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的岁月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7    作者:姜昆    来源:中国艺术报

    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60年的辉煌历程,中国曲艺家协会也迎来了60华诞。

    曲艺是中华民族艺术的瑰宝,是由炎黄子孙共同创造的一曲华夏交响乐,千百年来弦音不绝、诵唱不断。她同这片土地有着最为天然而深厚的情感,她与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有着最紧密而亲切的关联。她以老百姓最生活化的语言、最耳熟能详的故事和最易于抒发思想感情的说唱方式,述说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历史——既有浪漫的远古传说,也有对现实美好理想的歌颂,针砭时弊,扬善抑恶。从古至今,曲艺的光辉从来没有因为岁月的流逝和环境的变迁而暗淡,强烈的地域性、浓郁的民族性、轻松幽默的趣味性让她在所有的文学艺术形式中独树一帜、特点鲜明。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曲艺也从此进入了崭新的历史阶段。60年风云岁月,新中国走过的是一条艰难曲折而又波澜壮阔的强国富民之路,新中国的曲艺也走过了历经风雨却不断焕发出蓬勃生机的不平凡轨迹。60年来,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轻骑兵”的曲艺,以其形象活泼、灵活快捷、直面大众的特点,让生活与艺术相映成辉;一代代为曲艺艺术的传承发展而不懈奋斗的曲艺工作者、曲艺家,创作了无数的精品力作,说表江山、曲唱岁月。中国曲艺家协会就是把他们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为着一个共同的艺术目标而奋斗攀登的组织。它如一座桥梁,似一条纽带,团结动员全体曲艺工作者,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讴歌伟大时代,弘扬民族精神,抒发真挚情感,赞美火热生活,与人民的心声紧密相连,同祖国的发展相生相随,为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积极贡献力量。

    在中国曲艺家协会回顾自己成长历程的时候,我们不禁由衷地感叹曲艺艺术的生命力、创造力与凝聚力。我们从心底里怀念那些曾经为曲艺艺术奋斗献身的前辈。能够告慰他们的,是我们今天的努力传承——在我们的手中,将会把曲艺艺术篇章书写得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