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古铸今 端庄凝重——将军书法家李铎作品艺术赏析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7    作者:成忠臣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铎 号青槐,字仕龙,汉族,毕业于信阳步兵学院。1930年4月19日出生,湖南醴陵市新阳乡易家渡人。

    现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人民解放军书法创作院院长,文职将军,专业技术一级,文职一级,博士生导师。历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中国文联委员,第三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第四、五届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理事,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特约教授,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顾问,中国书法家交流协会名誉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部委员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01年在中国书协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上荣获中国书法艺术特别贡献奖;2006年,荣获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

    书法是我国最古老的艺术形式,它哺育了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源远流长。自晋代王羲之开一代书风始,历代又出现各具风采和创作风格的大家。初唐有欧阳洵、虞世南、褚遂良、薛稷,唐代有张旭、怀素,宋代有苏东坡、黄庭坚、米芾、蔡襄、赵佶,清代有傅山、王铎、刘塘,近代有吴昌硕、于右任、齐白石、毛泽东、舒同,各具千秋,各领风骚,共同造就了书法艺术发展的一座高峰。而讲现代书法,离不开承前启后的一位关键人物——李铎。

    李铎的书法艺术,陶古铸今,融会贯通而一枝独秀,在现代中国书坛有着重要的影响和地位。李铎自幼习书,上溯秦篆、魏碑和汉隶,及至颜、柳、欧阳、赵、“二王”等字帖,他把古人的用笔、结字、章法等艺术特点熟记于心,运用自如,从而形成了他博大沉雄、气势恢宏的艺术特色,在当代书坛上独树一帜。他的作品既有古人的神韵和笔意,更有他自己的书风,两者是互为因果、相辅相成的。观他的作品笔墨精巧、特色鲜明、魅力无穷、雅俗共赏,欣赏后能使人产生一种美的愉悦和享受。

    大家知道,一个书法家的创作风格定势成熟难度很大,而李铎的书法无论放在什么地方都是先声夺人,这是他几十年来殚精竭虑的艰辛探索、不断修为的结果,由此而磨砺出一种不同于古人、又别于今人的风格面貌。清代杨守敬讲过“未有胸无点墨而成为书家者”。一个真正的书法家首先应是一个学问家,书法的最终成就是看学问高低。古今的书法大家从王羲之到颜真卿,从苏东坡到郑板桥,及当代的于右任、毛泽东和现代的沈鹏等无一不是大学问家、诗人和文学家。李铎是诗人,学识渊博、才思敏捷,又有深厚的古典文学功底,所以才对书法艺术有着深刻的思考和独特的表达。

    李铎不仅书法艺术精湛,而且更注重人品修养,他认为书法和人的品格学问修养是极为关联的,人品不高,字写得再好也不可能流之千古。在面对我国发生的森林火灾、特大洪水等自然灾害中,在抗击“非典”中以及在资助“希望工程”的义举中,无论是哪一件事、哪一次活动都少不了李铎的捐款、捐物,其高尚的人格令人们敬佩和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