这一时期中国美术的重要检阅,继续彰显其作为国家级美术展览的地位。为推进美术创作和美术理论的发展,不同画种和艺术门类的艺术委员会自1985年起陆续成立,多年来各专业艺术委员会充分发挥专业学术优势,通过举办展览、召开理论研讨会、颁发优秀奖项等形式,强化专家对美协重大展览的学术介入力度,注重理论与实践充分融合,在开展专业学术活动、提高学术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努力营造中国美协全面协调发展的良好契机和社会氛围。如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举办的全国中国画艺术讨论会、全国中国画展等大型学术活动;油画艺术委员会举办的中国油画展及相关艺术研讨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举办的全国青年版画大展,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版画展览;水彩画艺术委员会举办的中国水彩画艺术展览、中青年水彩画邀请展;漫画艺术委员会举办的水墨漫画展等展览,并为艺术成就突出的漫画家颁发奖项;书籍装帧艺术委员会隔年举办一届装帧艺术论文与研究成果展、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览;少年儿童艺术委员会积极举办中日两国交流展等相关儿童展览。

    新世纪初,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等画种相继举办了百年回顾展,如百年中国画展、百年中国版画展等,在广泛进行艺术实践的同时,中国美协也从历史和理论的角度总结了20世纪中国美术的成败得失,如1999年12月举办的“世纪回眸——全国美术理论会议”,回顾近当代中国美术的百年发展历程,探讨并展望了21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态势。

    此外,中国美协在对外美术交流方面领域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始终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美术交流。20世纪80年代至千禧年,先后在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叙利亚、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匈牙利、立陶宛等几十个国家和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举办当代中国美术展及其它重要展览。同时,中国美协也重视向国内民众介绍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优秀作品,引进国内的展览包括:哈墨藏画展、富冈铁斋巡回展、东京富士美术馆珍藏西洋绘画名作展、法国绘画展、俄罗斯美术百年巡礼、德国现代绘画展、立陶宛美术展、中日法美术展等,对20世纪90年代的美术界全面认识西方美术起了积极作用。

    1985年以来,国内美术界就如何认识和借鉴外国美术,如何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美术,以及如何探索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美术发展道路等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和积极实践。其间,《美术》杂志作为美协机关刊物,结合创作现状组织开展了许多关于美学和创作理论问题的研讨,对解放思想、繁荣创作,及时发现和发展新人起到了促进作用。其中规模最大的是1994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为进一步贯彻“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精神,推动社会主义美术创作更加繁荣,《美术》杂志受中国美协分党组委托召开的“九十年代中国美术创作理论研讨会”。与会人员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回顾了上世纪90年代前期我国美术的发展状况,对美术创作中的利弊得失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就美术创作如何进一步落实中央的指示、如何正确处理主旋律与多样化的辩证关系、如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同时还以高度的热情,展望上世纪90年代后期乃至跨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前景。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位美术创作家和美术理论家参加了此次研讨,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除此之外,1985年中国美协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修改并通过了《中国美术家协会章程》。新章程在总则中明确提出:“尊重美术家创作与评论自由,鼓励美术家遵循造型艺术规律进行创作实践和理论探讨,不断提高美术创作的思想和艺术水平。”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美协立足中央提出的改革方向,坚持发展的眼光,倡导美术家积极投身创作,美术界呈现出一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1998年,中国美协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对《中国美术家协会章程》做出修改,大会提出在世纪之交,进一步团结全体会员和美术工作者,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不断开拓进取,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美术事业推向21世纪。

    走进新时代,与世纪同行

    世纪交替前后,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下各种思想文化相互碰撞,给古老的中华文明带来了挑战和契机,中国美协适时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确立了“牢记一个宗旨(繁荣社会主义美术事业),发挥两个积极性(计划经济、市场经济),找准三个定位(社会团体、人民团体、专家团体),遵循四个规律(文艺工作规律、社团工作规律、宣传工作规律、商品经济规律)”的工作思路,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正如2004年中国美协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指出的,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沿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广大美术家,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交流,是这一时期开展协会工作的重点。

    进入新世纪,中国美协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努力宣扬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风采的优秀美术成果,增强中国美术的国际影响力,从全球角度着眼开展国际美术活动。2002年中国美协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IAA),于2005年当选IAA轮值主席国并主办第十六届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代表大会,国际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升。

