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人感言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晓棠:

    我有一个感觉,就是说电影要得到认可,要特别重视两头,首先是需要广大的观众,电影拍了没有人看怎么行呢?其次就是中国电影家协会,她是沟通电影和观众的桥梁。文艺工作者的工作绝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而是关系到全国千千万万青少年的成长,检验一个文艺工作者成绩的首要标准就是看是否对我们千千万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着积极的作用。

    王馥荔:

    我特别佩服中国电影人吃苦和执着的精神,比如《横空出世》、《开国大典》、《惊涛骇浪》等影片,在拍摄过程中创作人员遭受多少常人难以承受的苦累啊!但是当看到千辛万苦拍摄出来的电影能够得到观众的欢迎,他们忘却了所有的苦难,内心充满的是激动与兴奋,因为他们坚信,能够为广大老百姓拍电影、演电影,再苦再难都是值得的,所以中国电影人不畏艰辛的精神一定要传承下去。

    尹 力:

    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首先得益于党和政府对国产电影的扶持和帮助,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电影工作者长期努力的追求和付出。中国电影昨天的辉煌和今天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电影工作者辛勤的付出、执着的追求和无私的奉献。前辈们的光辉成就铭刻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构筑了中国电影史上的一座座丰碑,也成为我们继往开来、不断奋发进取的源泉与动力。60年来,中国电影家协会为广大电影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又一个施展才华、展露才艺的舞台。电影家协会——我们电影人共同的家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正以她巨大的凝聚力团结和服务老、中、青电影艺术家,为中国电影的繁荣和发展贡献力量。

    贾磊磊:

    看到这么多老前辈在这里,今天参加这个会议对我的情感触动特别深。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中国人的电影精神是什么?我觉得中国人的电影精神在商业社会和完全产业化、娱乐化的社会里产生的价值有很大的不同,我们有什么样的国家体制,我们必然有什么样的电影。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点是,电影要有双重使命,在我们国家整个文化发展框架当中,在国家的公共文化体系当中,电影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电影既要满足公众文化的需求,又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就电影来讲,除了经济上要保证电影公司生存之外,还担负很重的文化、民族的历史责任。

    尹 鸿:

    大家能够在脑海中保留很多关于中国的感性记忆,电影真的是功不可没。做理论评论工作跟拍摄电影一样,也要保持与时代同步,因为今天我们在总结共和国60年所取得的成绩的时候,我们确实要讨论一些变化,可能有些我们过去所坚持即便当时是正确的电影观念,在今天会发生变化。我们做理论评论工作的可能也要面临新形势对我们提出的挑战。电影要想获得主流地位和价值,它必须要传达社会主流价值,必须构建社会主流价值,所以电影在娱乐的同时一定要创造共享的主流价值,这个是理论评论工作者和电影工作者共同创造的,我们愿借这个机会希望得到更多从事创作工作的编导和演员们的指正。

    顾 筠:

    今天特别激动,因为见到了我从小特别崇拜的明星,像于洋老师、王晓棠老师、田华老师,我是看她们的电影长大的。像《烈火中永生》这样的经典电影,我不止看过一遍。我特别感谢老艺术家们,他们不仅给我们留下了精彩的人物形象,同时他们的精神到现在对我都是一个巨大的财富,要想把电影做得更精彩,就要延续老一辈电影人的精神,并把它一代代传下去。

  颜丙燕:

    作为一个青年演员,我特别荣幸能够参加这样的会议,有此机会在这里表达一下自己的感受。虽然我不能代表当下的很多明星,但是我愿意代表目前真正热爱电影、喜欢这份工作、热爱这份工作的年轻演员,我愿意代表他们向老一辈艺术家们保证,我们会踏踏实实做人、好好演戏,做一个好演员。希望各位领导和各位老艺术家们、前辈们监督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