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文联在发展壮大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郁志桐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1年12月18日,中国文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时,我是以北京城建集团总经理的身份参加会议的。此前,我们集团企业文化活动已形成一定的规模,特别是书画艺术在全国产业文联中比较靠前。后来小组讨论时,我们产业文化组与文联直属的一些代表组成一个组。我发现产业文联代表跨度很大,不仅行业跨度大,区域跨度也大,而当时产业文联建筑业仅北京城建文联一家参加了文代会。

    那次大会是新世纪我国文艺界的第一次盛会,是在北京申奥成功、我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召开的一次盛会。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江总书记还在会上与我们合影,并观看了当时的文艺晚会。

    江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反响热烈,那些从事文化艺术的专业人士都非常兴奋,他们觉得文学艺术界又一个春天来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江总书记提出了“坚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努力把握时代的脉搏,充分认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意义,充分认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认识人民群众对文艺发展的基本要求”。的确,脱离群众,脱离生活,文学艺术就不可能有生命力。这之后我感觉文学艺术创作上有很大变化,以电视剧创作为例:文代会前,电视剧较多的是“戏说历史”,之后则以反映平常老百姓生活为主,类似《喜耕田的故事》《亮剑》《闯关东》等,注重突出人物间信仰和感情的矛盾冲突,这在过去是不多见的。

    同时,江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也让我更加坚信我们城建企业文化所走的路,所走的方向是对的。而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我们不仅明确了方向,而且认识到企业的文化建设不仅仅是组织体育比赛、进行文艺展演,更应上升到企业内涵的文化建设上。为此我们请来乔羽、吕远为集团谱写了《北京城建集团进行曲》《我是一个城建工人》两首企业歌曲并在广大职工中进行传唱。

    第七次文代会召开后,我们不断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文化活动,既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又推动了企业的文化建设。2002年,我们企业到国外投标工程,我们将企业职工的书画作品集随同标书一起拿到招标会上,甲方对职工的书画作品集就很感兴趣,他们认为职工有文化修养的企业肯定是很好的企业,一本画册折射出企业的实力,使甲方赞叹有加。正是这样,我们北京城建文联多次获中国文联颁发的优秀组织奖、特别贡献奖。与此同时,我们注重树立城建职工艰苦奋斗、积极向上、勇争第一的精神风貌,除了两首歌曲以外,我们还特别设计了城建集团的企业徽志和CIS战略系统。徽志由大楼和纵横交错、或虚或实的线条组成,象征着城建集团制度严格、思想开放、干事脚踏实地、无止境的向上发展、勇争第一的精神。如今,我们城建人通过建设奥运工程,为企业注入了奥运文化,更快、更高、更强是我们永远追求的目标。

    (本报实习记者陈思静采访整理)