    2003年,依照国际惯例和模式,以“创新:当代性与地域性”为主题的第一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简称“北京双年展”)由中国美协创办,展览旨在倡导兼容当代性与地域性的文化创新精神,保持人类文化生态平衡,消除不和谐因素。2005年举办的第二届北京双年展以“当代艺术的人文关怀”为主题,表达了当代艺术对人类社会现实生活与公众的关注,对人类和平理想的诉求,对当代人与自然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的思考,明确提出当代艺术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思想。2008年的第三届北京双年展则以“色彩与奥林匹克”为主题,除进一步贯彻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外,更充分体现了北京双年展与北京奥运会的关联性和一致性,从艺术的角度表现和诠释奥林匹克精神与北京人文奥运理念,丰富的色彩意味着人类文化的多样性,也象征着当代艺术世界的缤纷景象。3届展览累计参展国家近百个,参展艺术家近两千人,展出作品两千余件,国内外来稿数以万计。参展艺术家们的作品构成了一部生动的世界当代绘画、雕塑史,也构筑了对未来世界艺坛的前瞻。与其他双年展不同的是,北京双年展坚持把绘画和雕塑艺术的当代形态作为其主要展出形式,以区别于其他双年展以装置和影像为主的模式。北京双年展为世界提供了一个支点,倾斜于美国的全球当代艺术,将渐渐由于中国的介入而趋于平衡。以“生态与家园”为主题的第四届北京双年展,已经正式开始征稿,预计参展国家可达80多个。至此,中国美协已经成功跻身于大型国际美术活动策划机构的行列。

    秉承“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理念,中国美协与中国文联、国务院新闻办共同举办“同一个世界——中国画家彩绘联合国大家庭艺术大展”,充分表达了中国画家对世界各国人民的情谊和对和谐世界的期盼。

    在新的历史阶段,中国美协继续注重与社会各界广泛合作,由文化部和中国美协主办的第十届全国美展成为新世纪首届中国美术的盛会,此次展览不仅在水平、规模和影响方面突破以往,在展览组织、评选机制、展示策划、媒体宣传等方面也推陈出新,各地涌现出许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新作。2008年举行的第三届全国青年美展无疑是美术界的又一大盛事。全国青年美展始于1957年,时称“全国青年美术工作者作品展览会”,为新中国第一代青年美术家崭露头角提供了机会和舞台;相隔23年(1980年)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刚从“极左”文艺思潮的禁锢中解放出来的青年美术家,迸发满腔的创作激情,其中的许多新人已经成为当今中国美术的中坚力量。2008年恰逢改革开放30周年,同时为展示28年来中国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共同主办了第三届全国青年美展。此次展览以顺应历史发展趋势,弘扬改革开放的时代主旋律,体现青年美术创作成果,倡导艺术创新多样化为主旨。全国各地青年美术家踊跃投稿,最终从近4万件作品中精选出263件展出作品。当代青年美术创作呈现出思维活跃、取材多样、形式丰富的特质,标志着青年美术家群体整体创作水平的提升。“青年昭示着希望,代表着未来!”——“青年美展”秉持美术创作的时代性和创新性原则,以发现和培育新人为己任,为中国美术事业源源不断地输入新生力量。

    力求更好地繁荣美术创作,中国美协还主办了一系列关于中国美术发展方向的重大理论、创作实践会议的专题调研。如为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5周年,中国美协在杨家岭中共中央办公厅前召开纪念座谈会,重温《讲话》精神,回顾30年来美术理论与创作的历程,展望未来发展的前景,对富有中国特色的美术事业进行系统性总结。另外,“以开展理论研究,推动创作繁荣”为宗旨,中国美协自2004年起常设黄山中国美术论坛、中国美术长安论坛两大美术论坛,就当下重要议题展开讨论。此外,中国美协自2007年8月召开中国美术发展战略座谈会、美术专家座谈会、中外美术交流暨“走出去”文化战略座谈会、美术家队伍建设座谈会、学院教育和青年美术创作座谈会、《美术》杂志改版及编辑工作专家座谈会等一系列学术座谈,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积极建言,并组织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中国美术发展战略研究、中国美术“走出去”战略问题研究、美术理论与创作现状等问题进行调研,使中央和上级领导更及时、更真切地了解中国美术的形势和动态,也为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中国美协所属刊物《美术》和《美术家通讯》始终坚持把握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及时宣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在加强理论建设、开展学术研讨、展示创作成果、反映美术动态、加大信息交流和配合协会工作等方面,都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美协在发展美术事业的同时,关注社会、关注人生,在党和国家历史进程中的每一个重大时刻,在关乎人民命运的每一个重要事件中,都积极主动地通过举办各类大型美术活动来服务大局。为庆祝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中国美协会同有关方面举办翰墨丹心——向党的十七大献礼全国美术书法精品展;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举办纪念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召开回顾与展望·改革开放三十年美术理论与创作研讨会并出版论文集,编辑出版《改革开放·中国美术30年》大型画集;为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举办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2007年“八一”期间,由文化部、解放军总政、中国美协联合主办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展览。特别是在2008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美协及所属会员美术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赈灾捐赠活动,为灾区筹集了近1500余万元善款,并与解放军总政宣传部共同主办了心系汶川·全国美术作品特展;还参与主办众志成城——2008全国摄影、美术、书法特展。此外,中国美协配合北京奥运会、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香港回归10周年、邓小平百年诞辰等重大活动,主办或联合主办相关专题美术展览。同时,中国美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艺“三贴近”的重要原则,积极响应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的号召,面向基层开展丰富多彩的美术活动。多年来,中国美协组织美术家们下基层,服务乡村、企业、部队和现代化建设第一线,开展慰问、采风活动,使他们既在深入生活中汲取营养,也同时送美术下基层,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一系列实际行动充分证明了中国美协是具有高度爱国心和慈善情怀,值得人民信任的艺术家团体。

