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 舞艺超群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6    作者:张杨洋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与贵州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贵州卫视承办的2009“多彩贵州”舞蹈大赛于近日在贵阳市正式开锣。

    对本次2009“多彩贵州”舞蹈大赛,中国舞协分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对如何为本次大赛组织高规格的编导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如何科学制定大赛赛规,如何帮助本次大赛扩大影响、提升水平,都给予了具体的指导。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冯双白说,中国舞协的“荷花奖”与“多彩贵州”联合落户贵州,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多彩贵州”舞蹈大赛的规模是无与伦比的,贵州人民对舞蹈的热爱,是推动舞蹈大赛发展的坚实基础。我们要把贵州这片土地上最真挚、最生动的舞蹈展现出来,通过舞蹈打造多彩的贵州。

    本届“多彩贵州”舞蹈大赛本着开放性的原则,强调要举办一场面向群众、受群众欢迎、群众参与度高、群众满意的舞蹈赛事。与往届相比,这次舞蹈大赛比赛形式有了较大创新,选手报名参赛一分为二:一是贵州民族民间舞和贵州原生态舞专项赛,主要面对贵州籍选手,或是能够代表贵州参加2009年中央电视台舞蹈大赛及“荷花奖”中国民族民间舞评选的省外选手,突出赛事的专业性、权威性,侧重于作品的发掘;二是不分舞种、想舞就舞的“多彩贵州”电视舞蹈新人选拔赛——“舞艺超群”,这一比赛将引进国内外流行的电视PK选秀形式,突出赛事的群众性、参与性和传播性,侧重于人才的发现,省内外的舞蹈爱好者都能报名参加,在贵州卫视(每周六、日播出)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舞蹈魅力,在激烈的PK晋级中展现各自的舞蹈风采,成为闪耀的舞蹈新星。

    为了给全国各地热爱舞蹈的朋友营造一个良好的平台,让他们了解“多彩贵州”,并参与到舞蹈大赛中,大赛组委会与中国舞协“舞动传媒”组成了一支专业的选拔小组,奔赴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宁、成都等8个省市招募“舞林高手”。在招募过程中,包括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广东舞蹈学校等24所专业舞蹈院校的学生均踊跃报名。尽管“舞艺超群”比赛与“桃李杯”舞蹈大赛在时间上有所冲突,但舞蹈院校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十分期待“舞艺超群”大舞台,将调整时间,参加这次比赛。

    由于中国舞协对本次大赛本着大胆尝试、挖掘舞蹈新人、包装舞蹈界明星的办赛目的,2009“多彩贵州”舞蹈大赛又被喻为中国版的“舞林争霸”和舞蹈界的“超级女声”。在比赛过程中,中国舞协着力于挖掘有潜力、综合素质优秀的舞蹈新人。其中20强选手之一的郭承武就获得过“桃李杯”芭蕾少年甲组金奖,现就职于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还有本次大赛的黑马、来自贵阳的本土选手巩中辉等。

    据组委会透露,本次大赛将以重金打造、包装、完善各个选手的舞蹈技巧和美感,不仅将颁发15万元头奖,还将让亚洲顶尖舞蹈编导成为选手的私人教练,把国内一流舞蹈学府变成选手深造的课堂,为其晋级国家级精品舞剧主角搭建平台。中国舞蹈家协会切实落实了“党政推动、市场运作、媒体搭台、社会参与、文化唱戏”的方针。集创作、艺人、培训、媒体为一体的全方位舞蹈产业链的建立,更是本次大赛着力要完成的目标。力求在开放性、创新性、实效性上取得新的突破,将这一舞蹈产业链做大、做好、做强,不仅是时代趋势,更是每一个舞蹈人内心灼灼的期望与梦想。

    2009“多彩贵州”,舞动中华,振兴舞蹈文化,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