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青年电影人才的培养与教育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7    作者:于洋    来源:中国艺术报

    建国初期,我有幸先后在北影、长影、上影、八一、珠影拍戏,那时这些电影制片厂还处于初创阶段,我在那里结识了很多电影界的老前辈,他们不但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而且能够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改造自己的思想。

    我今天就谈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电影队伍的问题。看到今天在座的有很多和我一样白发苍苍的老同志,有的还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我们曾经拍过一些电影,受到过观众们的欢迎,但是现在我们确实老了。电影是年轻人的,所以现在每一次出现一个优秀的年轻的导演和演员,我都从心眼里感到高兴。

    不过我希望这些年轻人不要因为一时得到观众欢迎而感到自满,而应该要像周总理说过的那样,学到老、活到老、改造到老。或许,年轻一辈同志认为我们的思想有些陈旧,但我觉得一个民族应当有教化,美国没有教化吗?美国没有教化怎么能拍出《巴顿》这样的电影呢?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的电影都是为这个国家、民族服务的,都是为歌颂这个国家、民族的英雄服务的。

    对于今天这些年轻创作者,我们有一种期望,期望你们真的是把根扎到群众和生活里面去。比如说在去年的奥运会夺冠的那些运动员,我认为他们都是英雄,中国的电影应该写他们。我们这个民族过去被西方视为“东亚病夫”,今天我们强大了,但是这来之不易,所以今天我们电影工作者有责任来反映我们民族的苦难和兴旺,以及今天的成就。

    很多年轻的艺术家们享受着手捧着鲜花、脚踏着红地毯的光荣,这确实是你们的付出所得,但是我想提醒一下,当你们在前进的道路上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的时候要有勇气来面对它,要有勇气去战胜它,要有坚持真理的勇气。虽然我们现在老了,可以退出历史舞台了,但是我们有责任把我们的经验讲给你们听,有责任把历史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电影的拍摄过程告诉你们。早先我们在山沟里拍电影,不但条件艰苦,而且不小心是会出人命的,因为那个时候拍电影是用真枪的。那个时候上影拍《黄埔江的故事》,没有特技就让真人往国民党的坦克车上撞,结果脸受伤了。建国初期,为电影确实牺牲了很多人。这些今天听起来也许很遥远,但是我们的前辈就是这样经历的。

    最后,我希望我们年轻的导演、演员、编剧能够确实把自己放在普通的工作人员里面,能够和群众紧密结合,努力继承发扬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