  迎接挑战,展望未来

    2008年12月11日,中国美协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这次会议是党的十七大和八次文代会以来中国美术界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美术界盛会。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根据我国目前美术事业和美协工作的发展趋势,未来中国美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对内着重熔铸中国气派,切实推进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建构具有中华民族文化底蕴和时代精神的审美价值体系;对外着重塑造国家形象,切实增强中国美术的国际影响力。这是时代发展的现实要求,也是中国美术界的基本共识,以及中国美协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心。

    控制展览数量、注重学术品格、树立学术品牌等方面将是今后中国美协策划展览的指导方针。正在有条不紊筹备中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是对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各画种展区的评选工作正在分头进行,按照计划获奖作品将于年底进京汇展,展览将继续保持历届全国美展的传统,举办多项纪念和庆祝活动,并首次进行了中国美术奖的评选(其中包含创作奖、理论评论奖、终身成就奖3个子项,每5年评选一次,为国家美术最高奖)。同时,中国美协将继续发挥理论对创作实践的引导作用,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加大理论家在展览策划、评选、评奖委员的比例。一系列的新举措,旨在弘扬民族精神,彰显时代风范。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美协还将举办灵感高原——中国西藏主题美术作品展,并与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一起列为国家60周年庆典的重大项目。

    前3届北京双年展的相继成功举办,让中国这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泱泱东方大国,已进入当代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前沿,并凭借自己的文化实力与艺术特色,正在世界艺坛上崛起。2006年9月公布的中国《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已将北京双年展列入“重点扶持知名品牌文化活动”。这是首次将美术展览列入国家整体发展纲要,表明了中国政府对北京双年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0年,北京双年展将步入一个新的阶段,以“展现艺术家感知的当下生态情境,激发社会对理想生态环境的追寻,诚邀世界艺术家们共建精神家园,打造当代国际绘画雕塑艺术中心”为出发点,坚持构建和谐世界的崇高理念,努力使其成为代表中国文化的国际知名品牌,这将预示着中国当代艺术的未来趋势,改变世界当代艺术的现有格局,切实增强中国美术的国际影响力。

    我们还筹划撰写《新中国美术发展史(1949—2009)》、《中国美术60年精品集》、《中国美协60年纪念文集》,召开纪念座谈会等,回顾60年的风雨历程,总结60年的得失经验,展示60年的丰硕成果,在新时代的高起点上实现新超越。

    此外,中国美协将采取更多切实可行的举措,推进社会主义美术事业的新发展。中国美协计划在未来的几年内策划、实施一系列美术精品工程,如配合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当代中国美术精品世界行”工程;旨在继承和发扬中国民族优秀文化艺术传统的“中国传统美术研修”工程;以及为培养、造就视野开阔、修养全面的青年美术人才的“中国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等。推出有杰出艺术成就的20世纪美术大师,关注青年艺术家成长,继续办好全国青年美展也是中国美协今后工作中仍会坚持不懈的重心。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美术团体,中国美协将继续发挥其在党和政府与广大美术家、美术工作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始终不渝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坚定地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肩负起广泛团结美术界、繁荣发展社会主义美术事业的重大历史使命,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继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构建有益于人类文明进步的文化价值观、具有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中国美术的评判标准和价值体系,引领当代中国美术思潮和创作取向,为把中国美术事业不断推向新的高潮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