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广场唱出真实水平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6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流行音乐:广场唱出真实水平

——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分赛区广场赛升温

    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各分赛区广场赛遍地开花,成都、西安、沈阳、京津赛区比赛均告一段落,济南赛区也正在积极筹备当中。本届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采取广场赛这一全新比赛形式,并且向社会音乐人敞开了大门,热爱音乐的自由音乐人找到了展现自我的平台,专业院团的选手决心一比高下,也有少数选手因为各种原因退出比赛,一时间,满城尽是金钟奖,真是热闹空前,音乐界的关注持续升温。

    对于采取广场赛这一形式,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本次大赛的负责人金兆钧表示:这种广场上直面大众的演唱最能表现出歌手的真实水平。目前有很多歌手,包括一些小有名气的歌手都上不了广场,成了晚会歌手甚至假唱歌手,这对他们发展很不利。这次听说要到广场上去唱,有的选手就哆嗦了。但歌手就是要为大众服务,他们应该到广场上去,学会面对大众。不管是多大的腕儿,也需要大众的掌声和拥戴。

    进入10强赛后,全部采用评委打分来决定选手的去留。参赛选手还必须接受最有挑战性的“戛然而止”清唱环节,即选手在演唱时戴着耳麦,演唱进行到后半段时现场音乐突然停止,只听见选手最本色的声音,音乐基本功如何,心理素质如何立见高下。评委们一致认为,比赛比的是选手的专业素质,无论是自由音乐人,还是专业院团的职业选手,只看歌声而一决高下,不存在门户之见,派别之分。

    西安赛区的决赛悬念不断。在50进30的西安广场人气赛中显示出过人唱功的周琦智因音乐风格单一无缘决赛,而不被看好的VC组合却在全场的欢呼支持下超水平发挥,爆冷晋级。广场人气赛上将一首《火》演绎得风情万种的庆子,在决赛中凭借无暇的唱功和独具特色的唱法再次征服评委和现场观众。音乐院校选手和自由职业选手之争一直是比赛中的热点话题,评委肖白认为,搞流行音乐的歌手,不应该分专业与非专业,职业与非职业,不能只是因为歌手来自专业团体,我们就把他分为专业选手,其实很多唱片公司的歌手或自由音乐人,已经具备了专业的演唱能力,只是不在专门的音乐团体。

    大赛转战沈阳时,出现了一点意外,遭遇专业选手退赛潮:先是沈阳音乐学院的6位选手集体退赛,正式比赛日又有一对组合临时弃权。面对专业选手们的集体退赛,连续跟进三个赛区的评委、著名作曲家王晓锋表示:“我觉得学生可以上专业院校,但主要是学如何发音、换气、咬字等,而且流行音乐歌手讲的是天赋和个性,学再久,没有天赋和个性很难成功。”金兆钧也希望选手们不要盲目听信谣言,要相信金钟奖的权威和公正。

    北京赛区也于近日在北京欢乐谷决出10强。作为中国流行音乐心脏的北京,影响着未来流行音乐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参加本次大赛北京赛区的选手可谓是卧虎藏龙,既有来自总政歌舞团、海政歌舞团、武警文工团等全国知名艺术团体的老将,还有师出名门,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央民族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各大高校的初生牛犊。第一次担任金钟奖大赛评委的台湾著名音乐人小虫表示,经历过那么多选秀歌唱比赛,金钟奖大赛选手的素质让他眼前一亮,无论音乐水平还是明星气质都明显高出一筹。

    本次金钟奖从音乐厅搬到广场,从专业评委的评判到大众参与,从只对业内选送选手到向社会敞开大门报名,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让专业的音乐技巧融合社会需求,推出真正优秀的歌手和作品。在成都、西安、沈阳赛区,金钟奖挖掘出不少的优秀歌手,本次北京赛区更让主办方有满载而归的感觉。不仅歌手唱功极其出众,还涌现出许多能歌会写的原创选手,在男子组比赛中,更出现了12位选手中有5位演唱自己的原创作品,表现出极高的综合素质。

    7月13日,济南赛区的比赛拉开战幕,很多在成都、西安、沈阳赛区入选50强甚至30强但因种种原因止步的选手,不远千里赶来济南再次参赛,希望能抓住进军金钟奖大赛决赛的最后机会。因为有了众多外地强手的加盟,使得本来就竞争激烈的比赛变得更具挑战力,是对选手唱功、表现力、意志力等综合素质的一次绝佳考验。

    金兆钧表示,这次大赛确实让人看到了一些自由音乐人或者非职业的歌手表现胜过了一些职业歌手。他还听到某个职业的选手被非职业的PK掉的时候,很不高兴地说了一句“邪不压正”,这样的心态不是好心态,作为竞赛,总有人入围有人被淘汰,但作为音乐来讲,没有好坏,只有高低之分,或者说层次之分。职业歌手可能经验多一点,更成熟一点,但也可能因这一成熟就变得比较僵化,比较定型,或者说唱油了。当然,我们也看到一些非职业的选手经验不够丰富,上来就唱,唱了就走,不会上台不会下台,不知道和观众交流,这些需要学习改进。

    热闹非凡的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分赛区比赛即将结束,但这一专业奖项将引领流行音乐何去何从,音乐界对此充满期待,期待在最后的深圳总决赛中带给大家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