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人物画一代宗风——谈汪国新的人物画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7    作者:晓虹    来源:中国艺术报

    汪国新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委员、中国农工党中央文委会委员、农工中央书画院副院长、三峡画院院长、北京东方书画研究会会长、文化部艺术品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美协会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班主讲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一级美术师。

    现已出版发行诗、书、画专著70余部,1700余万册。代表作有10集1666幅连环画《长江三部曲》、240幅国画集《汪国新新绘全本〈三国演义〉》、158米绢本国画《长江万里风情图》。创作诗词7000余首并结集出版。其诗书画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中国历史博物馆等收藏。

    2008年汪国新诗书画研究院成立于北京,同年汪国新诗书画研究院韩国分院挂牌;2009年2月,汪国新诗书画研究院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分院相继揭牌。

    当代著名画家汪国新多才多艺,画坛耆宿华君武先生称赞他“诗书画石俱佳”。其代表作《长江三部曲》、《长江万里风情图》和《汪国新新绘全本〈三国演义〉》体现了画家高超的艺术成就,其笔下的关公、孔子形象深入人心,其作品彰显了民族精神和中华气派,对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汪国新生长在长江之畔,从小就喜爱连环画,长期以来刻苦自学努力钻研,通过不断的创作实践,艺术修养和创作能力有了显著提高。自创作连环画《七叶一枝花》后,曾先后出版过40余部连环画。经过10年的矢志探求和精心创作,汪国新于20世纪80年代初完成了10集长篇连环画《长江三部曲》,这是我国连环画继《山乡巨变》、《铁道游击队》之后的又一部以线描为表现形式的佳作。

    为了创作这部连环画,汪国新20余次自费沿江体验生活,奔走于城镇乡里之间,深入到川民船员之中。他曾经有两个春节是在写生途中度过的。他查阅了大量文史资料,以一个艺术家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力求使《长江三部曲》成为史料的艺术,艺术的史料。作品以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时代气息,再现了一个历史的横断面。《长江三部曲》出版后,获得了诸多荣誉,1983年第二集参加了瑞士第一届国际连环画节,获得特别荣誉奖。前三集于1986年全国第三届连环画评奖中获绘画二等奖,第七集在1987年《中国连环画》“十佳”评选中荣获文图双优奖。

    汪国新在艺术道路上没有只埋头于单纯的艺术实践,还注意汲取多种绘画艺术的特长。在自学之余,还积极到中央美术学院连环画、年画系进修,得到了贺友直等老画家的悉心辅导,在连环画创作的同时,他还兼攻国画,亦成绩斐然。

    音乐家通过旋律传达感情,诗人通过诗句表达情意。汪国新意图通过绘画与别人交流思想,以看得见的形式给人们讲述故事。他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艺术家,“开始我是找一条个人艺术的出路,后来又演变成了一种发掘长江内涵、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使命感。”所以,他画自己心里想去表现的题材。

    绘画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的“人文主义”,古今中外概莫如此。关注人物、关爱人生的疾苦和对灵魂的执著追求是汪国新的信念。连环画理论家姜维朴说:“《长江三部曲》是继《山乡巨变》、《铁道游击队》之后又一部以线描为表现形式的佳作。”

    法国的丹纳在《艺术哲学》一书中说,作品的产生取决于时代精神和周围的风俗。汪国新的作品之所以成功还跟画家所处的伟大时代息息相关,正如张择端之所以能够创作《清明上河图》,跟当时他所处的社会环境相关一样。现阶段,我国政治昌明,人民安居乐业,艺术开始进入开放和发展的最好时代。于是,艺术家有了创作的自由和选择绘画风格的自由。正因为如此,汪国新自成一格的人物画也就有了成功的土壤。

    观汪国新的画作,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极强。他讴歌正义、善良、友谊、爱心,这便是一个大国画家应有的人品。

    汪国新的画是有灵魂的,这个灵魂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他创作的人物画,从不同的角度,形象生动地展示出人类的善良、单纯、美丽和可爱的内在本质。思想的高下决定艺术技巧的发挥。汪国新的成熟,不仅在于他艺术技巧的精湛,而是在于他的思想和他对艺术的理解。创作一定要具有个人的社会目的性,艺术的意象必须通过艺术的形式美才能表现出来。

    他的画是一种精神,他的笔墨表现的是他个人,表现的是他的风度、气质、品格。比如他的“关公系列”。关公的诚信精神是我们民族精神的象征。而诚信则是我国农业社会进入商业社会最需要的最本质的品质。我国正在从农业社会向商业社会转型。转型时期则是一个变化多端的时代,一个遭遇“诚信危机”的时代。汪国新试图通过关公精神唤起人们对诚信忠义的向往。

    人物画的核心是“情节”。事件和情节是被汪先生当作史实来记载的。他不仅满足于外形的逼真,而且注重人物个性的刻画。他的画不仅人物动作生动,表情也十分丰富。看他的作品首先是气势足,放得开。从《延安岁月》、《决战长江》、《国耻不忘》、《共创辉煌》、《雄立东方》、《万古流芳》、《精忠报国》、《浩气长存》等等巨制,足可以证明汪国新开辟了人物画一代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